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星期四

2015年全球金融市场第一只“黑天鹅”出现?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15日晚间消息,周四瑞士央行[微博]取消汇率下限,震惊市场,瑞郎暴涨25%,堪称2015年全球金融市场第一只“黑天鹅”。

  瑞士央行今日还将3个月期Libor目标区间下调到-1.25%至-0.25%;将活期存款利率降至-0.75%。瑞士央行行长乔丹北京时间今晚20:15举行记者会。(谷云)

2014年金交所交易數據新鮮出爐交易量增長近60%






核心提示:數據顯示,上海黃金交易所(SGE)的黃金交易量在2014年增長了近60%。 2014年SGE總共的黃金交易量達到1.85萬噸,同比增長59.17%。全球金價在2014年下跌了近2%,而SGE的金價則全年基本持平。

日前,2014年上海黃金交易所(下稱“金交所”)的交易數據新鮮出爐,全年總交易金額6.51萬億元,同比增長24.69%。其中,交易黃金1.85萬噸,同比增長59.17%。

對黃金市場而言,2014年仍是一個豐收的“中國年”。隨著我國黃金市場國際化步伐的加快、市場功能的日益豐富,中國黃金市場越來越有吸引力。據金交所相關負責人對《中國黃金報》記者介紹,去年金交所貴金屬交易量的增加,推動了總交易額的快速增長。

根據金交所提供的數據顯示,除了黃金交易量近6成的增幅外,去年金交所白銀的成交量達49.999萬噸,也同比增長16.14%。

在 該負責人看來,近年來,隨著西金東移,我國黃金市場的吸引力逐漸增強。 2013年,金價下跌,推動了我國黃金實物消費量和交易量的增長。 2014年,金市仍在下行通道中,金價行情波動較為頻繁,各機構規避風險的意識顯著增強,參與黃金市場規避金價風險、保障經營收入的需求增加。

該負責人舉例說,過去,在金價牛市過程中,金礦、黃金冶煉機構等黃金產業鏈中的企業參與套期保值的需求非常小。但在2014年,這一切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很多黃金產業鏈上的企業積極參與套期保值,規避市場風險。

尤為重要的是,頻繁波動的行情為黃金和白銀投資者提供了交易機會。 “現貨市場和期貨市場之間、國內黃金T+D產品和國際黃金產品之間的套利機會增多了。”該負責人介紹說,2014年投資性的黃金交易量出現明顯增加。

另外,該負責人還介紹說,近年來,金交所在產品創新和國際化方面採取了很多有力舉措,黃金市場功能逐漸豐富,吸引了更多投資者進入黃金市場,機構投資者參與度顯著提高,我國黃金市場參與者多元化的趨勢已經形成。

據 了解,2014年1月2日,金交所掛牌上市迷你黃金延期交收合約,交易單位為100克/手,較過去的黃金T+D交易單位1000克/手要小得多。同時,金 交所將現有Au99.99黃金實盤合約的交易單位由100克/手調整為10克/手。市場參與門檻大幅降低,給中小投資者提供了更多的黃金投資機會。

據該負責人介紹,2014年,金交所還出台了降低相關費率、改革延期合約日期等一系列措施。他認為,“2014年金交所交易量的增加,也是眾多改革舉措累加產生的效應。”


由於市場的變化,2014年金交所鉑金交易量有所下滑。金交所提供的交易數據顯示,2014年鉑金成交64.89噸,同比下降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