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星期五

金市已抵量度升幅目標

 2015-10-19

石林


周公布的一連串美國經濟數據普遍弱於預期,強化了美國今年將不會加息的設想。金市承接前周升勢,進一步升抵1191.7元(美元.下同)的3個半月以來高位;週末回順到1177.7元收市,比前週再升1.8%。

銀市亦報續漲,上週曾升抵16.195元,是今年6月下旬以來的高位;週末收市報16.03元,較前週再漲1.3%,但金對銀的比率目前為73.45,比前週的73.05輕微上升,表示銀相對於金的強勢略為收斂;商品價格升幅相對落後相信是其中原因。

支持上周金銀兩市再漲的因素有中東局勢趨緊張、美元匯價下跌等。在技​​術走勢方面,金市出現高於1160元的收市價,吸引技術買盤入市。在此情況下,金價進一步升越8月的高位,令圖表出現更高的高位現象更形明確。

投資者情緒有轉變

誠 然,現時市場對美國加息必要性的氣氛較前有頗大的改變。而金市的改變似乎更大,主要是情緒轉變,由早前看淡轉為普遍看好。這除了見諸於美國期金市場的未平 倉合約量(OI),明顯地回增至接近今年7月時的偏高水平外,SPDR(GLD)的持金量近月亦有所回增,9月中旬低為674.61噸,到上週四曾增至 700噸,反映金市投機者和投資者的情緒確有轉變。

那麼,金市是否真正確立了最終底部,就此可反復回升呢?此問題目前為時尚早。首先,我們沒有見到美國聯邦儲備局因此而改變貨幣政策正常化的路向,更沒有看到將會重新採取量化寬鬆措施傾向。相反在美國以外其他地區,由於經濟下滑,會維持不同程度的寬鬆政策。

簡言之,美國與其他國家貨幣政策呈背馳的情形,目前未見到有質的改變,因此,估計金市的主要方向亦未致發生質的轉變。金價的主要方向,仍將與大宗商品價格走勢相同,只是為商品中表現最好者罷了。

近期美債孳息率和美元匯價,很大程度上受到美國加息預期被大行折扣的影響,但目前美10年期債息終能維持在1.99厘之上,美匯指數最​​近兩天也從93.5水平之上喘定,目前寄望美元大跌而支持金價大升似不太實際。

但是,最近美息動向預期和美元的實際表現對金市有頗大影響,而今周在這方面將有更多啟示。本周初,聯儲局理事和主席,先後分別發表談話,可從中得悉更多有關訊息。

在此想談一談,有分析者見到金價重返200天移動平均線,遂認為黃金重拾牛市之事。其實過去3年金價曾多次升越200天平均線,但都無改變金市主要方向,只有2009年那次升越,才出現持續升勢。故據此來判別牛熊市是片面的。

金銀進入整固階段

金 價在7月至8月期間曾從低谷大幅反彈93元,最近亦從9月低點彈升了93元,金市可能達致量度升幅目標,而進入一個整固階段。因此,估計金市不易升破 1206元的重大阻力,短期高位可能就是1192元;短期支持分別在1170元和1156元,但能維持在1135元之上則不致重陷弱勢。

銀 市情況與金不盡相同,首先期銀市的未平倉量只回復到8月時的數​​量,其次是對沖基金的淨多倉量接近7月時高水平,後者反映倉位結構不穩。最近數天銀價未 能升越16.2元,諒在此已有阻力,估計不易升破16.5元的重大阻力。短期亦進入整固階段,支持分別為15.7元和15.4元,但能維持在15.1元之 上尚不致再轉跌市。本週為判斷金銀兩市日後取向的較重要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