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星期二

今年金價或築底回升

石林

倫敦金銀市場協會(LBMA)在上週二公佈了2014年貴金屬價格預測成績的結果,情形如本欄在去年底預先介紹的,金市由Frederic Panizzutti獲冠軍;銀市則由Suki Cooper與Rhona O'Connell雙雙同膺冠軍。

去年全年金市平均價為每盎斯1267美元,而冠軍預測為1262美元,相差相當小。銀市的年平均價為每盎斯19.08美元,兩個冠軍的預測為19美元,偏差亦十分輕微。

鉑金市預測由Philip Klapwijk奪冠,其預測年平均價為1369美元,實際是1385美元。鈀金預測則由Eddie Nagao奪冠,其預測年平均價為805美元,實際是802.95美元。

能經常名列前茅的分析者確有真實的本領。就以F. Panizzutti為例​​,在過去的金價預測活動中,曾四度獲冠,近13年的平均偏差率僅為5.8%,在最佳金市預測者中名列第三位,可見並非靠幸運。

花旗:底部可能近了

本欄曾推薦讀者參考Ross Norman的意見,此君可謂全球最佳的金市預測者,曾五度稱冠,近13年平均偏差率為5.1%。其去年雖屈居第四,但預測價為1274美元,與實際亦相差不遠。

LBMA每年度貴金屬價格預測畢竟是一項盛事,值得關注,當然我們不會知道下一位冠軍誰屬,但大勢方向可作參考。預測活動參與者預測平均價的均數高低,過去多年與市勢實際方向是一致的。

本文截稿時,LBMA的2015年預測尚未發表,待有資料再與各位作研究討論。

除頂尖分析者意見外,大機構報告亦不妨參考。這方面意見頗為分歧,但從中可以看到,他們傾向認為今年金市大致維持在偏低水平波動,但有可能築底回升。

最有趣的是高盛堅持金價2015年底見1050美元的預測。花旗估計黃金平均價為1220美元,白銀均價為16.5美元,只是「底部可能近了」。瑞信期待一個1100美元至1300美元的盤整區。

德國商銀認為1200美元是今年均價,巴克萊預期年均價為1180美元。而法興估計低價會低至1025美元。

尚未收復跌幅一半

然而Incrementum預期未來12個月目標價是1500美元,長期目標為2300美元。澳新銀行集團估計今年底回升至1280美元。三井貴金屬則認為黃金作為資金避風港,這對金價頗為正面的。

其他中短期評論大多認為金市目前正形成一個底部,正尋求向上進一步回升。新一年的首個完整交易周金價呈回揚,鼓舞著後者的觀點。可惜這個「首周效應」並非十分可靠,去年首周金價曾明顯從低位回升,升勢且延續到3月份,但全年市勢仍告續跌。

美元強勢和商品價格下瀉是今年金價主要的不利因素,但在危機四伏時,黃金充當安全港的角色不可忽視。

最近金市穩守1161美元關鍵水平基礎,借希臘局勢不穩,逆美元續強而回升,最高水平超出本欄估計。

最近一些對沖基金重返金市,其在期金市的淨好倉回復到去年8月時的數​​量,當時金價乃處於1290美元水平,現時金價較之低得多,且尚未收復去年下半年跌幅之半即1238美元水平,故金市最近兩個月仍屬反彈。

目前金市週線圖的高點仍在遞降,短期回升阻力在1229美元水平,較大阻力在1240美元;但短期支持暫分別上移至1204美元及1211美元。

銀價至今亦尚未收復去年下半年跌幅之半即17.9美元水平,週線圖高點仍在遞降。短期回升阻力在16.7美元及17.3美元,而17.8美元是大阻力;但短期支持暫分別上移至15.9美元及16.2美元。估計金銀兩市仍處於好淡拉鋸狀態,基本因素未具有大幅回升的條件。


畢老林:以一博四的黃金投資

畢老林

1月12日,週一。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尚未登基的雍親王,在《步步驚心》中向其紅顏知己馬爾泰若曦吐露心聲。 從清初到現代,穿越再穿越,二人也許不再認識,惟心意始終互通,忘不了的仍是這句話。
「穿越」云云,搵戲嚟做,卻捧紅了一個劉詩詩,「叮熱」了一個吳奇隆。 人生如戲,市場何嘗不然? 柳暗花明之事,看似遠在天邊,卻也近在眼前;正因摸不准說不定,投資才那麼引人入勝。
 
超級Contrarian Trade
 
上星期,主調看好美元的分析,在《信網》點擊率排行榜十佔三四,甚有參考價值,卻稍欠「刺激」。 正自「行到水窮處」,乍見《強美元下的超級Contrarian Trade》這道標題,老畢眼前一亮,當堂「醒曬」。 文章出自本報「市評」,好奇心大作下,焉有不一窺葫蘆裡賣什麼藥之理?
 
