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星期日

美國的通脹哪裡去了?

 貨幣流速率減慢....何來通漲?






當美國經濟出現了復甦的跡象,一些人已經開始認真思考通脹問題——一個在美國已經沉寂多年的市場力量。

一些人指出,一些跡像已經表明通脹可能終將在2014年上升。一個最廣泛的論點是勞動力短缺,特別是製造業和建築業,這意味著薪酬水平必須上升來填補職位的空缺。

然而,美銀美林經濟學家Ethan Harris完全不認同這個觀點。在剛發布的報告中他寫道:

    一些人認為,通脹的出現一直是指日可待的,儘管相關的通脹來源一直在變化。 “通脹論支持者”首先提到美聯儲注入的天量流動性,接著指向全球的成本壓力,最後又指向美元走弱。最近最受關注的是,薪酬水平將要上升。畢竟,失業率已經從2009年的高點下跌了3個百分點,而且通脹中性的失業率水平(NAIRU)已經上升——因為勞動力市場的結構性變化。實際上,已經有勞動力成本壓力出現的跡象。薪酬性通脹正在來臨。美聯儲已經跟不上趨勢了。

    我們不認同這個觀點,我們認為這只是對通脹最新的錯誤警示。判斷勞動力市場的剩餘數量,需要同時觀察市場的結構性損害和隱形失業的規模。理性地分析這些證據顯示,現在勞動力市場仍存在1-2.5個百分點的剩餘。薪酬壓力的問題在於:幾乎所有的指標都顯示勞動力報酬增長仍然萎靡。此外,就算薪酬水平真的小幅上升,但離在通常情況下開始形成真正物價壓力的3或4%漲幅還有很大的差距。


技能缺口

我們通常會以貝弗里奇曲線來衡量勞動力市場的效率——也就是新開設崗位和失業率之間的關係。當前雖然失業率在下跌,但新開設崗位的數量仍然高於之前失業率處於類似水平的時候。

這是勞動力市場低效的跡象。部分人認為,這支持了存在較大人力資源技能缺口的觀點。

Harris寫道:

    曲線向右移動通常被認為是暗示了勞動力市場出現了結構性問題——企業在尋找對口人才時遇到了麻煩。實際上,曲線看起來已經向右移動了2個百分點。

    (縱坐標代表新設立工作崗位速度,橫坐標代表失業率,藍點代表2008年前,橙點代表2008年以後)


(然而這種變化可能是經濟的一周週期性特徵,縱坐標代表職位空缺,橫坐標代表失業率)

...
這種週期性變化(如上圖二所示)的出現可能因為企業首先發布新的招聘職位,然後過一段時間才真正啟動招聘。在互聯網發布招聘職位也變得更加簡單了,儘管企業並不急於填補職位的空缺。更廣義的看,有跡象顯示企業並沒有盡力地嘗試填補空缺的職位。

所以儘管就業崗位空缺在增多,也不一定會造成薪酬水平上漲。


技能錯配

一個觀點認為,製造業和建造業的勞動力短缺,而其它產業卻供應過剩。但Harris並不認同:

    觀察更多就業匹配的微觀數據還顯示,這種變化大部分是周期性的。這些研究探求了三種類型的潛在就業錯配:基於產業、職位和地理位置的。比如說,經濟學家Lazear和Spletzer探求了產業間是否存在就業錯配問題。如果存在錯配,那麼部分產業的空缺崗位應該會不尋常地高於其它產業。存在這種情況因為一些人“陷入”了錯誤的產業或職位。他們的研究結果顯示,在經濟衰退期間錯配率是很高的,但現在已經跌回危機前的水平。他們還在職位錯配中發現了相同的結果,而其它研究也確認了,不存在地理位置上不尋常的錯配。

    深究這些數據,我們發現閒置產能和低薪酬增長之間的一種持續變化關係。在15個產業分類和9大職位分類中,現在的失業率都高於2000-2007年的平均水平。在大部分分類中,較高的失業率也是相對接近整體平均水平的。儘管在紅火的採礦業,失業率也比普通時期高零點幾個百分點。對於整個國家,所有種族,所有主要年齡段,所有性別,所有教育背景的人來說,大部分的失業率也是高於普通時期。

這意味著,製造業和建造業不存在填補職位空缺的困難。


薪酬差異

Harris指出,如果部分行業真的面對影響薪酬的勞動力供應緊缺,那麼勞動成本數據應該會反映出這種差異。但其實並沒有:

    如果存在重大的用工錯配,我們應該會看到薪酬增​​長的分化。僱用成本指數(ECI)按照職位和產業分成了30個子數據。在這些分類中,過去一年21個分類的薪酬增長為1.5-2.5%,而8個分類更低,1個分類更高。雖然製造業和建造業部門聲稱出現技能短缺,但它們的薪酬增長分別只有1.8%和2.1%。這與整體的平均水平1.9%幾乎一樣。


勞動力短缺謎團的真相

在數年前支持著巨大房地產泡沫的建造業工人究竟怎麼了?

Harris認為,他們還在那裡:

    我們特別質疑建造業出現了大面積的技能短缺。新屋開工數只恢復到之前高點的一半。建造業總僱員和專業承包者數量仍然比2006年的高點低約25%。這些技術工人去哪了?雖然部分工人可能已經選擇了提前退休,而且部分移民已經離開,但建造業的失業率仍高達14%,高於歷史正常水平的8%。建造技能不需要持續提升。這些工人也不大可能在別的地方找到更高薪酬的工作。如果一個資深木匠被迫在零售業工作,那麼把他吸引回建造業是很簡單的事情。



Harris認為,美國勞動力市場仍相當萎靡,“這讓我們支持與耶倫一樣的鴿派立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