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星期四

蘋果發債幕後揭秘:避稅90億美元



蘋果公司沒有選擇從國外將現金收回,而是通過發行170億債券募集資金來支付給股東,在這一過程中,蘋果公司將避免最高90億美元的潛在稅負。
據FT引述律師分析稱,如果把國外的現金收回美國,蘋果公司將要支付約35%的稅款。
蘋果公司擁有價值1000億美元的離岸現金,而在美國本土的現金總額只有450億美元,上個月蘋果公司宣布將通過發行公司債券為創紀錄規模的550億美元股份回購項目進行部分融資
用債券而不是現金來進行支付,蘋果公司每年還能夠節省1億美元的資金。雖然蘋果本週在公司債市場發行170億美元債券將每年耗資3.1億美元左右進行利息償付,但是如果扣除稅收的話,就能夠節省將近1/3的利息支出。
來自國際稅務合夥人公司Baker Tilly的Kevin Phillips表示,“蘋果公司通過發行債券能夠省下大筆稅款,要比將資金收回美國划算得多。每年蘋果都能夠因此減免1億美元左右的稅款。”
穆迪分析師Gerald Granovsky表示,“如果假設法定公司稅率為35%,基於現在可得到的數據,以封底計算的方式計算,在美國募集170億美元的資金需要公司從國外收回260億美元。相比之下,蘋果公司的選擇當然更具有吸引力。”
蘋果公司對此拒絕評論。
此前,華爾街見聞及實時新聞頻道都對蘋果發行170億美元債券有過詳細報導:

    
週二,蘋果出售170億美元債券,為給股東1000億美元的現金回報計劃籌集資金,這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企業債銷售,也是蘋果17年來的首次發債。

    
蘋果所發售的債券含有6個不同類別,包括3年期、5年期、10年期和30年期固定利率債券以及3年期、5年期浮動利率票據。

    
3年期固定利率部分定價為同期美國國債利率上浮20基點,5年期上浮40基點,10年期上浮75基點,30年期上浮100基點。 3年期和5年期浮動利率票據利率分別為同期Libor利率上浮5基點和25基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