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可怕的無知



盧麒元

有朋自北京來,忍不住問,他們真的不知道經濟會出大問題嗎?答曰:“他們略知一二。不過,他們確實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當然,他們更不知道應該如何解決問題。”
無語!
中國經濟問題的根源很複雜嗎?筆者將之概括為三個“太高了”。
第一,制度成本太高了。中國按照三色財政的邏輯(白色財政、灰色財政、黑色財政)計算,政府的總支出已經超過GDP的50%了,應該接近或達到世界稅賦(指實際而非名義稅賦)的最高水平了。制度成本極大的壓縮了企業利潤和勞動者收入,造成經濟結構極度扭曲。事實上,中國的生產效率,被高企的製度成本打殘了。
第二,資金成本太高了。中國金融特權在2008年後極度膨脹,民企融資成本直線攀升,已經形成了舉世震驚的超高融資成本。金融特權者,依靠金融特權牟取暴利(各種形式的高利貸),除了金融機構外,連大型國企的收入來源都極度依賴變相放貸的收益(可以查閱他們的年報)。金融特權極度膨脹,擠壓了民企的利潤空間(融資成本普遍翻兩番或三番),民企的微薄利潤被資金成本蠶食殆盡。民企老闆們別無選擇,首先壓縮科研,然後壓縮規模,盡量挂靠國企,最後送給外資。筆者的一個民企朋友,數次在電話中哽咽,他們即將完成產業鏈整合和產品的升級了,然而最近短短的兩年時間裡,十餘年的心血全部被毀了。知道嗎?中國正在重演拉丁美洲半個世紀前的悲慘故事!
第三,要素成本太高了。中國的通貨膨脹要比尋常人理解的更為嚴重,普通民企根本無法應付連番上漲的要素價格。幾乎所有要素價格都在反复上漲,而民企的產品和服務的價格調整往往嚴重後置,爲了維持生產,他們耗盡了自己的原始積累,他們只能接受金融特權者的殘酷壓榨,直到榨盡最後一滴血。全體國民正在為政府的無知付出歷史性的代價!
只有找到了問題的根源,才能準確地解決問題。這三個“太高了”,他們真的不知道嗎?這樣明顯的問題還需要去調研嗎?答案令人喪氣,應該知道的人,確實是不知道!他們的諮詢渠道完全被封閉了!
接下來的問題就更可怕了!因為,他們不知道問題的原因;所以,他們採取的措施完全是錯誤的!
當袞袞諸公開完了一個個小會和一個個大會,終於定下了應對策略,那些應對策略足以令你感到驚詫莫名!完全驢唇不對馬嘴!面對三個“太高了”,他們竟然決定放水!
想一想看,一桶水倒落下來,流到哪裡?當然是窪地!什麼是中國經濟窪地?房地產!他們用詭異的製度和政策製造了房地產窪地,只有房地產可以接受高利貸!放水?這是要調結構嗎?顯然,這實在是太顯然了,他們無意解決三個“太高了”。太恐怖了,這恰恰是在繼續強化三個“太高了”。
無語!
這是什麼水平啊?
筆者一直在給朋友們講,他們不是壞人,他們只是不懂經濟而已。筆者現在已經無法自圓其說了。這已經不是不懂經濟了,這是赤裸裸的無知!古今中外,有多少人敢這樣胡鬧呢?
那麼,為什麼會淪落到如此無知的地步呢?
說到這裡,筆者不寒而栗!
難道,真的,所有的官方信息渠道和御用智囊機構全部被金融資本控制了嗎?
事實上,中國真正吃透財政金融的專家屈指可數,如果想要解決問題,必需要去請教這幾個人的。當年,美國總統去為弗里德曼唱生日歌,英國首相一下飛機直奔弗老的宿舍,那不是沒有道理的。想做點事情的人,當然會求賢若渴。當然,你懶得做事,才會去聽Salesperson (冒充專家學者的金融機構推銷員)編織的動人故事,一大批美製“經濟學家”(經典的Salesperson )天天等在海子外面。他們的目標很清晰:推進三個“太高了”,直到高如雲端。是的,在雲端,他們得到了比鴉片戰爭更輝煌的收穫。
無知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無知的人不知道自己無知!他們可能真的認為,自己在嫻熟地管理中國經濟呢。
當然,也許有人心裡是清楚的。但是,不願、不想、不敢去說和去做了。請想一想看,三個“太高了”,那可全都是特殊利益集團的利益交匯點,那是上萬伏的高壓線啊!
他們是真的無知,抑或是有知而裝無知,抑或是無知而扮公知,天曉得!筆者關心的是,全體國民絕對不能繼續無知了,十三億人這樣傻傻地被玩弄,子孫將來無法饒恕我們的。其實,人民群眾只要知道一點點,那些個一會兒玩“積極”、一會兒玩“寬鬆”的傢伙們就不敢胡鬧了。
如果,有朋友到北京去,不知可否捎上幾句話呢?又或者,有朋友上互聯網,不知可否捎上幾句話呢?有知了,就不可怕了。況且,一旦有知了,我們還真有辦法去解決那幾個問題。
無論如何,都要先說上一聲謝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