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星期一

奧巴馬最後時刻獨自決定尋求國會授權,震驚幕僚




在與自己的政治、外交和軍事顧​​問做了一整週的打擊敘利亞政府軍的計劃後,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周五的最後一刻改變了主意,這甚至讓其最密切的顧問都感到驚愕。 FT報導稱,英國政府此前預計美國將在周六發動對敘利亞的導彈攻擊。

據兩位政府官員向彭博透露,尋求國會授權的決定是奧巴馬自行做出的,這既非四大國會領袖所尋求的,也非其國家安全顧問所建議的。 


WSJ報導稱,直到週五晚之前,奧巴馬的國家安全團隊甚至都沒有討論過國會授權的問題。唯一真正的討論是如何打擊敘利亞政權。

兩大因素

奧巴馬態度的轉變來自於上週早些時候的兩大變化:其一是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Martin Dempsey上將重申打擊敘利亞在“時間上不是問題”,其次是英國首相卡梅倫輸掉了議會的投票。

    在一次會議上,Dempsey說的話給奧巴馬留下深刻印象:軍事打擊的時間點並不重要。 Dempsey告訴奧巴馬無論軍事打擊是在明天、一周後或是一個月後,美國軍隊能夠確保軍事行動的效率。而在周六的會議上,Dempsey重申了這一觀點。


    而周四卡梅倫輸掉了標誌性的議會投票後,白宮官員也受到了警示,不要低估反戰的情緒,無論是在英國還是美國。

45分鐘的散步

美國時間8月30日,奧巴馬在與其幕僚長Denis McDonough在白宮的南草坪上散步45分鐘後作出了決定,他告訴McDonough僅僅告知國會是不夠的,議員們要為自己的投票負責。隨後他在晚上7點召集了高級顧問在橢圓形辦公室開會。在隨後的兩個小時裡,他們討論了奧巴馬的決定,一些顧問警告稱這一舉動存在風險。

奧巴馬在會議上明確表示這是最終的決定,最終顧問們達成了一致。

在會議上,奧巴馬告訴助手他受夠了議員們的表現,他們看起來想要兩者兼得--一方面批評總統沒有尋求國會授權,隨後又批評他做的決定。官員們認為奧巴馬想要迫使國會作出決策,這樣議員們就得承受和總統一樣的壓力。

下圖為白宮發布的奧巴馬周六給眾議院議長博納打電話的照片:




在白宮內部會議結束後,奧巴馬才致電副總統拜登、國務卿克里以及國防部長Chuck Hagel。在周六告知國會領袖及將其決定公之於眾之前,奧巴馬召集其國家安全團隊在軍情分析室開會通知了這一決定。

以下是白宮發布的此次會議的照片:




好處與風險

彭博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奧巴馬尋求國會授權的舉動有多重好處:提升美國軍事行動的可信度、給美國人民更多的信息、讓國會承擔更多責任、使得奧巴馬免於政治非議以及強化美國從911以來的戰爭狀態中脫身的長遠目標。而推遲打擊敘利亞也讓奧巴馬可以利用本週的G20會議來贏得更多國家對美國軍事行動的支持。

但WSJ認為奧巴馬這一賭博也有很大的風險,首先是陷入分裂的國會可能最終否決軍事打擊,而美國的中東盟友警告稱白宮的不作為可能會激勵阿薩德和其最親密的盟友伊朗與黎巴嫩真主黨。

奧巴馬此舉是下注國會最終會授權使用武力,並且假設敘利亞政府軍不會利用這一推遲發動新一輪化武攻擊或其他軍事打擊。美國國會要到9月9日才能討論這一問題。如果以上任何一個前提最終出錯,奧巴馬並未排除自行發動打擊的可能性。奧巴馬和其顧問都明確表示總統並未放棄權利,並且相信即便國會否決,奧巴馬也有權利繼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