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星期一

投資金條:公眾贏得黃金牛市的“王道”

2010金條需求猛漲66%推動金價上漲28%

黃金大牛市已經成為不爭的事實,那麼公眾投資者如何能牢牢握住黃金大牛市的機遇呢?

    
以投資實物金條為主要方式,這是騎上黃金大牛,不被它“顛”下來的最好方式——這是筆者過去幾年一貫堅持的觀點——它雖然沒有期貨、保證金交易那樣容易暴富,更不容易“暴虧”——“看準了方向,輸在了波段”,“看對了品種,輸光了本金”。張衛星等早期黃金投資啟蒙人的教訓猶在眼前。

    
這一觀點再次得到了世界黃金協會最近公佈的《黃金年鑑》的印證。這份報告顯示:2010年全球金價從開盤的1094美元上漲到收盤的1404美元,最大的需求上漲推動力來自於投資金條的增長,從2009年的531噸猛增加到2010年的880噸,增長幅度達66%。

    
由於大眾投資主流方式轉為投資金條,這種最穩健的“烏龜戰術”——不管空頭怎麼狂轟亂炸,它只吞吃實物黃金,消耗空方越來越少的彈藥——這讓空頭在打壓金價,造成黃金市場更大波動,以犧牲多頭投機者的目的更難實現。

    
這使得國際金市的震盪率在2010年大大下降,最大跌幅僅8.24%。這比2009年的13.53%、2008年的33.9%有了很大的收窄,從而保障了更大範圍內的黃金投資者的正向收益。

事實證明,投資實物黃金看似賺錢慢,但非常穩健,因為不宜變現,反而能使投資者長期騎穩黃金大牛,從而笑到最後,笑的最好。 (張庭賓/文,僅供參考,投資者決策風險自負)


           以下為世界黃金協會《2010年黃金年鑑》關於實金投資的部分內容。



                                                實金投資



去年金條需求猛增了66%,創下歷史新高紀錄880噸,佔全球投資的53%。
·這一增長主要源於印度和中國主導的亞洲市場投資量大幅提高。
·相比之下,歐洲和北美的金條需求比上年同期下降了9%。
實金投資需求由實物金條和金幣的直接買(和賣)組成。從歷史角度來看,在西方市場金幣佔實金投資的絕大部分。不過,自2008年末雷曼兄弟倒閉之後,歐洲和北美投資者對金條的興趣激增,在過去3年時間裡他們的總量增至平均超過260噸的水平,與2001年至2007年間每年淨出售8噸金條形成了對比。鑑於其重要性增長,黃金礦業服務有限公司決定引入新的實物金條投資數據,目前包括了歐洲和北美需求。
(在過去,我們的金條囤積數據只反映實金投資中以購買金條為主導的非西方市場的需求。)

 歐洲 



在2009年創下245噸的紀錄後,2010年歐洲的金條需求下滑了6%,降至231噸。但是,這裡必須要指出的是,儘管有小幅下降,去年的數字依然是過去十年間第二高的水平。


在2010年裡,金條的購買集中在第二季度和最後四個月。造成這一情況的主要原因是4月末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的迅速惡化。對危機蔓延危險和歐元穩定性的憂慮不斷升溫激發了對金條的興趣大贈,尤其是在隨後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於5月初宣布兩個援助計劃的時候。當時,有些地區實金需求比雷曼兄弟倒閉後還要高,因為那時金條的溢價也大幅上升。


隨著希臘債務狀況的穩定讓投資者恢復了對歐元的信心,需求在6月份有所緩和。需求在夏季保持在相當低的水平上,從9月開始再次回升,但5月較高的購買水平在2010年末的時候並未重現。


北美


2010年金條投資需求下降了18%,降至30噸。去年的疲軟主要歸因於最初幾個月需求十分低迷,當時世界經濟狀況大大改善,金價下跌削弱了投資者對這種黃色金屬的偏好。與歐洲的情況類似,隨著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的蔓延和惡化,4月末金條投資猛增,並一直將高水平保持到了6月初。在夏季短暫停滯後,受美國第二輪量化寬鬆政策和弱勢美元的推動,投資者的興趣在2010年最後四個月裡捲土重來。年末的需求水平高漲也與價格快速上升引發投機性投資者的參與有關。此外,金條與金幣相比較低的溢價吸引了部分投資者轉投前者懷抱,對千克金條的需求尤其旺盛。


印度次大陸


自從黃金礦業服務有限公司在1969年開始彙編該市場的數據以來,淨投資就一直是印度市場一個近乎永久性的特徵,除了1980年以外(2009年第一季度也短暫地出現過)。隨著時間的流逝,投資動力從對貨幣貶值和經濟不確定性的擔憂轉向了最近的避稅和投機性投資。


從年內趨勢來看,投資者對黃金的狂​​熱追捧在下半年表現得尤為明顯,這段時間佔全年金條需求的60%還多。這主要是受到了屢創新高的金價的推動,金價最初在6月超過了1260美元或每10克19000盧比,隨後快速上漲,於12月創下了新高1426美元或20780盧比。除了投資熱情的升溫之外,據部分交易數據顯示,還有相當多的金條購買是出於隱瞞非官方收入的目的。


東亞


2010年黃金市場最有趣的變化之一毋庸置疑地是中國出現的實金投資的巨大增長。黃金礦業服務有限公司估計與上年相比金條囤積猛增了近75%,達179噸。這一大幅增長不是單一原因推動的,有幾個因素共同刺激中國消費者爭先恐後地投資黃金。例如,不斷提高的收入水平使得可支配收入迅速增長,消費者樂於將資產多元化配製成現金、房地產和股票之外的形式。實際上,2010年大幅振蕩的股票市場(去年上證綜合指數下跌逾14%,使其成為該地區表現最差的股票市場之一)和政府對於房地產投機的調控,都為黃金投資打開了大門。


此外,對於通脹率上升(11月達到了5.1%的高位)的擔憂增加了黃金作為資產避風港的吸引力。這些重要因素加上對金價還會繼續上漲的預期(得益於眾多的媒體關注),被社會公眾視作明顯的“買入”信號。最後一個對購買投資金條產生極大影響的因素是中國商業銀行遍布全國的網點的供應和推動作用,其與首飾零售商一起覆蓋到更廣泛的社會群體。


黃金礦業服務有限公司估計2010年越南的金條囤積達到了67噸,與上年相比增長了15%。這一可觀的增幅背後有幾個原因。在2009年呈現淨囤積削減之後,泰國投資者在2010年全體回歸,推動金條囤積達到近20年來的新高51噸。去年,日本市場出現了約50噸的淨投資贖回,這是連續第六年囤積減持。


中東


在2009年下跌超過40%之後,中東金條囤積在2010年猛增了81%,創下歷史新高66噸。與上年伊朗的囤積減持要為該地區的下降負主要責任截然相反,伊朗金條囤積量在2010年翻了一倍還多,將近34噸,因為當地消費者希望通過黃金避風港的作用來緩解通貨膨脹壓力增大和政治不穩定的問題。在中東的其他地區,對於潛在通脹的擔憂,加上金價會進一步上漲的預期,推動投資需求走高,沙特阿拉伯金條囤積去年大漲了三分之一,達15噸。同樣,阿聯酋金條囤積增長了27%,主要動力來自於遊客對小金條的需求和印度次大陸僑民出於金價會繼續上漲的預期而進行的投機。


本博無法保證GFMS提供數據的完整性和精確性,僅供參考,投資者決策風險自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