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星期四

中東黃金需求飆升,對倫敦現貨金升水漲至數年未見水平



在本月稍早的金價暴跌過後,從迪拜到伊斯坦布爾的黃金需求飆升,使得中東地區金價對倫敦現貨金升水漲至數年未見水平。

彭博社報導,瑞士貴金屬冶煉公司MKS SA的全球市場和銷售主管Frederic Panizzutti說,迪拜批發商和大買家為獲得1公斤金條,需要支付的價格對倫敦現貨金價升水為每盎司6-9美元;而在金價崩潰前,這一升水約為50美分。


金價本月稍早跌至兩年多最低水平,這掀起了全球消費者的購金狂潮。


INTL FCStone Inc.的全球貴金屬主管Jeffrey Rhodes在迪拜接受采訪說:“實物需求非常強勁,這是我很多年沒有看到的了。價格崩潰帶來了實物黃金需求狂潮,證據就是很長一段時間的高升水。來自黃金市場的報告是,生意很好。”Rhodes進入黃金行業已超過30年。


迪拜銀行Emirates NBD PJSC的貴金屬主管Gerry Schubert也說,市場上陳列的黃金都已被清空了。


據世界黃金協會(WGC),去年中東的黃金需求約佔全球總需求的9.4%。


土耳其是去年的全球第四大黃金消費國。在伊斯坦布爾黃金交易中心(Istanbul Gold Exchange),金價較倫敦現貨價格升水最高達到每盎司25美元。 MKS的Panizzutti說,這是很多年未曾發生的情況。


Emirates NBD的Schubert說:“在黃金市場,你可以看到還剩下一些金幣,但櫃檯裡的投資金條都已經被搶空了。”


上週,上海黃金交易所的基準合約成交量飆升至紀錄高位,而印度為確保供應的價格升水也升至金價崩潰前的5倍。中國和印度是實物黃金的最大買家。彭博社數據顯示,上周金價反彈4.2%。


據Standard Merchant Bank貴金屬主管Ng Cheng Thye,新加坡和香港消費者支付的金價升水約為每盎司3美元,而在金價崩潰前是2美元。


Ng說,新加坡的實物黃金依舊缺貨。但他也說,中國市場正在休假,因此需求可能有些緩和。


而Panizzutti說,不僅僅是中東黃金需求強勁,全球都是如此。他說:“黃金升水如此之高,這意味著沒有人提供了足夠多的供應。我們正在一天24小時進行生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