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委內瑞拉 欲將黃金儲備 抵押給高盛 將通過保證金賬戶



據委內瑞拉國民報(El Nacional)週二(11月19日)報導,委內瑞拉央行正準備與華爾街頂級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簽署一項協議,該協議包括將旗下儲存於英國央行(BOE)145萬盎司(約118億美元)的國際黃金儲備直接分批抵押給高盛。開始時間為2013年10月,到期時間為2020年10月。

該協議是由委內瑞拉總統Eudomar Tovar直接授權央行進行的。

協議還指出,該交易將在國際市場,並通過保證金賬戶(margin account)操作進行。協議期間國際金價出現下跌,則委內瑞拉央行需追加黃金儲備量;若金價上漲,則高盛需追加保證金。協議中規定透支比例為總資產的10%。整個交易過程將在到期日自動結束。

保證金賬戶margin account亦作:透支賬戶;信用賬戶。投資者在證券公司開設的一種賬戶形式。通過該賬戶,投資者可以用股票作抵押,按賬戶資產總市值的一定比例借用證券公司資金進行投資。如果市場出現下跌,股票市值達不到抵押的最低標準,投資者必須追加保證金或拋售股票。在美國透支賬戶由聯邦政府法規管轄;聯邦儲備局對透支比例做出特別規定。

早在2011年8月該國曾宣布國有化委內瑞拉黃金礦業,同時收回存放於美國和歐洲銀行、市值大約110億美元的黃金儲備。按路透社的說法,委內瑞拉超過六成的國際儲備以黃金形式存在。

而就在今年6月,高盛曾在研究報告中指出:

委內瑞拉正從滯脹轉向惡性通脹。分析師們越來越擔心委內瑞拉的通脹與貨幣動態,委內瑞拉的通脹率同比漲幅已經從去年12月的20.1%上漲至目前的35.2%。環比漲幅在今年5月份達到了6.1%的歷史新高。

由於執政的PSUV黨在四月的民調中表現差強人意。所以會進一步出台經濟刺激政策,增加財政支出,央行也將配合其行動。

考慮到未來一段時間委內瑞拉國內的政治不確定性依然很高,通脹在未來還將維持在高位,同時其貨幣還將繼續走弱。非官方市場和私人投資支出還都將維持在低位。

高通脹環境和越來越大的財政支出將會促使委內瑞拉貨幣的進一步貶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