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星期一

港媒專訪宋鴻兵:人幣四年後見頂

成功預測○七年次貸危機和○八年金融海嘯,並以著作《貨幣戰爭》在內地聲名大噪的宋鴻兵,○九年底獲美國《商業週刊》選為當年「中國最具影響力的40人」之一,而「貨幣戰爭」一詞,亦因美、歐先後爆發債務危機而廣受重視。他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預告人民幣兌美元升值的極限是「5」,大約在二○一五年「到價」。如果升破5,就會出現泡沫爆破那一天。
人民幣自實行匯率體制改革以來,迄今升值達40%,但美國要求人民幣升值的聲音依舊響亮。難道中國祇能屈從,不能向美國說「NO」嗎?
目前擔任環球經濟研究院院長的宋鴻兵說,中國的經濟基礎其實很脆弱,如果沒有出口,就很難支持。由於中國對美享有龐大貿易順差,而中國要靠歐、美等大國給定單,根本沒有議價的條件,所以不能對美國要求人民幣升值說「NO」,真是悲哀。
升值打擊出口就業
到底人民幣升值對中國有利還是不利,是賺還是賠呢?任何貨幣的升貶都有兩面影響,以人民幣升值來對抗輸入性通脹,效果存疑。未來發達國家的需求疲軟,中國廠商微薄的利潤會因為人民幣升值而被擠壓,最終影響整個行業,連帶打擊就業。
宋鴻兵直指人民幣升值的好處還未體現,壞處已經出來了。人民幣愈升值,對中國愈不樂觀。一旦企業出口沒有利潤,資金就會去追逐房地產,就像當年的日本,直到泡沫爆破。而人民幣兌美元升值的上限就是「5」,以目前每年升值5%至7%計,在二○一四年至二○一五年就會到極限。如果突破「5」,就會出現爆破那一天了。
歐債危機有驚無險當前國際金融形勢溷沌,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尚未解除。宋鴻兵認為,這次危機出現在消費型、實業空洞化的南歐國家,不但在短期內難以恢復起來,預計這些國家每隔一段時間,爛帳就會一批批的跑出來。
要度過這次危機,就要看西歐國家願不願意撐。由於德、法不會讓歐盟崩坍,反而會趁機統一機制,所以歐洲的情勢只會「有驚無險」。至於中國如何施援,宋鴻兵說,南歐的國債與資產長期趨貶,中國沒有必要向其投資,只要不涉及這些危險的領域,就能減少外匯儲備損失的風險。
他又說,如果從道義角度出發援歐,中國應該要拿硬資產,例如黃金等做抵押,這是自我保護。
宋鴻兵形容○八年的金融海嘯是「急症」,以金融機構倒閉為特徵;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則是「慢性病」,要變相印鈔票來治病,與病人為止痛而打嗎啡無異。
相比起來,美國的債務問題更大,美國必定會推出第三輪寬鬆措施,雖然實行不一定有效,但不推行的話危機更大,因為到時候就無法沖銷爛帳。似乎美國每次有危機,就一定有人做冤大頭。
今年中市場出現由外資研究機構發表的「紅旗報告」,大爆中資海外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失實,因而掀起一輪海外民企股價狂瀉的慘劇。有人懷疑背後是美國操縱的把戲。
明年中國經濟轉差對此,宋鴻兵直指「很有可能」。因為美國需要資金,當時歐洲處在水深火熱中,如果打擊中國企業,就能令資金回流。美國要吸引資金,當然可以加息,但這對經濟有影響,成本太高。如果使用非經濟手段,趁別人危亂之時出手,就最容易得手。
但他也補充,「那些企業本身也有問題,只是人家甚麽時候揪出來」。所以企業應該誠實的做生意,不能有假帳,更不能讓人家有把柄。
二○一一年即將落幕,明年中國經濟的走勢又將如何?宋鴻兵認為,明年應比今年差,而中國經濟形勢要取決於怎樣做。只要GDP增速在8%以上,都算溫和增長,低於8%就算「冷」了。增速多少還是其次,最重要還是質量。出口是中國經濟的第二根火箭,未來可能要熄火了。

Gold: Bull Market Has Years To Run


It will easily go to 2,000 dollars/ounce but it will reach 2,400 dollars/ounce over the course of the bull run, which has years to run.

It will end in a bubble when this is over. The way bull markets work is they go up and up and then by the end they turn into a bubble and that will happen to gold. That could be five years, 18 years or six years.

