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星期一

奧巴馬誓言懲罰敘利亞後果難料





8月31日《新聞今日談》,以下為文字實錄:

劉珊玲: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今日談》,我是劉珊玲。

首先節目第一部分我們來看看敘利亞的局勢,美國繼續就敘利亞化武事件,爭取支持發起軍事行動,國務卿克里表示說,有足夠的證據能夠證明敘利亞巴沙爾政府對平民還有反對派使用的化武而他也指出,美國會按照自己的時間表還有價值觀以及利益來做決定,我們先來看這一段報導,在請時事評論員鄭浩先生做分析點評。

解說:美國政府發表文字報告,講述根據情報,政委有高度把握,確信敘利亞巴沙爾政府,8月21號在首都大馬士革市郊發動化武攻擊。報告收集了多方供述,包括國際和敘利亞醫護人員、記者、目擊者、非政府組織以​​及社交網路通信,得出當天有1400多名敘利亞平民遇害,當中400多人是兒童。

報告透露,有情報指,事發前三天,敘利亞化武人員在市郊做準備,而在攻擊當日,政府軍部隊收到通知要戴上面罩,做好防範化武準備。之後有情報顯示,政府軍向反對派地區發射火箭,90分鐘後,就出現化武攻擊報告。化武攻擊之後24小時,情報指政府軍發動了比平常猛烈四倍的砲火,攻擊受化武侵害的地區。

克里在記者會上大致重複了報告內容,認為必須有所回應,說如果現在放任獨裁者不管,會受到歷史狠批。

克里:美國情報單位有高度把握,是高度把握,這些是常識、是證據、是事實,所以主要問題其實不再是我們知道什麼?問題是我們怎樣,集體來說,世上的我們要怎樣應對這事?

解說:不過克里強調,美國即使舉兵,也不會出動地面部隊,同時會遊說國會、民眾以及國際盟友支持白宮行動。克里指出,美國會按自己的時間表,以自己價值觀和利益來做決定。

劉珊玲:隨著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美國有意用軍事手段來懲罰據稱使用化學武器的敘利亞政府,這個話題我們請鄭浩先生來做分析點評。

鄭先生,我們還記得在十年前,小布什政府就是以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來對伊拉克動武,那麼十年後的今天,美國奧巴馬同樣是以類似的理由,您認為他有足夠的證據嗎?

鄭浩:似乎好像是理由都是差不多,但是我們別忘了,十年前的那次對伊拉克的打擊,後來證明是情報的錯誤,這次大家也聽到更多的就是美國已經掌握了大量的情報,而且克里也說有高度的把握來證明是敘利亞的政府軍使用了化學武器,碰觸了美國的底線。

所以這裡面就出現了一個問題,就是美國掌握的所謂的蒐集到的一些情報到底是不是能夠證明敘利亞的政府軍已經使用了化學武器。根據我看到的一些資料,其實美國已經是從三個方面試圖要證明他們所掌握的情報是高度有把握的,就像克里所說的,是常識,大家不用再去用更多的一些證據來證明。這三個關鍵的情報是什麼呢?

一個就是美國的情報界認為,只有敘利亞的政府軍掌握了發射帶有化學武器砲彈的這些設備,換句話說就是敘利亞的軍隊有移動的發射車可以發射化學武器,而反政府軍是沒有這些設備的。因為這些從實地撿到的一些彈殼,還有實際拍到的一些影像,都證明是敘利亞的政府軍它擁有這些武器裝備,擁有這些發射的設備,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在美國的情報界看來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證據。

第二個就是發射砲彈的地方,或者是砲彈指向的地方,全部是由反政府軍控制的一些地區,這些地區在過去的數個月以來,是政府軍和反政府軍打拉鋸戰,久攻不下的一些地方,但是經過了一輪的化學武器的攻擊之後,政府軍迅速的佔領了這些地方。這個也表明,是政府軍使用了化學武器趨勢的反政府武裝立即撤離這些地方,政府軍才有可能乘虛而入,或者是乘勝而入佔領這些地方,他們認為如果你不使用化學武器的話,其實這種常態的,或者這種巷戰,這種你來我往的進攻,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但是在敘利亞政府軍使用了化學武器之後,順即戰場上的形勢發生了極大的扭轉,政府軍迅速的就佔領了這些地方。

