2013年9月2日星期一

動作頻頻 印度或收購民間黃金儲備


為了抑制盧比暴跌對印度經濟產生的巨大負面影響,當地時間8月30日,印度總理辛格出面釋放最樂觀表態,明確表示不會限制資本流出,試圖以此安撫投資者情緒。他指出,印度作為開放經濟體,在過去20年中不斷發展和受益,不能僅僅因為資本和貨幣市場稍有動盪就改變原有的開放政策。
無意資本管制
這已不是印度政府第一次明確表示不會引入資本管制的計劃。 8月23日,印度財長齊丹巴蘭表示,印度政府將繼續保持資本賬戶交易規則自由化。
受美聯儲逐步退出量化寬鬆政策的預期影響,印度等新興國家從5月開始出現貨幣貶值、資本外流的跡象,而印度龐大的經常賬戶赤字壓力導致資本外逃風險加劇。該國計劃在本財年將經常賬戶赤字削減至700億美元,除了努力吸引資本填補經常賬赤字,印度政府自今年7月以來已採取縮減現金供應、限制貨幣衍生產品和減少黃金進口等措施,但未能阻止盧比貶值,其中一些做法還被外界認為接近資本管制。
分析認為,印度已採取的政策都是一些臨時而慌張的反應,只能顯示出印度政府缺乏連貫性的經濟政策。海外投資者也開始擔憂印度政府為了阻止盧比匯率下跌,將限制美元外流,並鎖定他們在印度的投資。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8月22日發布的報告認為,多數亞太地區國家有能力應對資本流出的破壞效應,但對印度、印尼等近期反應較為強烈的國家來說,短期內最大的威脅是試圖依賴資本管制限制資本流出。而隨著資本流入進一步放緩,這一政策實施的可能性會越來越大。
8月30日公佈的印度第二季度GDP數據也加劇了印政府的政策兩難。數據顯示,印度第二季度GDP同比僅增長4.4%,不及預期的4.7%,為2009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承諾削減赤字
儘管如此,辛格在當天的講話中仍否認印度將重演1991年收支失衡危機,並承諾將採取“所有可能的措施”削減經常賬戶赤字。他同時表示,印度盧比的下跌一定程度上增強了印度的出口競爭力。隨後,辛格在講話中把焦點重新轉向結構改革,以支持步履蹣跚的印度經濟。他希望能獲得支持推進一些立法,包括對外國公司開放保險行業,引入稅收改革等。不過這些想法並沒有獲得反對黨的認同。
如今,印度經常賬戶赤字已經排到世界第三,而這主要是由印度人對進口黃金的強勁需求所帶動的。為了壓製印度人的黃金進口需求,印度政府已經推出多項措施。據路透社8月30日報導,印度央行準備推出一項新措施,即引導商業銀行從普通市民手上購買黃金,並把黃金轉售給煉金廠,試圖控制黃金進口,緩解盧比匯率的下跌。印度央行將要求各銀行以盧比購買珠寶、金條和金幣,銀行將不得不提供較當舖和珠寶商更高的價格以吸引黃金賣家。對該報導,印度央行並未予以評論。
有經濟學家表示,印度應該改進現在的黃金存款安排,讓個人通過銀行賬戶持有黃金來換取單據。存款者可以收到利息收入,並在存單到期的時候,贖回等量的黃金。
與此同時,印度財政部首席經濟顧問Dipak Dasgupta說,印度正與其他新興市場國家聯絡,計劃在離岸外匯市場上採取協調干預措施。 “投機正在破壞世界經濟的穩定,現在是停止的時候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