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星期五

中國已具備黃金定價權基礎


http://news.cnyes.com/

從外部條件看,倫敦黃金定價中心地位削弱,為我國構建黃金定價權提供了發展空間。

據中國證券報12月30日消息,從2008年6月金融危機爆發以來,黃金從最初的不到1000美元/盎司到現在的1700美元/盎司,可謂是風生水 起,驚心動魄。黃金價格一路飆升的背后是傳統發達經濟體與新興市場債權國博弈貨幣定價權的一個縮影,也是美元金融霸權地位衰落后新一輪全球貨幣戰爭的開 始。

作為財富象征,黃金在中國經歷了從國家“嚴格管控、統收統配”到如今市場自由開放、百姓藏金用金的巨變。從2007年開始,中國黃金產量已經連續四年全球第一,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黃金生產國和第二大黃金消費國。

但是,與我國黃金生產、加工和消費大國地位相比顯得有些尷尬的是,我們在世界黃金市場上幾乎沒有聲音。所以,在各種條件都已成熟的情況下,我國應盡快著手解決黃金話語權缺失的問題。

從外部條件看,倫敦黃金定價中心地位削弱,為我國構建黃金定價權提供了發展空間。作為投資者公認的世界黃金定價中心之一的英國倫敦黃金市場,隨著英國經濟地位的衰落逐漸退居其后。

從內部條件看,我國已具備黃金定價權的基礎條件。第一,我國國民經濟持續發展奠定了黃金定價權的經濟基礎。與此同時,伴隨著黃金市場發展規範和金融 市場體制的完善,中國黃金市場很有可能成為世界黃金交易中心;第二,我國黃金供需名列世界前茅構筑了市場發展潛能。我國是世界上主要產金大國,從20世紀 90年代末以來黃金產量一直保持在世界前列,2002年我國黃金產量突破了200噸,從2007年以來黃金產量連續保持世界第一。與此同時,我國又是黃金 消費大國,2009年中國大陸黃金需求量達到461.9噸,相當於全球需求總量的11%,是僅次於印度的世界第二大黃金消費國家;第三,我國黃金交易量逐 年提升確立了黃金定價權的市場基礎。我國黃金市場建立后,黃金交易量每年以36%以上的速度遞增,特別是2007年以來,我國黃金現貨交易量已成為全球場 內第一,2009年,中國黃金市場日均交易量名列全球第五位,成為世界重要的黃金市場之一。

如何構建我國黃金定價權的發展戰略,筆者認為,一是要完善黃金市場機制。如加速培育和發展若干有影響的金商集團,完善黃金交易機制,開拓黃金投資品 種,健全黃金方面的法律、法規;二是積極推進中國需求因素在國際黃金市場上的影響力;三是提高我國儲金規模,因為爭取黃金定價權是我國的權利,其目的是維 護國家的經濟權益;四是適時取消黃金進出口管制。要保障黃金定價權的順利實施,在國際黃金市場上爭取定價發言權,就必須取消對黃金進出口管制,因為實施黃 金進出口管制,限制了黃金在國內與國際之間流動,不利於中國因素在國際黃金市場上的體現。同時,因為沒有取消黃金進出口管制,也使我國金價采取兩種報價形 式。國內金價交易采用人民幣報價,金飾品出口采用美元報價,這對我國實施用人民幣定價黃金的權利形成屏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