I hope I am smart enough to sell but when that happens it will probably double. - in CNBC

A Deadly Sign for Silver

白銀出現死亡交叉

By Jeff Clark
Thursday, November 10, 2011
Precious metals bulls are getting all worked up over the price action in silver. Why shouldn't they? The price of the metal is up 18% in just the past three weeks. It's showing a 10% gain on the year. And analysts are predicting more gains to come.
All of a sudden, everyone loves silver.
I love silver, too. But I'm not buying it here. Not after what happened last week. Take a look at this chart…

20111110-chart-agsw.gif
Source:
Last week, silver's 50-day moving average (DMA) crossed below its 200-DMA. Technical analysts refer to this action as a "death cross," and it is considered a bearish development. This is textbook technical analysis 101. Everybody who pays attention to charts knows this is a bad sign.
But ever since the death cross occurred, I haven't heard anyone talk about it. Not a single soul.
To be completely honest, I'm not a big fan of following the 50- and 200-DMAs. They're just too popular. Everyone else pays attention to them, so their use as a technical tool is diluted. I prefer to look for signals no one else is following.
But the death cross on silver's chart is a clear bearish sign… And no one noticed it. That makes me want to pay attention.
It has been three years since the last silver death cross. In September 2008, the 50-DMA crossed below the 200-DMA… And the price of silver dropped 30% in the next two months.
If we get the same sort of action this time around, the price of silver could fall as low as $25 per ounce by the end of the year.
Please understand that I'm not predicting that severe of a decline. I just won't be surprised if it happens. But I am suggesting that if you're looking to buy silver, you may get a better opportunity to do so a few weeks from now.
Best regards and good trading,
Jeff Clark




中國黃金協會會長:今后10年中國黃金消費、投資更旺

鉅亨網

中 新網11月13日消息,作為全球黃金最大生產國、第二大消費國,中國黃金市場的規模還在繼續擴大。中國黃金協會會長、中國黃金集團總經理孫兆學表示,中國 與世界第二產金國的距離不斷拉大,領先優勢繼續擴大鞏固。今后10年,中國黃金產業的規模會更大,消費與投資更加旺盛。

12日到13日在杭州舉行的中國黃金高峰會議上,孫兆學介紹說,今年1到9月,中國黃金產量259.01噸,同比增長4.32%,預計全年將突破350噸。

2007年黃金產量超過南非后,中國一直穩居世界冠軍寶座;同年,黃金需求量超過美國,成為僅次於印度的全球亞軍。孫兆學介紹說,最近10年,中國開始成為改變世界黃金版圖的重要力量,已從世界黃金行業的追隨者成長為領軍者。

孫兆學指出,去年中國黃金總交易量超過了1.4萬噸,交易額超過了3.8萬億元人民幣,成為全球增長最快的黃金市場。今年上半年的黃金消費總量同比增長了28.02%。上海黃金交易所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場內實金交易市場;上海期貨交易所黃金期貨,其交易量位居全球第六位。

參加中國黃金高峰會議的上海黃金交易所總經理王喆介紹說,今年1到9月,上海黃金交易所黃金總成交量5192.13噸,同比增長12.66%;成交金額1.7萬多億元,同比增長43.49%。他預計,今年黃金交易量將超過去年的6051.5噸,成交金額將突破2萬億元。

跟孫兆學一樣,王喆同樣看好中國黃金市場的前景。隨著經濟增長、居民收入提高,中國的黃金投資和首飾消費將繼續提升。

中國對黃金需求的快速增長,導致本土供應難以滿足消費需求。孫兆學介紹說,2010年中國進口的黃金占總供應量的近三成,未來幾年可能會更多。

孫 兆學建議中國增加國家和民間的黃金儲備。增加國家黃金儲備可以對沖美元風險,鞏固、增強中國的金融地位;增加民間黃金儲備是應對金融危機和各種災變的最可 靠手段。此外,推進人民幣逐步區域化和國際化,除了需要穩定的政治格局、強大的經濟實力、健全的金融體系外,還需要充足的黃金儲備作為信用基礎和安全保 障。

2011年11月7日-11日金銀市場評論

錢學深

2011-11-12


本 週歐債問題繼續主導然著整個金融市場的走勢,歐債問題給金融市場帶來了軒然大波,希臘跟意大利兩國總理在強大的政治壓力下辭職。上週意大利10年期國債收 益率飆升至7%以上,這是判斷一個主權國家是否可以持續償債的水平線,意大利國債收益率飆升超過7%這讓整個市場感到恐慌。隨著歐洲央行再年度出手購買意 大利國債,令其10年期國債收益率降低,加上意大利總理的辭職,意大利將會組建聯合政府盡快實施經濟改革法案跟新的預算法案來恢復市場信心。目前來看由於 意大利跟希臘的聯合政府的組建政局逐漸穩定,歐債問題或將暫緩一段時間,注意只是短期的暫緩而已,長期歐債必將再起波瀾。

美債很快將 再度引起市場的關注,奧巴馬8月2日簽署了提高美國債務上限和消減赤字法案,第一部分提高債務上線9000億美元,消減赤字9710億美元,並已經獲得批 准,而第二部分批准的最後期限11月23日的期限又即將到來。市場可能又會拿來做文章。美國兩黨由於在減赤問題上存在分歧,這將給美元帶來強大的壓力。標 普8月份已率先採取行動調降美國評級,赤字問題引發的擔憂情緒若導致其它評級機構對美國評級再度下調,到時又會攪動整個金融市場。那麼在此之前美指可能會 繼續承壓而支撐金銀。

