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

未富先貴!印度已成高成本經濟體



26歲的印度Charan農民在距他家鄉700英里之外古爾岡找到了一份工作,在這個繁華的城市呆了三個月後,他迫切需要老闆至少加薪10%。否則他就要辭掉這份在工地扛磚頭和黃沙的工作,現在他每月薪水不到100美元。

儘管缺乏電工、水管工等技術工人長期以來困擾著印度社會,但是現在像古爾岡這樣的大城市已經開始缺少像Charan這樣的農民工勞動力。

過去缺乏技能的農村勞動力湧入大城市,為印度社會提供大量廉價勞動力。但是物價上漲,特別是食品通脹暴漲,讓農村勞動力薪酬要求迅速提高,他們還需要雇主提供社會福利保障。

如果雇主不能給一個滿意薪酬,像Charan這些印度農民工非常自信能找到更多的工作,因為在古爾岡遍布工地。

勞動力成本上漲不僅僅在壓縮印度企業的成本,藍領工人工資上漲正在威脅印度央行遏制通脹的努力。

9月份,前IMF首席經濟學家Raghuram Rajan成為印度央行行長,他宣稱印度經濟增長要重新恢復動力,物價穩定是先決條件。現在印度GDP增速已經跌至5%以下,創10年來最慢。

Rajan自上台以後連續兩次上調利率,以防止食品價格上漲蔓延到更廣泛的經濟領域。他警告如果價格上漲不顯著降溫的話,下一個月可能將繼續加息。

印度評級研究中心首席經濟學家Devendra Kumar Pant說:

    “印度已經成為一個高成本經濟體。持續高通脹正在導致災難。”

比如印度人每餐必吃的洋蔥,其價格在過去1年中上漲了190%至每公斤1.60美元。印度洋蔥的價格甚至高於美國,而後者的人均收入相當於前者的35倍。洋蔥價格飆升導致印度蔬菜過去1年中上漲95%。 11月印度CPI達到7.5%,創下14個月新高。
藍領漲薪

距印度政府數據,藍領工人工資(包括技能工和非技能工)每年的上漲速度約為15%,快於6%的平均通脹速度,但只是略高於13%的食品通脹。建築工人的狀況略好,據印度建築工業發展委員會的數據,自2009年以來,建築工人工資平均每年上漲18%。

印度開發商Gera Developments主席Kumar Gera說:

    “通脹導致漲工資不可避免。當工人告訴你掙到的錢趕不上食品上漲速度時,你必須漲工資。”

為了留住工人,一些公司除了提供工地現場的住房外,還設有免費供應食物的食堂,診所,甚至日托和學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