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星期一

牛方的寄望幻滅


石林

日 本股市從高位持續大跌,日圓從低位大幅回升,進而使美元陷入明顯調整。金市牛方原寄望此可作為催化劑,令金價能站穩1400元(美元.下同),並乘機擺脫 近期上落市的範圍,進一步向上回升,可是上周五後段的演變,說明金價無法克服1425元的阻力,反大幅回落至1378元的近周偏低水平。

更有甚者,上周銀價的高位不但止步於23元的下沿,連短期支持水平22元也告失守,下滑至21.58元的低水平,並且在此新跌的過程出現頗大的成交量。上述市勢的演變無疑是令牛方的寄望宣告幻滅。

兩個極具反諷的數字

另一方面,上周五金銀價格再行滑落,是在美國5月份就業數據公布之後發生的。平心而論,該數據與市場預期相差不遠,非農新職位增幅比預期為好,但失業率重上至7.6%水平,很難據此推估聯邦儲備局將提早退市。

而且事實上,聯儲局的資產負債表規模上周又創出3.4萬億元的新高,其中的持有國庫券為1.898萬億元、持有MBS為1.164萬億元,兩者均在反覆增升中。金銀價格竟在此情形下反彈乏力,最後又告回頭滑落。

敝欄不明白,金市牛方及相關的分析文章,為什麼至今仍將金價回升寄望在聯儲局會繼續維持現行寬鬆政策上面。他們似乎完全無視這一事實:即聯儲局資產負債表規模,自去年9月底至今急促膨脹了21%,但同期金價卻剛好是反跌了21%。真是兩個極具反諷的數字!

由此可見,在年多前金市對QE可能反應已過度,其次是QE的實效與推行者的期望有着頗大差距,最後到目前如果不是很快會結束的話,恐怕亦瀕臨尾聲了。

說 它瀕臨尾聲,不是因為有人不時放出今年內聯儲局將會退市的風聲,它與事實並無必然的關係;而是我們看到上周美國30年債券和10年債券的孳息率,都反覆攀 升到十四個月來新高,分別報3.33厘和2.17厘水平。目前美國CPI年比升幅只為1.11%,PPI年比更下跌0.15%,即是說實質利率在回升中, 這對金價和商品價格是不利的。

有分析者認為金銀兩市近月的超賣狀態未有得到紓緩,生產者及金銀銀行的淨空頭量降至2009年以來的最低水平,這有利於金銀價以此為底大幅回升。但上述兩者淨空頭量低並非一定會重新刺激金價回頭上升,第一要在牛市期間才是這樣,第二要投機者趁機重回市場才行。

短期需要再度下探

第 一點暫不討論,現只說第二點。正如敞欄上期說的,期金最近大半個月未平倉合約量大幅減少15%,反映投機者無意欲趁業者淨空頭量大降時重新入市,同時使可 能的逼空倉行動失去了市場條件。期銀市的倉位情形雖有不同,未平倉合約量處於相對高的水平,但對沖基金和其他投機的淨多頭量卻處於十分低水平。即是說牛熊 雙方內部意見分歧,皆未作大規模平倉,但淨倉量卻很少,反映投機者並未有趁機重回市場。最後金銀兩市都沒有按機械分析者所說的回升,反而雙雙再復下降。此 外,最近一兩天金銀價位從反彈高位回落,兩個市場的未平倉合約反明顯增加,倒是值得留意,因可能有新沽倉再行入市。

印 度上周將黃金入口稅由6%提高至8%,而中國黃金消費者的胃納已告飽滯,早前的搶購熱潮恐難再,目前只是美元調整會限制金價的跌幅。行情演變已證明金市的 1425元已是中短期阻力,確暫無條件挑戰1440元更大的阻力,目前短期阻力下移到1397元水平。而短期支持仍在1369元至1374元地帶,下一支 持在1355元,關鍵支持仍為1336元。

銀 市表現十分不濟,23.2元確是其回升阻力,目前阻力位且已下移至22.4元水平。現問題在於前一段日子的支持22元已告失守,熊方仍在明顯地控制着市 場,牛方能否再次堅守前低點20元不無疑問,下一個較大支持應在19.5元水平。然而在此之前,銀價在21.2元水平諒有一定的爭持。金銀兩市無疑令人失 望,但多尊重事實、少寄以期望才是摒除主觀情緒的做法。




Pictu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