第三個,被認為是最重要的一個直接的情報證據就是他們竊聽到了在前線指揮敘利亞軍隊的指揮官他們的一些通話的記錄或者是通話的一些內容,這些內容都披露敘利亞的軍隊很快就要使用化學武器,要求他們的前線作戰人員戴上防毒面具,在戰爭打響之後,或者是開砲之後,要迅速的撤離這個地區等等。所有這些竊聽來的電話,也被認為是美國已經掌握了敘利亞政府軍使用化學武器。

但是無論怎麼樣,所有的這些情報,他有一個非常致命的一個弱點,就是所有的這些情報,並不是美國的情報人員在戰區實地得來的,換句話說,要和聯合國調查小組在戰區親臨其境來收集情報,美國的情報是通過各方的蒐集,這些蒐集包括什麼呢,包括有電話聯繫,前面的指揮人員或者是前面的一些記者,到醫院直接採訪那些受害者,但是這些直接採訪的也並不是美國的情報人員,恐怕是一些電台的也包括美國電台的一些記者。另外就是一些影像記錄,包括一些受害人他們躺在地上,我們看到的,每天都看的這些畫面,所有的這些都是他並不是直接的在戰地在發生化學武器攻擊地方親自蒐集來的,他和聯合國的調查小組親自到這些地方來親自的進行政務的蒐集有極大的一個差別。

而恰恰在過去,我們看到在十年前的那場戰爭,通常也是美國、英國的情報人員,通過各種方式,間接的而非直接的蒐集到那些情報,建立起一個假象,建立起一個所謂的一個理論。證明薩達姆侯賽因藏有大規模的殺傷武器、化學武器等等,那麼這次同樣也是如此,他是通過各方間接的,真的是蒐集,而不是親自的到那個地方去實地的考察,這樣的話就會出現一個非常致命的一個弱點,就是你所蒐集的這些情報,各方打聽或者是怎麼樣的,他的確鑿性,他的真實性就會劃上一個問號。

劉珊玲:是,不過現在據說美國總統奧巴馬正在考慮運用一系列有限的軍事行動準備來懲罰也好,來威懾巴沙爾政權,您認為如果真的美國出兵,敘利亞會有什麼樣的後果呢?

鄭浩:從現在奧巴馬多次的表態來看,美國要單方面的對敘利亞進行動武,恐怕是難以避免。只是一個時間的問題,我認為在未來48表示,恐怕開戰的窗口已經是打開了,因為我們也知道聯合國的調查小組已經離開了敘利亞,人​​已經是在黎巴嫩,已經到達了黎巴嫩。這樣的話等於說奧巴馬可以隨時下令對敘利亞進行有限度的,但是是有目標的進行攻擊。

我們也看到其實兵力上的集結已經完成了,包括軍艦,包括地面的情報準備或者是作戰的指引都已經完畢了,只等著奧巴馬一聲令下就可以對敘利亞進行空襲。但是這個戰爭一打以後,恐怕敘利亞的局勢或者是未來解決敘利亞的問題就充滿了很多很多的一些不確定的因素,這個後果是難料的,而且會帶來巨大的一些負面的影響。

我們看,其實有以下幾個後果,確實是難以預料的。第一個就是帶來大規模的人道主義災難,其實現在已經出現人道主義災難,因為在過去兩三年敘利亞的內戰當中,數以百萬計的難民,逃離家園,到附近的一些國家,在附近的一些國家的邊境已經是人滿為患。比方說敘黎邊境,敘利亞和黎巴嫩,光是徐黎邊境就有200多萬難民,還有大批的難民跑到了約旦,大批的難民湧入到敘利亞和土耳其的邊境,但是因為土耳其是嚴格​​的禁止敘利亞的難民進入他的領土,甚至於反對在土敘邊境建立人道主義的救援營。

所以在土敘邊境的難民是非常悲慘的,現在黎巴嫩也嚴格的限制敘利亞的難民湧入到黎巴嫩國內,因為太多人了。如果說一旦開戰的話,顯然會有成千上萬的人逃離家園,這個是會帶來一個非常直接的一個影響,就是人道主義,(00:10:3​​2-00:17:32重複)的巨大災​​難,即將會發生,如果開戰的話。

