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星期一

金市反彈非回升

石林:

 上周金市曾一如預期考驗1180元(美元.下同)的關鍵低位,結果險守1183元水平,其後因聯邦儲備局暗示或不得不延遲加息,美元趁機調整,金市有淡倉回補及趁低吸納盤,金價一度回揚至1233元,週末以1223元收市。

銀市亦有類似的戲劇性表現,周初進一步滑落至4年半以來的新低16.67元,其後曾回彈至17.71元,週末收報17.395元。

有忠實讀者向敝欄查詢︰金價險守1180元且明顯回彈,金市會否三次到底不破而回升?這問題有相當代表性,不少牛派分析者亦對此感到鼓舞,再次重申金市可重掀大升浪。下面就此問題進行討論。

如果只從金市圖表來看,不能說沒有這個可能,但不宜只看一張圖表。

首先,對比一下銀市圖表,銀價數週前已出現三次到底而破的局面!我們大概不會因此就作出今後金市大升、銀市大跌的結論吧?

市場憂慮經濟前景

其次,這次金銀價格從新低位反彈,被解釋為聯儲局可能延後加息,但這難以解釋上周美股為何亦大幅回跌。由此可見,整個金融市場的核心問題目前不是在利率趨向,而在於全球經濟前景呈現隱憂,特別是在歐洲方面。全球股市轉弱,令部分資金跑到金市避險,是金價從低位反彈的一個因素,但這情形不可能維持太久,假如股市確因經濟前景繼續回落,那麼,在稍後通縮力量增強時,最終將拖累金價。

當然,上周金價從低位回彈,很大一個原因是美元從高位大幅回落——這可視為美元在持續超買情況下的合理調整。然而,到目前為止,美元中長線回升的走勢依然保持良好,金市稍後還將再受到這方面的壓力。

說到全球經濟前景呈現隱憂,恐非空穴來風,期油價格回跌到85元水平,為兩年來的低位,就是一個警號;大宗商品價格早已回跌,多個商品指數更跌至4年多來的低位,目前要考慮的不是通脹回升,而是通縮力量會否再度增強的問題。利率之事相對於這方面,無疑是較次要的。

金甲蟲指數表現差

現想再討論金甲蟲指數(HUI)的問題。 HUI上週未有如金價回升,反見續跌,目前已回跌到2008年底以來的低水平;另外,該指數對金價的比率現在僅0.15,回復到2001年初(即最近一次黃金牛市起步時)的水平。

請不要用「金礦股領先於金市」這種片面觀點來看待上述行情,但最少要想到金市若目前回復大升,金礦股表現絕對不應差至如此田地。

列舉了幾項事實,現回頭看看單憑一張金市圖表目前三次到底不破,便得出金價可以大幅回升結論,是相當片面的。我們反要提防,在金市反彈之後,上述不利的因素持續,美元恢復上升,金價仍有可能再考驗低位。

暫受制1242美元

黃金投資者似乎也不寄厚望,最大的黃金ETF(SPDR)持金量上週在金價反彈時仍進一步減縮,上週五降至759.44噸,為2008年12月中旬以來的最低水平。投機者在黃金期市的淨倉位變動輕微,對沖基金在期銀市仍維持淨沽倉的局面,因此,估計最近金市只是反彈,以紓緩超賣程度,在1234元仍有回升阻力,不易重返1242元水平;但短期在1205元有支持,日內且可維持在1213元水平。

同樣地,銀市最近回彈,亦旨在紓緩超賣,亦可視作向前關鍵低點18.2元的回抽,預料在18元已有阻力,但短期在16.9元有支持,日內且可維持在17.1元水平。

金銀價格暫轉為橫向窄幅發展,而大勢未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