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星期四

中國消費炒熱全球低級別鑽石


中國新興的中產階級對鑽石的購買力迅速膨脹,促使世界範圍內非收藏級別鑽石的價格迅速上漲,甚至超過超級富豪熱衷的收藏級別珠寶價格的增長速度。


據PolishedPrices公司數據顯示,1克拉內部純淨無暇的”頂級白色“鑽石價格在兩年內上漲了約7%,而大小和顏色相同,但內部有輕微瑕疵的低級別鑽石的價格卻增長了24%。Robert, Tan & Gao奢侈品市場策略諮詢公司北京及上海辦事處的合夥人Angelito Tan稱,隨著收入的增加,中國消費者對奢侈品的購買顯示出極大的熱情。




 

低級別鑽石價格的上漲使得鑽石生產大國受益不淺。世界鑽石最大生產商俄羅斯的OAO在2011年產量增長30%。而De Beers公司最大的收益也來自於這些鑽石。但據中國知名黃金珠寶首飾銷售商周大福稱,在過去六個月裡雖然鑽石的銷量有所增加,但平均銷售價格卻是下降的。

 

自2011年起,中國消費者瘋狂湧入鑽石市場,使得中國躍居世界第二大鑽石購買國。但中國消費者更多購買的是低級別鑽石。頂級鑽石與其他級別的鑽石價格差距依然很大。據美國線上珠寶零售商Blue Nile報價,一顆一克拉頂級白色圓鑽售價為28,800美元,而大小色彩相同但有輕度微瑕的SI1鑽石只需要7,200美元。

 

中國市場最初的買家基本偏重於購買頂級鑽石。但隨著經濟飛速發展,新一波買家出現,這批買家的需求激活了歐洲和美國低級別鑽石的銷售市場。



Gemdax工業諮詢​​公司合夥人Anish Aggarwal稱,



    
“買最好的鑽石的文化已經被打破。真正高品質的鑽石畢竟稀少。而人們需要購買的只是好的鑽石。中國現在正與美國越來越相似,成為SI級別鑽石市場。5年前,這些都是無法想像的。但現在中國SI鑽石巨大的市場需求已經轉化了人們的思維。”


Anglo American公司稱,2011年,中國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低級別鑽石消費國,位列美國之後。中國鑽石首飾銷售增長28%至92億美元。印度鑽石首飾銷售額上漲17%。中印兩國2011年低級別鑽石總銷量佔全球總額的20%,市場預測至2016年將增長28%,至310億美元。


雖然中國消費者偏好低級別鑽石,但是對於鑽石首飾的要求卻並非降低至廉價珠寶的標準。與此相反,美國消費者卻可以接受沃爾瑪這樣超級市場銷售的廉價鑽石首飾。 De B​​eers的執行董事稱,

    
“中美消費者在首飾選擇上的區別正在縮小,中國的消費者正趨向於購買中檔珠寶首飾。”


麥肯錫2012年3月發布的一份報告稱,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消費力量正在迅猛增長。 2010年至2020年中國非必需品年銷售平均增速將達到13%。


中國市場對低級別鑽石不斷增長的需求迫使生產商努力尋找新的大型礦源以彌補產量減少的舊礦。據悉,靠近地表較好開采的大型礦山產量已經呈下降趨勢。在2005年至2008年之間,全球鑽石產量下滑8.5%至1.611億克拉。自2008年鑽石原石價格開始下跌,去年12月價格下降16%。但今年第一季度鑽石原石價格上漲了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