第二個就是讓敘利亞的問題通過政治解決,外交途徑的解決就變得更加的困難,因為大砲一響就很難想像有關的各方再能夠坐到一起,來進行談判。敘利亞政府已經多次表明,如果說美國對敘利亞開戰的話,那麼敘利亞就會堅決的來保衛自己的國土,甚至有傳言說,已經組成了八千名勇士進行自殺式的這種襲擊來回應美英的這種侵略。

所以我們看到,一旦開戰的話,實際上等於是關上了政治和外交解決敘利亞問題的大門。第三個就是再次的證明聯合國安理會如同虛設,如果說美國堅持要攻打敘利亞的話,那麼等於是繞開了聯合國安理會,那麼聯合國安理會等於是一個沒有用的一個機構,完全不能發揮自己的作用。

當然我們也看到俄羅斯和中國,在設備期間已經是做了大量的一些工作,包括這一兩天我們看到俄羅斯的外長,中國的外長,不停的和一些大國進行電話聯繫,試圖再給敘利亞一次機會,要等到聯合國的調查小組大家的報導出來以後,再提交聯合國安理會再進行討論。但是,奧巴馬已經下定決心,他要單方面的採取行動,因此聯合國安理會無論再做怎麼樣的一個努力,現在看來都比較難。

當然最後一個,就是說因為美國攻打了敘利亞,所以使得敘利亞以及周邊的,以及這個地區的形勢,整個中東的形勢會發生非常重大的變化。我們知道敘利亞是整個中東問題的鏈條當中的最脆弱的一環,所有中東的問題和敘利亞都有直接、間接的這種聯繫,包括巴以和平進程,包括黎巴嫩真主黨,包括伊朗的問題,包括敘利亞和周邊國家的邊境的衝突和黎巴嫩、土耳其、約旦都有邊界衝突。所有的這些問題,都會因為敘利亞遭到攻擊之後,演變或者是爆發出來。

大家還不能夠確定,敘利亞或者是黎巴嫩真主黨,也包括伊朗會不會對以色列發動攻擊,我們也看到以色列國內非常的緊張,已經是在大街上向民眾,向老百姓派發這個防毒面具等等,一旦要是開戰的話,那麼敘利亞或者是伊朗,向以色列發動供給的話,這個地區恐怕就是會處在一片戰火。所以在發動攻擊之後,一系列的問題,我們能看到的或者是看不到的,都會表現出來,都會顯現出來。那麼那個時候恐怕真的是,這個殘局或者是這個後果一發不可收拾。

劉珊玲:的確,敘利亞局勢動盪已經持續了超過一年,衝突不斷,而國際社會現在就在關注美國下一步的舉動,我們也持續來看看,接著休息片刻,下節回來要把焦點轉回到國內,來看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登上了遼寧艦,有什麼樣的關注點,下節回來請鄭浩先生帶您一起討論,稍候見。

(廣告)

劉珊玲:歡迎繼續回到《新聞今日談》。這一部分我們來看的是近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了瀋陽戰區部隊,同時登上停泊在大連港[-6.69% 資金研報]的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觀看了各種各樣的實驗和訓練,這個話題繼續請鄭浩先生來做分析點評。

鄭先生,我們看到習近平在視察的時候要求解放軍要深入貫徹落實強軍的目標,不斷提高履行使命任務的能力,這部分您有什麼樣的觀察呢?

鄭浩:習近平主席最近是到遼寧去視察,他也到瀋陽軍區進行了視察,28號到艦載機的訓練基地觀看飛行員有關的訓練,隨後在28號的下午冒雨又登上了遼寧艦,在遼寧​​艦他也是參觀了各個艙位,和官兵進行了交談。

我注意到這也是在去年9月25號胡錦濤主席登上遼寧艦參加遼寧艦的入列儀式之後,不到一年,中國的最高領導人,黨政軍的最高領導人第二次登上遼寧艦,前後不到一年,去年9月25號到今天是8月31號,所以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面,中國的最高領導人兩次登上遼寧艦。首先他就突出的表明,中國的最高領導人非常重視遼寧艦的建設,非常重視在海軍戰略轉型期,他的戰鬥力的建設,非常重視中國的海軍建設能夠有相應的戰鬥力,能夠打勝仗,能夠打仗,能夠打勝仗這樣的一個能力。

