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星期日

兩位手錶大亨的遺產

對於鐘表業來說,今年應該是一個相當平靜的調整之年,即便是那些引人註目的明星也難有特別大的作為。倒是年初兩位老資格的鐘表人去世,讓人們感慨萬千。



1月22日,精工名譽董事長服部禮次郎去世,享年92歲。作為公司創始人服部金太郎的孫子,服部禮次郎見證了精工從默默無聞的小廠到業內巨頭的飛躍 式發展,尤其自從1987年其兄長去世後禮次郎成為了服部家族的族長,直至2001年卸任董事長,但他對於精工的影響到2010年4月的一次“宮廷政變” 式董事會議召開後才被侄子完全清除。作為擁有東京最豪華百貨店WAKO的精工掌門人,其在日本奢侈品銷售中的影響力也十分巨大,禮次郎之妻悅子是世界珍珠 大王御本木的家族成員,透過其妻及本人家族他讓日式豪華在全球的號召力日益變強。這位圈內所知不算太多、但在業內曾經舉足輕重的人物,其實帶走了一系列少 有人知的故事,他的諸多經驗尤其值得中國同行加以借鑒。



相對而言,本年3月去世的前勞力士Patrick Heiniger可謂業內盡人皆知。2008年的金融風暴沒有影響勞力士表業獨尊的地位,但他卻因為捲入麥道夫詐騙案而讓公司蒙受不小的損失,不得不突然 宣佈辭職,據說就此一直鬱鬱寡歡。有人甚至覺得他以62歲“英年早逝”,極可能是非正常死亡。不管怎麽說,Patrick的去世讓業內少了一個視廠如家、 面對世事變化永遠從容淡定的人物,也讓勞力士這個神秘的王國進一步揭下麵紗。沒有了家族首領的看護,這個奢華手錶王國未來的確切發展方向還真是有待觀察。 不過也有人指出,自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以後,勞力士在Patrick Heiniger的主持下已經開始逐漸向公眾曝光,因此他個人的離去不會對公司有十分大的影響。

鐘表業是典型的傳統產業,因此特別受到某些關鍵性人物的影響,以上兩人可謂是對於上世紀八九十年代製表業影響最大的人物之列,屬於業內最位高權重的 巨頭。如今先後駕鶴西去,或許會在天堂上討論各自產品的優劣以及手錶未來的大勢所趨吧。本人最感覺遺憾的是沒有機會直接見到這兩位,當面討教一些上世紀七 八十年代鐘表業風雲變幻的問題。其實,那個時代日本製表的崛起與瑞士製表業的殊死抗爭,代表性人物正是這兩位以及早幾年去世的老海耶克,聽他們三人談論過 往的驚心動魄與正面競爭,應該是愛表人最真切的享受吧。

從 如今的角度看,眼下的勞力士依然是業內奢華表的標桿,而精工則占據著勞力士下方的中端地位,兩者上下相接占據了製表業最主流的、也是利潤相對豐厚的區域, 因此成為業內從高端到低端企業共同瞄準的競爭目標,可以說是整個行業的兩大象徵。逝者昨日曾經為人們打開了一條讓製表業一飛沖天的大道,樹立起里程碑式的 標桿,他們的智慧其實也應該為後人所分享與借鑒。經歷了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劇變的業內老人如今其實依然有許多人健在,他們的經歷對於眼下正在孕育著劇變的 製表業其實極具指導意義,抓緊機會多向先輩們求教吧,否則真的會重走前人的老路,辛苦之餘還難以獲得很大的收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