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

委內瑞拉通脹率高達56.2%



法新社報導,2013年委內瑞拉通脹率高達56.2%,幾乎是2012年(20.1%)的三倍。從11月開始當地政府強制要求商店降價。本週一,委內瑞拉官方表示通脹率增速已經放緩。

作為社會主義國家的領導人,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表示,驚人的通脹率當歸咎於“資本主義經濟寄生蟲。”他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如果委內瑞拉沒有被捲入這場經濟戰爭,我國的通脹率肯定只有個位數。”

11月,馬杜羅下令全國家電賣場大幅減價,並出兵執行命令,威脅將逮捕拒絕遵守該命令的店主。

有觀點認為該國的高通脹率是由上任總統查韋斯2003年設定的剛性匯率和價格管制政策導致。固定匯率為1美元對6.3委內瑞拉玻利瓦爾。固定匯率刺激了黑市交易,在黑市兌換美元的價格大概是官方價格的9倍。

委內瑞拉作為盛產石油高度依賴進口。目前該國飽受商品短缺的困擾,從肉類到生活用品都供應不足。該國央行的報告缺乏一個一貫的“稀缺性”指標來反映長期物品短缺的情況。

馬杜羅提到,官方調查發現委內瑞拉食品價格年上漲率超過3000個百分點,若非政府實施的的食品援助計劃很可能已經發生飢荒。根據委內瑞拉央行的報告,10月、11月食品價格分別上漲5.6%和7.5%。

委內瑞拉央行寫道,

    “正如歷史上發生過的一樣,政治局勢緊張和經濟不穩定一同構成了一場針對委內瑞拉人民的經濟戰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