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星期四

商品大跌 鴿派佳音


作者是 王冠一
18-04-2013 (週四) 


金價大跌,不僅投資者損手,連持有大量黃金儲備的各大小央行亦無一倖免。世界黃金協會估計,全球央行持有的黃金儲備總值,今年已經累計蒸發掉 5,600 億美元,折合約 43,680 億港元。

不過,許多新興市場國家的央行,仍然對持有黃金充滿信心。其中,南非央行表示,無意改變儲備中黃金的比重;南韓央行更認為金價下跌其實沒甚麼大不了,黃金儲備是央行的長遠策略,不會輕易改變;至於斯里蘭卡央行更表示,目前是進一步吸納黃金儲備的大好機會。 



央行雖然因為金價大跌令儲備價值萎縮,但某些央行官員反而因為商品價格大跌而感到無比欣慰,尤其是那些一直主張繼續無限 QE(量寬),但又不斷遭各方以通脹威脅逼近為由責難的央行官員。今回這群「超級鴿」終於可以吐氣揚眉了。 



當 市場開始相信全球暫無通脹威脅,主張繼續寬鬆政策的央行鴿派,自然有大條道理堅持不退市。本周四、五,華盛頓將一連兩日召開 G20 財長與央行行長會議,美、英、歐、日四大央行本來是眾矢之的,被指濫印銀紙,在全球製造資產泡沫與通脹。碰巧商品價格全線向下,大大紓緩了通脹壓力,已令 有關指控化解於無形。 



當市場的通脹預期回落,四大央行今後將更肆無忌憚加碼「放水」,無限 QE、QE 無限相信仍會繼續。美、英、歐、日央行借故重新加碼量寬只是時間問題,如此,就算經濟基本因素轉差,股市仍有條件繼續向好。 



值得留意的是,近日金價雖然大跌,但美元匯價並非如大眾預期般急升,顯示金價與美元的相關性似乎暫時脫?。這是由於拋售黃金的投資者,不單沒有打算改持現金避險,反而趁機改持股票所致。 



其 實,市場資金正持續由黃金市場流向股市。據估計,今年淨流出黃金基金的資金合共 112 億美元,而同期淨流入股票基金的資金則達到 212.5 億美元。這反映了投資者的某種特殊心態:既然通脹一直未有出現,投資黃金以對抗通脹的作用開始減退,倒不如為手頭資金追逐較高回報。投資股票既可博取升 值,又可賺取股息,成為了近期美股表現欲罷不能的一大支持因素。 



只可惜,倘四大央行繼續如此粗暴地增加貨幣供應,相信通脹早晚會出現。部分投資者以為商品大跌令通脹威脅消失,其實只是錯覺!萬一有國家因而遇上滯脹,後果將更為嚴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