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星期一

上月不尋常的金銀表現





石林

對金市來說,今年不尋常的8月剛過去了,該月的倫敦金下午定盤平均價比7月上升4.69%,月底現貨收市價更報升5.53%。而近10年,每年8月的平均價比7月是平均跌0.9%,月底收市價則平均約跌1.1%。上個月金市並非再作仲夏夜之夢。

市場雖然還在猜測美國聯儲局何時會減少購債規模,但上周金市仍繼續前3週的升勢。西方國家或對敍利亞採取軍事行動更成為新催化劑,金價於週三曾漲抵3個月來的高位1433.7元(美元.下同)。惟其後情況緩和,出現回吐,週末以1396.5元收市,比前週反微跌1.3元。

近日傳來各種美國經濟數據轉弱的消息,聯儲局於9月實施減購債的可能性大降,按一般理解這仍可支持金價。

再升能量似不足

不過,請看看聯儲局在這方面的實際數據。首先,該局的資產負債表規模連續兩週維持在高峰變動輕微,至上週三為3.644萬億元;其次,持有的國庫券價值則續創新高,達2.023萬億元;第三,持有的MBS價值卻輕微下降至1.291萬億元。換言之,該局最近進行QE的積極性似有所降低,實際情況與一般人的猜度有所不同。

敝欄多次談到不宜隨大流去胡亂揣測聯儲局的貨幣政策動向,應更多關注美國的貨幣流動趨勢,這方面不獲改善的話,金價難以回復大好。

從金市的對數月線圖表上看,雖然8月出現可觀的再回彈,但技術上迄今仍屬於市勢在超賣後,向前牛市第二條上升軌的反抽。上週最高價儘管一度升回到該軌水平之上,惟收市價再龜縮回該軌之下。此外,截至上週二,大投機者在期金的淨好倉量再增加1.78萬張,但到週四的未平倉合約量仍維持在38.19萬張的偏低水平,這反映最近金市續升之勢很大程度是靠空頭回補支持,新買盤增加並不太顯著,金價可再持續大幅推升的動能是否充足確有疑問。

還有,金甲蟲指數早於上週二不能續升,反率先回頭顯跌,這起碼不是金市全面轉好的跡象。

轉入調整及整固

另外,上週末段美元從近期低位明顯向上持續回彈;相反,CRB商品期貨指數從近日高位向下回跌,這些都意味金市近期升勢很可能暫停,並作出調整及橫向整固的機會頗大。

本週一是美國假期,除非西方國家向敍利亞發動軍事行動,否則在周初的日子金市表現諒將轉入較為淡靜。不過,到週末因有新的美國就業數據公佈,不管情況如何,按最近的先例都會大肆炒作一番,這一點須予留意。

在金市每日圖表,上週三出現帶有較長的上影的​​十字形訊號;而在每週圖表,上周亦出現同類訊號,市勢待變或轉弱。因此估計1440元至1445元為目前金市的重要阻力區,短期阻力地帶甚至在1418元至1424元;支持地帶則在1380元至1384元;而1348元至1352元仍是重要支持區。

銀市表現確比金市好,8月倫敦定盤平均價比7月上升10.79%;現貨每月收市比7月更大升18.77%,兩項均大大優於多年的平均表現。惟大投機者於上週已減持淨好倉量,且至週四未平倉合約續降至11.79萬張偏低水平,再大升的能量顯然不足。銀市的日線及週線圖亦出現與金市類似的轉弱訊號。故估計銀價暫無能力去挑戰26.1元的關鍵阻力,目前在25.1元已遇到阻力,短期阻力更​​降至在24.4元至24.7元;支持則分別在23.1元及22.5元,而21.9元仍是重要支持水平。金銀兩市應是調整,並非重陷大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