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星期四

狂掃黃金 中國大媽完勝華爾街

 大陸五一長假期間,南京市民搶購黃金飾品。即使飾金價格受國際金價影響而小幅上漲,「淘金」的民眾依然絡繹不絕。圖/中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有人猜測,今年全球最紅的詞將是「中國大媽」。「華爾街巨鱷」在美國聯準會的授意下舉起 了做空黃金的屠刀,黑色星期一黃金大跌百分之二十,世界嘩然!不料半路殺出一群「中國大媽」;一千億人民幣,三百噸黃金瞬間掃光,華爾街賣出多少黃金,大 媽們照單全收。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導,多空大戰中,世界五百強之一的高盛集團率先舉手投降。一場「金融巨鱷」與「中國大媽」之間的黃金狙擊戰——「中國大媽」完勝。

面對這場博弈,中國大陸民間資本在過程中似乎偶露崢嶸,但對於早已喪失貨幣價值的黃金來說,囤積保值是「中國大媽」們的智慧還是無奈?

「最近你買黃金了嗎?」這可能是大陸百姓今年五一長假期間的新問候語。廣州友誼商場黃金櫃台的售貨員說,這裡的黃金前幾天就賣斷了貨;五一小「黃金周」,大批陸客南下香港搶購金飾。

四月十五日,黃金價格一天下跌百分之二十,大量中國民眾衝進最近的店舖搶購黃金製品,一買就是幾公斤,他們被稱作是抄底(Bottom fishing)黃金市場的「中國大媽」。

美國高盛銀行曾預言金價將跌到每盎司一千一百美元,這對已經維持十二年高檔的黃金市場而言,無異於賣出了白菜價。

從今年三月開始,英國巴克萊銀行、加拿大豐業銀行、法國興業銀行、德意志銀行以及美國高盛銀行先後下調關於黃金價格的預期。高盛與美國政府的密切關係自不 必說,其餘四家還同時是倫敦黃金市場的做市商——倫敦市場的黃金開盤價就是他們共同詢價制定。五大銀行的集體唱空,加上聯準會對QE報告利率態度曖昧,都 暗示這場「黃金大劫案」似乎不簡單。

這場不簡單的做空也許是為了驅逐貨幣走進股市,提振經濟復甦,也許是為了顯示美元的可靠地位。但沒想到,大量亞洲民間買家買進,勢頭持續不減,竟然與國際 金融大鱷的看空勢力形成對沖,金價止跌回暖。四月二十四日,高盛提出暫停做空。有人說,高盛懂黃金,卻不懂抄底的「中國大媽」。

不過,大陸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郭田勇認為,花費數百萬的中國投資客也充滿了無奈。股市、房地產價格充滿不確定性,加上缺乏投資管道,黃金因而成為大陸百姓心目中的重要投資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