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星期一

169名被扣迦納中國淘金者將全部獲釋 傷亡待清查

《京華時報》消息,據中國駐迦納大使館10日透露,迦納已於當地時間8日釋放了124名羈押在迦納移民總局的採金人員,加方承諾今(10)日釋放羈押在迦納國家調查局監獄的另45人。使館發言人稱,目前未收到中國人在此次清理非法採金行動中傷亡的消息。

中新網報導,中國駐迦納大使館新聞發言人于傑介紹,8日,經中國駐迦納大使館與迦納國家安全和移民部門負責人密切協調,中國124名被羈押在加移民總局拘留所的採金人員全部獲釋。加方承諾,羈押在國家調查局監獄的45人將於當地時間10日獲釋,「這45人也是採金的,因迦納移民總局關不下了,才關進國家調查局監獄,將於北京時間10日下午或晚上被釋放」。

于傑稱,被釋放的採金人員將於10日去迦納移民總局報到,由迦納移民總局和中國駐迦納使館人員一同帶著他們到機場,通過綠色通道撤離回國。除了被羈押人員,持護照、機票者可直接到機場離境,護照丟失者可於10日起赴使館辦理回國證明,「有很多沒有離開的人聚集在首都等地,有的人因簽證過期等原因違法逾期逗留,出境時需要交納罰款,嚴重的話還要追究刑事責任。但經過使館協調,加方已經同意無論簽證是否過期、在迦納的證件是否合法,所有的非法採金人員都可以從機場離開,採金人員從機場離開時如有困難可找使館,使館會派人到機場進行協助」。

于傑還稱,使館目前尚未收到有中國人在這次抓捕中受傷或者身亡的消息。昨天有媒體稱,當地時間8日晨,一對中國男女試圖離開庫馬西前往首都阿克拉時被設卡警察攔下,男的被搜走所有錢物,女的遭非禮。對此,于傑表示,「(此事是否屬實)我們不太清楚,加方已經承諾,不再在礦點以外抓人,我們沒有收到這種消息,無法證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