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星期一

鉑金價6年低位經濟存隱憂

石林


在討論金與銀市勢之前,我們不妨先看看貴金屬之王──鉑金的最近表現。上週鉑金價曾跌至每盎斯1071.5美元,回復到2009年4月時的低水平。週五收報1084.75美元,仍屬於6年來最低的每週收市價。

一般人的印像是鉑金價高於黃金價,在2008年春,前者曾創出2286美元的歷史高價;到2011年夏仍高報1976.7美元,比稍後見到的黃金歷史高價1923.7美元仍高出不少,但此後鉑金價與黃金價均從不同的高峰迴落,踏入今年,前者更持續低於後者。

過去,鉑金價低於黃金價的行情偶有發生,但一般為時不會太長。故投資者往往利用此機會進行對沖──買入鉑金、沽出黃金,待行情回復正常後平倉結算套利。可是此舉現時顯然行不通,鉑金價並無回升到黃金價之上,且價差愈拉愈闊,目前高達114.6美元。

難望貴金屬價大升

此現像說明,鉑金作為石油裂化和汽車廢氣淨化的催化劑用途之比重,近年來逐漸被鈀金所取代。鈀金價在2008年冬因金融海嘯曾跌至160.3美元,到去年夏秋之交回升至913美元的歷來次高位,但今年表現已偏弱,上週收市報707.5美元,回復到去春的水平。

除了工業應用結構起了變化的原因之外,鉑金價長時間低於黃金價,另一角度是反映全球經濟存有隱憂,在此情況下很難寄望貴金屬價格可大幅回升。

還有,期銅價格年初至今一直維持在每磅3美元水平之下,年初且曾跌到2.42美元的五年半低點,上週收報2.57美元,屬偏低水平。此亦從另一側面左證上文的推論。

以上談及鉑金價格等表現,是想向最近對金市重寄厚望的人提供一些參考數據。上周金價回軟到1172.7美元偏低​​位後,因聯儲局暫不加息,美元匯價再度疲軟,金價較大幅地回揚到1205.7美元,週末以1200.3美元收市。

若單以金市圖表來看,黃金價格一直堅守在今年3月以來上升軌之上,走勢回穩,且形似趨偏好。美10年債券孳息率進一步回落到2.26厘水平,亦對金價提供支持。但其他相關市場似乎未見提供更全面推動因素。

除以上探討的問題外,與金價有密切關係的金甲蟲指數上週反彈乏力,收市仍處在去年11月以來的上升軌之下。換言之,該指數目前續在2008年秋至今的最低水平上爭持,走勢仍弱。還有CRB商品期貨指數上周亦乏力回升,表現偏弱,金市似乎欠缺大幅回升的條件。

金市徘徊漲幅受制

最後,美元匯價目前雖然仍偏軟,但在上月中旬的低位重現支持,走勢有​​回穩的跡象。至於金市本身倉位結構,除了未平倉合約量近日回增屬利好之外,牛熊雙方所持的淨倉量偏低而屬於中性狀態。

因此估計金市短期仍可續升,但幅度會受到限制,1210美元及1215美元分別有回升阻力;而1192美元及1184美元分別有支持,較大的支持在1173美元水​​平。市勢在一個稍高水平徘徊的機會大於明顯再升。

上 周銀價在每盎斯16.5美元遇到回升阻力,週末收於16.08美元,仍未離開今年3月以來上升軌的不安全水平。目前在期銀市出現另一個不穩定的倉位結構, 對沖基金的淨好倉量從早前的一年來高峰4.294萬張合約,銳降至上週只餘741張,而未平倉合約總量增至1.94萬張的十分高水平。銀市走勢仍中性偏 弱,短期續在15.8美元至16.5美元間徘徊,不易重越16.85美元,而15.6美元是目前關鍵支持。銀價與鉑金價表現欠佳,是估計金價難以大幅回升 其中的考慮因素。



你信經濟規律?還是利益集團操縱?

朱冠華


有時候我們分析時,會以市場價格作為分析準則之一,因為我們相信市場價格反映一切信息。

但是,這只是完美的理論,現實中市場除了過度悲觀和樂觀的情緒扭曲外,還有一種完全和真實價值脫離的因素,那就是市場操縱。

黃金市場就是如此。

黃金價格之所以一直被操縱,監管機構,交易所,銀行集團和歐美政府蓄意壓低黃金(和白銀)的價格,目的就是為紙幣體系苟延殘喘。

想一想,若金價不受壓制,現在金價恐怕已經超過5000美元/盎司。

如果這樣,你們認為市場會怎麼看美元和歐元?

這會加快紙幣體系的崩潰。

我很早就說明,沒有永遠的操縱,如果你相信政府和銀行集團可以永遠操縱,就不要買一盎司黃金白銀。

如果你相信經濟規律會戰勝一切操縱,就應該趁現在金銀價格被壓制在百年最低價時,儘量儲蓄之。



http://ckfstock.blogspot.hk/2015/06/blog-post_21.html?m=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