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星期四

SWIFT:圖示人民幣國際化演進


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發布4月人民幣追踪報告,展示了該協作組織對人民幣向全球主要支付貨幣演變的最新觀察結果,主要概括為:

    
人民幣的主要國際支付貨幣排名繼續上升,目前為第13位。



    
法國是歐洲頭號人民幣離岸交易國家,規模同比增長249%。



    
今年3月,24.1%的法中支付結算以人民幣為結算貨幣,一年前僅有6.5%。

 
以下分別用圖表展示。
 
首先是以價值計算的人民幣國際結算業務規模比例,紅色部分為中國大陸,灰色為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藍色為其他國家地區。
 
 
 
接下來看到的是人民幣離岸交易在法國迅速擴大規模。截至今年3月,含香港在內的中法人民幣支付結算規模佔這類離岸支付規模的21.4%,比五分之一略高。
 
法國央行行長Christian Noyer4月表示,法國有意與中國達成貨幣互換協議,將巴黎建設為歐洲的重要離岸人民幣交易中心,與倫敦競爭。
 
 
 
最後一幅圖展示的是人民幣的全球支付貨幣排名。去年1月,人民幣排第20位,在全球支付系統中比重為0.25%。今年3月,人民幣的位次比2月高了一名,排在第13名,佔比為0.7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