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

世界最古老的銀行 處於崩潰邊緣

當今世界最古老的銀行——意大利第三大銀行西雅那銀行(Banca 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的一項重要籌資遭到延遲,使其面臨國有化風險。意大利政府希望避免這樣的局面發生。
今年1月,在大股東的帶領下,西雅那銀行的股東拒絕了總額達30億歐元的籌資計劃,將籌資事宜推遲到5月12號。西雅那銀行的大股東是一家慈善性銀行基金,與當地政府有著緊密聯繫。西雅那銀行主席Alessandro Profumo和首席執行官Fabrizio Viola可能因為與大股東發生前所未有的衝突而選擇辭職。前幾日Profumo表示,他與Viola將於下月決定是否辭職。西雅那銀行預計將於2014年1月中旬召開董事會會議。







當前人們關注的焦點轉向了意大利經濟部和意大利央行。意大利經濟部負責監管銀行基金會,意大利央行也在密切關注西雅那銀行籌資的進展情況。
西雅那銀行需要籌資來償還今年初意大利政府提供的41億歐元援助,以避免國有化發生。歐元區債務危機和衍生品交易給西雅那銀行造成了巨大的損失。本次籌資也是西雅那銀行重組計劃的一部分,重組計劃得到了歐盟委員會的同意,目的是讓銀行徹底償還政府援助資金。
當地時間週日晚,ANSA新聞通訊社報導,意大利財政部發言人表示,政府的首要任務是將援助資金退還給納稅人,意大利政府沒有興趣將西雅那銀行國有化。有消息稱,意大利財政部將繼續鼓勵各方參與進來,找到解決方案。
Profumo和Viola已經確定數家銀行為西雅那銀行提供資金,但前提是要在1月底前啟動籌資。他們稱,籌資延遲令籌資更為艱難,因為意大利和歐洲其它銀行也在尋求新的資金,以應對嚴格的檢查,這會觸發西雅那銀行國有化。
目前,西雅那銀行大股東Monte dei Paschi基金會持有足夠多的股權來否決任何決定。基金會希望通過延遲籌資來為自己贏得更多時間。基金會希望減持33.5%的股份,用以償還債務。基金會負責人Antonella Mansi表示,1月份增資將極大地稀釋基金會持有的股份,導致基金會無法通過出售股份來償還3.4億歐元債務。
意大利西雅那銀行成立於1472年,總部設在意大利中部中世紀的古城西雅那城市。西雅那銀行總資產約1300億歐元,目前共有工作人員約1​​2000人,在意大利本土設有1900多家分支機構,在紐約、新加坡、倫敦、法蘭克福、馬德里、香港等地設有分行,在北京和上海設立了代表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