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星期四

必讀-----更大金融危機醞釀中?






信報研究部
近日金融市場的焦點,必離不開金價(連同個別金屬及商品價格)暴瀉的走勢。金價(和其他金屬價格)出現如此急挫,背後因由眾說紛紜。無論如何,經過金價如此暴瀉後,衍生一些疑團有待解答。今期研究部與讀者逐一解構。
金價於上周五開始急瀉,在短短兩個交易日已急挫逾200美元(近13%),周一的跌幅更創下逾30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金價(及其他貴金屬價格)跌勢之急且快,確實令人咋舌。對數字有興趣的讀者可留意,根據過去20年的數據統計,金價過去5日的跌幅較平均高近7個標準差 (standard deviation;即是7-Sigma事件),根據「純統計學理論」,發生的機會約為五萬億分之一!可見近日金市的跌勢是如何空前和誇張。
急挫原因錯綜複雜
造成金價急挫,顯然牽涉到孖展斬倉活動(margin calls),至於是由什麼因素造成是次金價恐慌拋售,則眾說紛紜,有指塞浦路斯沽金救亡(也間接加速投資者擔憂其他資不抵債的歐羅區國家加入沽金行 列)、JGB價格異常波動,基於風險管理迫使金融機構透過沽金補充資本(見4月16日「市評」),甚至有指與網上Bitcoins泡沫爆破有關等等。
姑勿論背後的因由,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自2011年9月金價每盎斯高見1921美元,隨後大部分時間走勢反覆偏軟,惟期內卻持續有資金流入金市(黃金ETF持金量不斷創新高;【圖1】),而期間美股的表現,明顯給比下去(見【圖1】金價/標普500指數比率反覆向下)。
Picture 
經過逾一年相對較差的表現後,投資者似乎開始失去耐性,去年底已看到逐步減持黃金投資比重迹象(見【圖1】ETF持金量於去年底見頂,且於今年2月中開始跌幅加劇)。故當沽售壓力逐步加大,最終觸發金價近日愈跌愈急的景況。
金價(及其他貴金屬價格)近日的急挫,有四個疑團值得留意和討論:

其一,更大的金融危機將發生?近日金價急挫,已令其期權的引伸波幅顯著飆升。1個月金價引伸波幅抽升至27%的18個月新高,罕有地遠高於標普500的VIX指數達13個百分點之巨【圖2】。
Picture 
以往金價引伸波幅遠遠拋離VIX指數並不常見,之前兩次出現如此情況,分別是2006年次按危機開始引爆和2008年雷曼爆煲。兩者均是出現交易對手風險 (counterparty risk),進而引發新一輪的金融危機。那麼今次金價波幅顯著抽升,是否意味新一輪的金融危機正在醞釀中?值得留意。
此 外,金價於今年2月20日發出「死亡交叉」訊號(即50天移動平均線由上而下跌穿200天線;見2013年2月21日本欄分析),至今「期間最大跌幅」約 達15%。自1991年至今的歷次(13個)「死亡交叉」訊號中,錄得如此「最大跌幅」只曾出現過三次(不包2月21日的訊號),時間分別發生在上世紀 90年代末亞洲金融風暴和2008年下旬雷曼爆煲,剛好也是出現金融危機期間。是否巧合不得而知,但投資者對此不容掉以輕心。

全球步向衰退風險增
其 二,金價等商品價格近日暴瀉,意味環球經濟再度放慢(或步入衰退)?無疑商品價格的變化,與經濟表現有十分密切的關係(這點並不難理解,以銅價為例,由於 銅廣泛地應在工業生產層面上,銅價的變化某程度可作為經濟盛衰的領先指標;【圖3】)。而近日多個金屬商品價格下瀉,無疑反映環球經濟增長減慢(或步入衰 退)的風險正在加大中。
Picture 
然而,銅價近期的表現,並沒有如金價和銀價般出現顯著急瀉的情況,表現明顯相對地較佳。事實上,金價/銅價的比率近日已跌至近兩年以來的新低【圖3】;故環球經濟是否再度步入衰退(或增長放慢),相信還有待進一步觀察確認。
其三,金價步入熊市?經過近日的急挫後,金價已由高位下跌逾兩成,故有分析指出,金價確認步入熊市。是耶?非耶?金市始終跟股市屬兩個不同類別的市場,是否同樣可以利用高位回落兩成的門檻,來判別金價步入熊市?
事實上,自金價於2000年踏入明顯的上升周期後(牛市),曾經於2006年和2008年均由高位回落逾兩成【圖4】,隨後再度回升並再創新高。
Picture 
故此,僅從金價從高位回落兩成而推論黃金步入熊市或過於粗疏;當然,風險上升的事實卻毋庸置疑。
最後,金價近日暴瀉至1300美元水平後,黃金是否仍有「保值」的作用呢?暫且撇除金價是否已確認熊市,及現時恐慌拋售潮是否已完結,這很大程度取決於在央行的量寬(印鈔)行動下,央行資產規模與金價的關係能否繼續保持,最終會否觸發通脹惡化。
與央行量寬關係密切
正如2月21日本欄分析曾指出,自金融海嘯後,金價走勢與央行(聯儲局或四大發展國家央行合併)的資產規模(即量寬規模)一直有密切關係【圖5】,雖然近月來這關係變得鬆散(尤其金價與聯儲局資產規模近日呈背馳走勢),但這關係是否已脫鈎仍然有待觀察。
Picture 
若然兩者亦步亦趨的關係仍然存在,在目前央行繼續大量寬的環境下(僅是美、日兩國量寬行動,已令今年底合計央行資產規模急漲約2萬億元,或逾兩成之巨),最終很大機會或再度推高金價。
退一步看,金融海嘯後央行資產規模與金價關係密切,反映投資者相信央行不負責任的「印鈔」行動,最終會觸發通脹惡化。故此,若此情況最終出現,投資者趁低吸納黃金(或白銀等)作保險,相信仍是可取的做法。

無論如何,值得補充的是,經過連日來的急挫後,金價的14周RSI已跌至嚴重超賣的水平。

其次,大型金礦公司「總開採成本」每盎斯也要1200至1300美元,金價於現水平距離開採成本已相距不遠
(註:白銀的總開採成本約為25美元,現價已跌穿開採成本價),看來再下跌的空間最多只有10%至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