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

CFTC報告中隱藏的黃金交易密碼(五)

在上篇《CFTC報告中隱藏的黃金交易密碼(四)》 中,我們對新版中的各項數據與金價的走勢關係,通過圖表進行了簡單的介紹。

而當時我們所取的時間週期為2009年9月改版後至今,為了更好地將改版後的分類項目與金價的相關性有效地呈現,我們需要對這些分類項目進行更為細緻的處理。

下面的表格,便是對新版報告中的各個細分項進行不同時間週期的處理,得到的最終結果。

地將改版後的分類項目與金價的相關性有效地呈現,我們需要對這些分類項目進行更為細緻的處理。下面的表格,便是對新版報告中的各個細分項進行不同時間週期的處理,得到的最終結果。
表1:新版各類分項數據與黃金價格不同周期的相關性

從上表,我們可以清晰的看出,整體上而言,我們將周期放的越大,其各分類項目與金價的相關性越強。其中,掉期空頭和資金管理套利頭寸與金價的聯動性均超過了50%,也就是說,掉期多頭和資金管理套利頭寸是我們日常分析中需要關注的倆組數據,且這兩組數據與我們的金價整體上呈現的是負相關性的關係,這兩類數據的頭寸增加時,金價下跌的概率加大,若這兩類數據的頭寸減少時,金價上漲的概率加大。

此外,值得重點關注的一個數據,那就是資金管理多頭的頭寸,與金價季節性相關性竟然高達-94.07%,也就是說,從季度的時間週期來看,金價幾乎與資金管理多頭頭寸呈現一個完全反比例的關係,即資金管理多頭頭寸增加,金價就下跌,資金管理多頭頭寸減少,金價就上漲。

因此,經過上面相關數據的分析,若我們的投資者所操作的周期是季度以上的,就可以重點關注資金管理多頭頭寸的變化情況,一旦發現這種資金管理頭寸有增加的趨勢,就需要準備做空,反之,若有減少的趨勢時,就應該加大馬力做多。

我們同時對新版中各分類項目進行差分處理,然後再計算這些數據與黃金價格的相關性,最終結果如下表所示。
表2:新版各類分項數據一階差分與黃金價格不同周期的相關性

從結果來看,經過一階差分處理後的數據與金價走勢的相關性較弱,除了掉期多頭與金價呈現-0.6474的相關性外,其它的分類項與金價的相關性不是很顯著,也就是說,我們在分析這些數據的時候,可以完全忽略不計。

同理,對各項分類數據以及黃金價格均進行一階差分處理,得到的結果如下圖所示。
表3:新版各類分項數據一階差分與黃金價格一階差分不同周期的相關性
從最終的結果來看,各項分類數據以及黃金價格均進行一階差分處理後,生產商空頭與黃金價格的相關性從月度和季度來看,逐步改善,也就是說對於月度和季度投資的投資者而言,根據歷史統計數據,這二者的走勢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資金管理多頭與黃金價格的聯動性也勉強,達到0.5328。


此外,不可報告的多頭與黃金價格的一階差分,也是從月度和季度逐次改進,季度達到了0.7096的正相關性。其它的分類項的一階差分與金價的一階差分的相關性不是很顯著, 也就是說,我們在分析這些數據的時候,可以將這類數據忽略。


http://finance.ifeng.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