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羅傑斯:中國確定了未來10-20年的大事




本月,許多市場人士對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結果的最初反應是失望,因為上周二公布的會議公報缺乏細節。不過上周五中國披露了一份詳細全面的會議文件,內容涉及土地改革、放鬆獨生子女政策、污染治理等問題。

這令知名投資者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相信,中國已經確定了未來10-20年最重要的經濟事件。他說,這一點被許多人忽視了,特別是西方媒體。

Associated Press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上講話。
羅傑斯曾是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的合作伙伴。在37歲時,羅傑斯決定退休離開華爾街,隨後開啟了他的環球之旅。

在 作客《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時,羅傑斯把十八屆三中全會與1978年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和1993年的十四屆三中全會相提並論。在毛澤東去世後,中共在1978年召開 了十一屆三中全會,鄧小平在會上確定了改革議程,帶領中國經濟走上改革道路。而在1993年的十四屆三中全會上,中共承諾對虧損的國企進行改革。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召開正值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執政一周年。外界普遍認為,此次會議是習近平的舞台,他將為自己的10年的任期制定議程,人們希望改革將是未來政府工作的一大重心。

羅傑斯感覺到,中國將迎來變革。羅傑斯七年前舉家搬遷至新加坡。

文件中提到的土地改革包括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長期以來農民因被征地而失去土地,如今政府打算維護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提高農業生產率,因為國內百姓對食品的消費越來越大,中國的生產已經難以跟上這一需求步伐。

羅傑斯說,毛澤東上台執政後,中國的農業發展被破壞了,這種情況一直持續到文革結束。文革時期,青年們被送到集體農場勞動。不過此次改革(如果付諸於實施)可能需要一代人的努力才會真正取得成效,羅傑斯認為,中國的農業、鐵路、醫療保健以及國防行業值得投資。

他認為,即便中國股市崩潰,這類股票仍將堅挺。羅傑斯近來一直在買進中國股票,其中包括金融股,這是他2008年以來的首次買進,之前他曾於1999年和2005年買進中國股票。

在他看來,中國領導人的決心也發生了變化,此次全會向外界傳遞的主要理念就是“當不確定時,就交給市場來決定。”對於一個由政府控制的經濟體而言,這聽起來像是過去的立場發生了180度的大轉彎。

那麼,何以見得中國新領導班子的改革不是僅停留在口頭上呢?羅傑斯承認,這一點他不是很有把握,但他感覺到了一些不同。他說,上屆政府也曾試圖推行改革,但遭到了官僚主義的阻撓。這一次決策者們似乎得到了支持,並押上了自己的聲譽。

多 年來外界一直在談論中國經濟,認為中國經濟正形成泡沫或是中國將失去其增長優勢。羅傑斯說,這讓他想到歐洲人在南北戰爭後對美國的看法。那時,新大陸仍被 視作一塊荒蠻之地。但事情很快發生了變化: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隨著一代人的崛起,英國失去了無可爭辯的世界霸主地位。

Kevin Kingsbur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