所以他是具有非常重要的一個戰略意義。我們再看到就是,如果我們再把眼光放的遠一點,我們看到其實習近平在接管了中國黨政軍領導職位以後,多次的視察中國的軍隊,包括對中國的海陸空三軍、二炮部隊、武警部隊都已經視察遍了,對中國的五大軍區,像蘭州軍區、廣州軍區,這次是到瀋陽軍區、南京軍區等等,8月1號是到北京軍區也都視察過了。

因此我們看到中國新一代領導人,他們似乎在國防建設這一方面,在視察部隊這方面,頻率特別高,時間越來越短,而且所做出的一些指示,高度的集中,非常的突出鮮明。比方說這次他登上遼寧艦以後,就提出了很多的一些要求,我認為這些都是高要求。比方說他在看艦載機訓練的時候,他對飛行員他就說過這樣的一些話,他說他要求有關科技人員認真分析戰機試飛的數據,不斷攀登科技高峰,他還勉勵大家要再接再厲,深入鑽研,勤學苦練,早日成為優秀的航母艦載機的飛行員。早日要成為航母艦載機的飛行員,另外他到了,就是登上遼寧艦之後,他在離開的時候他也講過這樣一些話,他說希望官兵們要牢記自己的職責,不辱使命,早日,又是一個早日,早日形成戰鬥力和保障力,為建設強大的人民海軍做出貢獻,兩個早日。

一個是希望艦載機的飛行員早日能夠成為航母艦載機的優秀飛行員,另外一個早日就是要早日形成戰鬥力和保障力。這樣一個要求,因為我們知道習近平他是中央軍委主席,就是中國軍隊的最高領導人,所以他講的這番話,除了有政治上的含義以外,其實我個人認為,他是等於向部隊,向全軍,不光是向海軍,不光是向空軍,他已經下達了這樣一個命令,就是希望我們的國防建設,我們軍隊建設要早日的形成戰鬥力,要能夠打仗,能夠打勝仗,這是一個非常高的一個標準,一個要求,他不僅僅是講給遼寧艦的官兵們,他實際上是講給整個中國的軍隊,如果我們再看過去一段時間,習近平在視察部隊所做出的一系列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我們就會看到他核心內容就是希望中國的軍隊,要不辱使命,牢牢的把握現在的這個時機,一切要往能打仗,打勝仗聚攏聚焦,要形成自己的戰鬥力。

這樣的一種指示這樣的一種要求,它凸顯了中國當前對待自己的國防建設以及對待周邊的安全形勢有一種緊迫感。因為我們看到其實中國,雖然並不是說中國的軍隊第二天就要去打仗,但是當前中國周邊的安全形勢已經發生了極大的一個變化,包括領土主權的這種爭端,海上權益的這種爭端,再加上周邊地區的一些不確定的因素,比如說朝鮮半島,隨時都有可能爆發戰爭,中國的軍隊作為保護中國國家核心利益的一支強而有利的部隊,要隨時做好自己的準備,這個準備不僅僅是思想上的、心理上的,同時物質上的和裝備上的都要做好各種努力,才能夠不辱使命,才能夠完成國家交給的這樣一個神聖的一個使命。

所以,我覺得就是習近平他最近一段時間,頻繁的來視察中國的軍隊,包括海軍、空軍,包括各大戰區,頻率相當的高,而且時間是越來越短,提出的一些指示越來越聚焦,越來越集中和突出,就首先表明,中國的黨和國家領導人,對中國軍隊的建設抱有一個非常大的期望,同時也讓我們感覺到中國的軍隊所面臨的這種安全的形勢越來越緊迫,越來越具有挑戰性。

劉珊玲:您剛剛提到習近平上任以來,近日是頻密的視察五大軍區,還記得在月初就是八一建軍節到來之際,他也視察了北京軍區的軍區機關視察,他就強調說,強軍目標,您剛才也提到說聚焦能打仗、打勝仗,全面加強部隊建設等等的話,這部分有什麼觀察點?

