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尚格•雲頓沃爾沃“一字馬”拍攝揭秘



近一則廣告視頻在網上引發廣泛關注,影片中,動作男星尚格•云頓(Jean-Claude Van Damme)站在兩輛并行的沃爾沃(Volvo) FM卡車中間表演劈叉動作。沃爾沃稱影片拍攝確實使用了這一特技。

沃爾沃卡車品牌公關經理安德斯•威廉松(Anders Vihelmsson)說:我們真的采用了這一特技,而且拍攝一次成功。我們對這項大膽的特技有著充分的把握。影片的拍攝不存在任何危險。

拍攝過程中,53歲的尚格•云頓身上綁著安全繩(在影片中看不到),兩只腳所踩的卡車側鏡上搭建有小台子。

視頻導演安德烈亞斯•尼爾森(Andreas Nilsson)稱,我們并沒有把尚格•云頓的腳固定在鏡子上,但我們明擺著給他配備了安全裝置,保證他即便摔下來也不會有事。我們可不想背上殺害布魯塞爾肌肉男(Muscles from Brussels)的惡名。


Volvo Trucks
尚格•云頓
自11月13日上傳至YouTube以來,該廣告片已吸引超過800萬人次觀看,這一特技意在展現沃爾沃卡車的全新動態轉向系統。

影片攝制于西班牙馬德里南部雷阿爾城機場的一個封閉的飛機跑道上,尼爾森導演負責該片的拍攝。制作團隊在拍攝前共了用三天時間來排練這一特技。由于早上8:05到8:20的陽光創造了拍攝的最佳時機,影片的正式拍攝必須在15分鐘內完成。

尼爾森說,人們最終看到的是我們當時一遍就拍好的影片。不過很明顯,我們在這之前進行了上百次的演練。當時大家壓力都很大。片子拍下來的時候,我看到一個特強悍的特技協調員都激動得落淚。那應該是拍攝過程中最美好的記憶了吧。

尼爾森說影片中的卡車司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他說,他們真的很了不起。我不知道你有沒有試過倒著開車,這可不容易。而且還得一邊穩穩當當地倒車一邊向外分開,這真的特別特別難。

對于影片中卡車倒行的原因,威廉松解釋道,人人皆知倒著行車要比正向行駛更困難一些,而如果讓一個人站在兩輛倒行的卡車中間腳踩側鏡表演劈叉,應當就是對卡車性能的終極考驗了。而且我們確信只有尚格•云頓能夠挑戰這一特技。


Volvo Trucks
視頻“載入史冊的一劈”的一幕
尼爾森將這段影片視作對尚格•云頓的衷心致敬。他說,從我小時候起,尚格•云頓就是我心目中的一位流行文化偶像。然而在我看來,曾經那些面向尚格•云頓的鏡頭都是俯視拍攝,我則希望用仰視機位來拍攝他、贊美他。

威廉松稱,沃爾沃卡車新的動態轉向系統是在傳統的液壓助力轉向器的基礎上,新增一個安裝在卡車轉向軸上的電控電機。憑藉每秒從車載傳感器接收到的2,000個電子信號,電控電機能幫助卡車實現更加精準的轉向。他說,新的轉向系統能夠為卡車司機提供更舒適更自如的駕駛體驗。

這 部名為“載入史冊的一劈”(Epic Split)的廣告片,是沃爾沃制作的系列汽車宣傳片中的一部。該系列短片以特技表演為內容來展示其對汽車的設計創新。在先前的一部名叫“芭蕾特技” (The Ballerina Stunt)的視頻中,兩部卡車并行駛向隧道,兩車之間搭起一條繩索,一位女運動員表演空中走繩索的特技,最后兩輛卡車一起沖進隧道,特技演員在卡車駛入 隧道前驚險走完全程。這部視頻也快速走紅,觀看量超過700萬次。

威廉松說,12個月前沃爾沃開始計劃推出五款新型卡車,自那以來創意團隊就一直通過制作視頻上傳至YouTube的方式,在吸引眼球、娛樂大眾的同時對產品進行宣傳。這為未來進一步投放廣告以及各地的促銷活動鋪墊了道路。

藉助尚格•云頓廣告片這樣一種獨特的宣傳手法,沃爾沃在意圖展現其全新動態轉向系統優越性能的同時,也在努力觸及傳統市場之外更廣闊的客戶群。他說,我們所定位的客戶不僅僅是現在的卡車司機,還有那些今后要選擇職業道路、或將成為卡車司機的年輕群體。

他說,我們意識到了傳媒產業正在發生的變化。相比幾年以前,現在的人們形成了更加多樣化的媒體消費習慣。正因如此,我們投資于這種更高效的方式,讓網絡中上百萬的人們看到我們的產品。

沃爾沃卡車將繼續發布更多的特技視頻,但目前暫不計劃與尚格•云頓進行更多的合作。

BARBARA CHA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