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星期四

看黃金敏感度揀金飾股

售買金飾的商鋪,面對金價大跌,
但本身對冲金價比例編少,金價在1400付近,已出現虧損


國際商品市場動盪,波士頓馬拉松發生爆炸,拖累隔晚美股急挫。港股昨日大幅低開201點,初段最多跌近300點,低見21475點,午後一度跟隨內地股市倒升,惟尾市再度轉弱。

恒指全日下跌100點,收報21672點。國企指數輕微低收14點,造10426點。大市成交額628億元,較上日增加14%。

金價暴跌超過9%,創出33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並且跌穿1400美元水平。




金價跌 淘金熱

自上周五開始,消息指出塞浦路斯央行沽售黃金儲備,市場憂慮其他歐洲國家跟隨沽金,金價出現恐慌性下跌。

加上,內地經濟復蘇勢頭遇到阻滯,市場恐怕購買力進一步下降,金價呈現雪崩式下滑。今年以來,金價累積下跌18%。

由於金價出現近幾年難得一見的大跌市,大批市民紛紛湧到金舖「淘金」,大手選購金飾、金條、金幣等,形成新一輪買金熱潮。

雖然金價下跌有助刺激金飾零售股的銷量,但相關股份盈利也會受到影響,視乎其對金價的敏感度而定,敏感度則取決於黃金存貨的對沖比例。

六福對沖比例偏低

一般來說,金飾零售商為了避免黃金存貨貶值招致損失,會預先購入黃金認沽期權作對沖。如果金價出現下跌,金飾零售商可以沽出認沽期權,所獲得利潤可以彌補存貨貶值損失。

以六福為例,集團今年1至3月份第四財季經營數據理想,港澳及內地同店銷售分別錄得29%及14%的增長,但據了解集團黃金對沖比例偏低,僅15%。

受累期內金價急挫,有券商預期六福黃金類產品毛利率將由10%下跌至5%。

周大福受惠內地需求

金價自上周五起顯著下挫,中港消費者對黃金需求增加,預料可帶動六福的同店銷售額,如果金價維持1400至1450美元水平,黃金需求增長將對盈利構成壓力,因計及15%黃金對沖之前,集團黃金產品毛利率有機會跌至零,甚至負數。

相比之下,雖然周大福因應近年金價上升,把黃金存貨對沖比例由100%下降至70%,但公司對金價走勢的敏感度不高。再者,周大福內地業務佔比較高,可受惠內地金飾需求上升,從而帶動盈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