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星期四

今次金價大瀉,令標准偏差爆標

A few respectables wake up a little as others still hang back
http://www.gata.org/node/12460

今次金價受到重創,最意料不到的是令一些非金甲蟲的黃金顧問起了疑心。編寫The Gartman Letter 的 Dennis Gartman 就是最典型的一個。他一向都只視黃金為普通投資產品,還常常勸導其客戶趁機沽空賺一筆。

但他今次竟然引用了 CBOE Option Institute 的 Russell Rhoads 的一個公佈 :

『星期五的金價出現達到 4.88 點的標准偏差 standard deviation。為了方便,就讓我們四舍五入,當作 5 點吧。根據統計學,只有 4,776 年才會出現一次達到 5 點的標准偏差。因此,我們必須等到公元 6789 年才有機會再碰到如此大的標准偏差。

今次兩日間在 GLD 黃金基金更出現了16.65 點的偏差。改為標准偏差,這就是超過8 點。我的精算表上,最多都只是去到7個標准偏差點,所以不能計算出精確的或然率 probability。我只可以這樣說,出現此程度的偏差之罕見,要碰到另一次就要等待太陽息滅之後吧。』

從以上可見,今次金價的大瀉,程度是超越任何通計學的可能性,不但只是人為,而牽涉非常龐大的組織和合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