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星期日

研究機構:明年還有黃金回漲的理由

今年黃金的年度表現是30多年來最差的。不過,研究機構Capital Economics看好黃金走出低谷,認為黃金明年就會恢復有利形勢。

今年6月底,美聯儲首次暗示打算開始縮減QE,黃金一蹶不振,大跌24%,跌到了每盎司1300美元附近。

上周美聯儲又明確了從明年1月起正式開始縮減QE,黃金又跌回了接近6月底的水平。

外界普遍預計明年金價會因為美聯儲的QE勢頭減弱而下跌,但一些分析師認為這正是黃金明年可能給人意外驚喜的原因。

Capital Economics的商品研究主管Julian Jessop認為:

    投資者的情緒已經非常負面,我們認為明年已經確定偏向上行風險。

今年上半年,金價由每盎司1675美元跌至1200美元下方,下半年稍有回升至1400美元,目前在1198美元附近。

Jessop指出,首先,今年下半年黃金市場已經沒有上半年跌得那麼慘,這可能意味著已經度過最嚴重的下跌時期。

其次,Capital Economics之前預計今年會托舉金價的因素更有可能明年成為推升金價的動力。

Jessop提到,如果明年歐元區局勢又失去穩定,就可能推高金價,因為投資者又會尋找避險天堂。

而且,市場擔憂通縮的威脅也可能拉升金價。

很多人認為這種擔憂是金價的負面因素,但那樣可能使歐元區國家的債務問題惡化,進而迫使歐洲央行更加放寬貨幣政策,反倒會推動金價上漲。

還有一個因素是美聯儲繼續維持大部分QE的規模,向經濟體注入大量流動性,這應該會支持金價。

Jessop稱:

    明年美國的貨幣擴張還可能繼續保持大部分勢頭。美國的低利率會持續更久。

    以日本央行為首的其他全球重要央行也會繼續保持寬鬆,甚至加大寬鬆力度。

最後一個支持因素是新興經濟體的黃金需求復蘇。

今年印度政府打壓黃金進口,明年可能放寬一些禁令限制。

此外,Jessop提到今年虛擬貨幣比特幣價格飆漲引起中國等多國政府擔憂,已採取相應措施,這可能使黃金對中國投資者的吸引力增加。

Jessop說:

    實際上,今年貴金屬表現不佳反而讓它們看起來比股票等其他資產更有吸引力。

    我們重申,明年金價會至少回升至1400美元,可能更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