鄭浩:其實如果我們時間再往前推一點,就是在今年兩會期間,3月11號的時候,他到解放軍代表團,就是兩會解放軍代表團參加討論的時候他提出了一句話,他說軍隊要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這12個字,實際上他已經把它作為解放軍未來強軍一個目標,軍隊建設要圍繞著這12個字,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來進行建設,聽黨指揮當然就是一種,他是一個政治指向,因為他是中國軍隊的一個靈魂,所有軍隊的建設,軍隊的行動都要聽從黨的指揮。這個是從政治層面要求中國的軍隊必須一切命令要服從黨的指揮。

能打勝仗這就是核心了,就是一支部隊它的基本的職能,它的戰略指向是什麼,基本的職責是什麼,就是能夠打仗,因為你作為一個軍人,你就要隨時準備要投入到保家衛國的戰鬥當中,那麼不僅能夠投入到戰鬥當中,而且你能夠在戰爭中取得勝利,這個就是一個軍隊它的一個基本的職能。當然作風優良它是一個保障了,如果一個軍隊鬆鬆垮垮,那麼顯然就不能夠打勝仗,因為你這個軍隊的紀律如果渙散的話,而且影響非常壞的話,當然也就不可能成為一個戰無不勝的一個軍隊。

所以,實際上我們看到在3月份的時候,習近平他已經提出來了強軍的目標就是這12個字。關於打勝仗、能打仗、打勝仗這幾個字,實際上是在你剛才提到8月1號他到北京軍區某部和官兵交談的時候又再次的強調軍隊要打仗,能夠打勝仗,而且所有的心思要往能打仗上聚焦,所有的工作要往能打仗、打勝仗上去使勁,這是一個經典的話。全軍實際上都在圍繞著習近平提出的這樣一個要求,正在勤學苦練,包括遼寧艦的官兵也在勤學苦練,前不久遼寧艦還出海進行海上的科學實驗,至今又返回來,這次習近平登上,首次登上遼寧艦,當然也是對遼寧艦全體官兵一個極大的鼓舞,也是對全軍的一個鼓舞。能打仗,打勝仗,說到底就是面對當前的日益嚴峻的安全形勢提出來的。

在和平建設,在十年前,其實我們都很少聽到有這樣的話,雖然在過去胡錦濤包括江澤民主席,包括胡錦濤多次提出,要做好軍事鬥爭的準備,但是打仗這兩個字,確實是最近這一段時間,我們聽的非常多的一個詞。他凸顯了中國的安全形勢受到了挑戰,包括我剛才所說的,我們看到日本在不斷的加強軍事上的建設,包括美菲在不斷的進行演習,包括美國和韓國在朝鮮半島也不斷的加強軍事的合作。當然還有東南亞的一些不確定的一些因素,當然也包括非傳統的一些安全上的挑戰,包括天災人禍等等,這個都需要軍隊能夠在關鍵的時候,能夠拉的出去,能夠完成這個任務。

所以所有的這些工作,所有的這些挑戰,聚焦到一句話就是軍隊他必須要能夠打仗,而且要能夠保證打勝仗,否則的話這個軍隊的建設他就會失去動力,失去靈魂,失去方向。這個就是我們看到作為新一屆的領導人,他們對軍隊的一個非常大的一個期望。

當然我們也看到其實中國的軍隊,特別是中國海軍的建設,在經過了戰略轉型之後,發展是非常迅速的,但是也有人提出中國的軍隊特別是和先進的國家相比較的話,確實還存在著比較大的差距。有專家就說,中國的海軍比方說和日本就相差十年,這個確實是一個事實,中國的海軍的建設、空軍的建設和日本從武器配備,武器的裝備來看,確實相差十年,而且可能還不只。但是中國他要有自己的優勢,我們不能只看到自己的短處,只是看到別人的長處,我們自己也有自己的長處,比如說我們的二炮部隊,應該說就會對日本造成致命的打擊。但不管怎麼樣,中國軍隊的建設恐怕還要緊緊圍繞著當前的安全形勢,緊緊圍繞著國家提出更高的一個標準和要求來搞好自己的建設,而所有的這些工作,所有的這些建設,主要還是為了能打仗、打勝仗。

劉珊玲:好的,今天非常謝謝鄭浩先生的分析點評,也謝謝觀眾朋友們的收看,我們下次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