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政府關注 虛擬貨幣

王冠一

美國參議院幾星期內將舉行聽證會,討論監管虛擬貨幣的政策,相信是針對近日愈趨普遍的比特幣 (Bitcoin)。比特幣由虛擬世界走到現實生活,用途愈來愈廣泛;前陣子更增設ATM機,供人即時以現金兌換。此番舉動,終於觸動政府神經。
各地政府一 直擔心不法之徒利用比特幣洗黑錢,美國政府尤其擔心有人藉比特幣逃稅。近月,美國得州便有人利用比特幣進行「種金」活動。早前連聯儲局副主席耶倫 ((Janet Yellen)亦表示關注,擔心新型網絡貨幣可能成為擾亂金融秩序的工具。美國政府為杜絕以虛擬貨幣來洗黑錢,短期內可能會成立機構,監察虛擬貨幣的使用 及流向。

各 地對比特幣的看法不盡相同。泰國方面,央行已全面禁止比特幣的流通和交易;反觀德國則是全球首個認可比特幣合法身分的國家,受德國的銀行條例監管。其實政 府也不必如此擔心,因比特幣只是一種交易媒介(Medium of Exchange),屬於一種虛擬商品,而非法定貨幣(Legal Tender)。對交易雙方來說,比特幣只是一種新興的以物易物方式。

比 特幣跟法定貨幣有極大差別:第一,法定貨幣必須由中央銀行發行,屬央行資產。法定貨幣亦必須以政府債券、黃金等作為發行貨幣的支持,含有內在價值 (Intrinsic Value);第二,法定貨幣必須受法例規管;第三,法定貨幣的供應量由央行決定。不過,比特幣卻是由個人電腦程式「開發」,發行的貨幣總量按照程式預設 的速率逐步增加,供應有限,而且目前比特幣大多不受監管。

有專家預計到2140 年,比特幣的發行量將達到2,100萬枚極限。由此可見,比特幣只有貨幣的部分功能,似乎無法對美元的地位構成威脅。截至今年3月底止,全球已發行比特幣 按市價換算美元後,總值約10億美元,跟目前流通全球價值1.18萬億美元的「美元」,規模不可相提並論。

估 計今後還會出現大量新款的數碼貨幣,大有取代比特幣之勢。況且,市面上已有很多不同虛擬貨幣,如Litecoin、騰訊的「Q幣」、網絡遊戲 「Second Life」的「林登幣」(Linden Dollar)、Facebook電子貨幣「Credits」等。此等虛擬貨幣迅速冒起,可能跟持續低息、資金無處投資有關。各地市民紛紛轉為投資黃金等稀有商品保值,得知比特幣亦作有限 度生產,自然吸引市民的投資興趣。

歸根究柢,虛擬貨幣只是潮流產物。經過一段時間之後,相信便會遭人淡忘。比特幣可能只是市場對現有貨幣失去信任之下的一種產物。換言之,假如日後政府有辦法重建市場對法定貨幣的信心,比特幣這類「商品」就可能不復存在。因此,政府其實毋須為此過份緊張憂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