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

金價年度下跌 金礦巨頭將被迫調減儲量

黃金30年來最差的市場表現拖累了金礦企業。以巴里克黃金(Barrick Gold,巴里克)和紐蒙特礦業(Newmont Mining,紐蒙特)這些巨頭為首的全球金礦開採商不但今年已經大規模減記資產,還將被迫調減儲量。

今年6月底,美聯儲首次暗示打算開始縮減QE,黃金一蹶不振,大跌24%,上半年由每盎司1675美元跌至1200美元下方,下半年雖曾稍回升至1400美元,但本月上旬,美聯儲明確從明年1月開始縮減QE,黃金又跌回今年6月水平。

但此前金礦企業預計金價會上漲,所以預估儲量時過於樂觀,將一些以目前市價衡量即使開採黃金也無法盈利的礦區劃為儲量。

現在,這些企業不得不通知投資者,盈利增長已經下滑,因為金價持續下跌,一些規劃為儲量的金礦也失去了開採價值。

如果採掘的黃金無法給企業帶來盈利,礦商就會迅速調減儲量。

德意志銀行分析師Jorge Beristain認為:

    金價過去13年裡有12年上漲,這次(2014年)我們絕對會看到業內大多數企業儲量下滑。

    估算儲量依據的一系列假設(價格)目前已不再站得住腳。

全球黃金年產量最高的巴里克和紐蒙特今年分別假定旗下黃金儲量的單價為每盎司1500美元和1400美元。

巴里克此前稱,為減少對旗下較重要大型金礦的影響,可能下調假定金價,如金價下調300美元,則儲量會減少10%。

紐蒙特公佈的調整幅度為,預期金價如下調100美元,儲量將減少7.6%。

除了調減儲量,今年巴里克和多家金礦企業都大幅減記資產。

今年8月,澳大利亞最大黃金開採商Newcrest Mining減記旗下金礦價值逾60億澳元,約合55億美元。

當月公佈二季度財報的巴里克淨虧損86億美元,主要源於大規模資產減值損失。

Beristain指出:

    2013年過去幾個季度的減記與開採項目的成本有關。

    而我們現在談的是企業擁有的土地和他們希望地下埋藏的黃金價值縮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