中國證券報稱今年中國的黃金需求量將比去年有大幅增加,達到432噸。去年是270噸。將超過印度。印度今年的黃金需求量將達到270噸。這也將為黃金價格的進一步走高提供支撐。

金價本周大幅上行收陽,多頭依然較為強勁,金價在周四的探底回升之後,週五有是強勁拉升中陽報收,說明短期多頭上行動能不減,短期仍有進一步上行的趨勢。上方重要阻力在1830附近,重要支撐在1760附近。短線阻力在1800,短期支撐1778附近。



白銀本週交投不太活躍。銀價近期一直在33-35.6之間震盪,並沒有走出方向,短期我們就繼續看其突破情況,銀價在重要支撐33上方。短期走勢還是以震盪略為偏強,只有突破35.6一線才能進一步看高一線到36.8一線阻力。

金價今年平均表現勝預期

石林

截至上周末,倫敦黃金下午定盤今年迄今的平均價已達1555.73元(美元.下同),這意味着今年金市的整體平均表現超越了市場預期。

敝欄在年初曾介紹LBMA的年度貴金屬價格預測活動,其中一位參與者最樂觀預測今年平均金價為1550元,現已被實際行情超越了。此外,估計今年最高定盤價的最樂觀預測為1850元,也低於迄今的實際最高價1895元。而對最低定盤價,有兩位預測為1320元,與實際最低的1319元極之接近,其餘大部分預測都低於此數。 

至於倫敦白銀定盤價,今年迄今的平均價達35.7224元,大大超越參與者預測的平均數29.88元,但尚未達到其中兩位最樂觀估計的37元。對最高定盤價有一位最樂觀預測為50元,與實際最高48.7元相當接近,但其餘皆大大低於此數。年內最低定盤價實際為26.68元,只有三位預測高於此數,大部分都低於此數。

主流意見傾向樂觀

另據IMF和WGC的最新資料,最近一個月俄羅斯繼續增持了10.4噸黃金儲備,泰國更大幅增持了15.5噸,而哈薩克斯坦和玻利維亞分別增持了3.1噸和7噸。不過菲律賓減持了19.1噸,而眾所關心的歐羅區(包括ECB)的持金量沒有變動。全球官方持金總量的最新數字為30708.3噸,較上個月輕微減少了9噸。

儘管以現時眼光來看分析員的意見不一定十分進取,央行增持黃金也並非十分勇猛,可是在目前眾多評論員對黃金後市看法卻是十分偏好,較有代表性的觀點是到今年年底金價將攀升到2000元水平。

歐洲主權債務危機一波三折、峰迴路轉,直至最近意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主演一齣希臘式的悲劇,但事情尚離解決甚遠,然而這並沒有妨礙金價最近連升三周。上周金價升到1802.9元時出現頗多新沽盤,一度急跌至1735.4元,但周末又湧回1788.5元的偏高位收市。此行情加上對年底的季節性因素的期望,使主流評論意見傾向樂觀。

然而敝欄對此看法有所保留,筆者依然認為金市在今年9月所創的1920元是一個重要的階段性新高位,在對數圖上它升抵「放射喇叭形通道」的頂線。這種行情現象在當今十年牛市只發生過四次,即平均兩年半才有一次,故應該不致這麼快又被升破。

小心建立「第二高點」

假如這個周期統計大前提成立,便意味着稍後一段時間內金價都不致升越1920元,故從另一角度去看,最近金價的回升只不過是找尋第二高點而已。而「第二高點」又意味着什麼呢?這意味將在圖表上建立一條中期下降軌。就如今年4月銀價從49.78元高位急跌,到8月只回升到44.17元,這便是「第二高點」,從此一條中期下降軌形成,終於在9月瀉至26.05元低位,距高位跌幅高達47.6%的大殺傷力行情。

筆者正是擔心類似這種行情在金市上演,故近期評論顯得小心翼翼,與主流意見有所差異。就短期而言,金價日內若維持在1768元之上,稍後可挑戰日前高位1803元,而技術阻力位是1816元。近月回升浪的高位理論上可升至1830元水平,到此要小心前說「第二高點」的建立。

反過來,最近的低位1735元是重要的支持,此價若失守,近月的升市便發生逆轉。

銀市上周收報於34.66元的偏高水平,但連續兩周未能升越三周前的高位35.65元,該價位仍是短期阻力。以中期角度去看,銀價近月的回升只是向圖表前形成的「三角形頭部」之底線作反抽,目前更是在一個「上升楔形」內行走。

銀價稍後的阻力分別在36.2元和36.9元出現,升越料39.7元的可能性不大,而反過來若跌破32.1元市勢會逆轉。我們要繼續注視滙市戲劇性發展的最終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