「市評」所指的超級Contrarian Trade,乃2015年Long金。 據欄主所言,有「商品大王」之稱的羅傑斯(Jim Rogers)估計,盎斯金價2015年將跌至960美元,並強調黃金只會在出現「正常調整」(由頂峰迴落50%)後,方能完成築底重踏升軌。
 
詳細的分析,​​有興趣者大可找來原文一讀。 然而,羅傑斯既預期金價年內失守千關,他當然不是黃金好友。 「市評」提及二事,似乎要跟「商品大王」唱唱反調。 首先,金價去年在一片看淡聲中僅微跌1.8%,表現雖不如美股美債,卻大幅跑贏兌美元匯價挫逾一成的日圓和歐羅。 換句話說,歐日投資者以本幣購金,保值綽綽有餘。
 
金油比率的啟示
 
其次,黃金近期並未與石油同步下滑,且有見底回升跡象。 關於這點,老畢可以略作補充。 觀察黃金與石油的相對錶現,最有效之法莫過於求證金油比率(Gold-Oil Ratio)。 這個比率顯示多少桶石油方能買到1盎斯黃金,數值愈高意味黃金相對石油愈昂貴,反之亦然。 從【圖1】可見,金油比率目前處於22.5水平,為1998年俄羅斯違約賴債以來最高,且較去年5月比率高一倍。 這自然拜油價去年下半年暴瀉,而金價表現相對穩定所賜。 金油比率的歷史高位為1973年6月的41.4,不出數月發生阿拉伯石油禁運,油價一飛沖天。
 
歷史歸歷史,往者已矣,還看今朝。 「市評」於文末有此一問:美元一枝獨秀,黃金通常「冇運行」……究竟黃金在強美元下仍然不跌是時辰未到,抑或Long金是今年的超級Contrarian Trade?
 
欄主欲言又止,惟文章標題實牙實齒兼不加引號,可見在「時辰未到」與「超級Contrarian Trade」之間傾向明顯。 老畢乃貪玩之人,沿此路進,可以怎trade? 黃金太「悶」,金礦股刺激得多;一系唔玩,要玩就玩到盡,棄大取細,索性押注爆炸力特強的小型金礦股ETF(Market Vectors Junio​​r Gold Miners,紐交所代號GDXJ)。
 
打開日線圖一看,GDXJ去年7至12月從高點每單位(股)45美元,跌至低點22美元,挫逾五成。 然而,該ETF 12月低位雖低於11月低位,但技術走勢卻明顯改善,其中動力指標MACD便跟股價背馳【圖2】。 第二個轉勢跡像是,GDXJ上周連續五個交易日收市穩企50天線以上,為去年8月以來首次一連五天收高於此線。
Upside與Downside
 
執筆時,GDXJ已從去年12月低位不足22美元,反彈至28美元水平,升幅接近三成。 在正常情況下,老畢不會主張高追。 然而,黃金自2011年夏季見「大頂」以來,墮入了宜炒不宜揸的格局,技術指針若顯示仍有得去,那就不妨順勢而行博上一博。
GDXJ正在蓄勢挑戰去年11高位29美元,若能破之,也許有力收復200天線,即接近35美元水平。 以執筆時造價28.2美元為準,現價買入約有二成半upside。
必須提醒各位的是,GDXJ較由主要金礦股組成的GDX波幅更大,戰況不利便得「退兵」。 老畢建議把止蝕位放在低現價7%的水平,以7% downside換取25% upside,return on risk 高達357%,接近以一博四。 祝君好運!



 

解讀長和重組

石鏡泉


內地人怎看長和合併?今天找來位徐立凡,在2013年他寫了多篇有關李嘉誠撤資的文章,據他自稱,引起了巨大的反響,今次他又為文談及這次長和合併,他的觀點怎都值得你看看,考量、考量。

徐立凡在2013年9月率先撰文點出「李嘉誠的撤資連環計」,引發巨大的反響,隨後又寫了《李嘉誠撤資的憂慮與玄機》、《再談李嘉誠的撤資連環計》兩篇文章,宗旨都只有一個,那就是告訴大家:李嘉誠撤資在釋放中國經濟的巨大危險訊號。

這次合併重組和註冊遷移有很多技術性解釋,比如香港分派實物股票、分派股息盈利儲備的規定不適合新公司,所以他們選擇在開曼群島成立及註冊。這樣的手法其他公司也這麼操作,所以看起來李嘉誠的系列舉動依然披上一層面紗,不過,你若天真,那就信吧。

妥善安排內部的財富傳承
李 嘉誠的舉動舉世矚目,這些香港的技術性條款限制早已有之,也不是針對李家的產業,為甚麼選擇在此時重組和遷移,這才是最值得解讀。筆者此前已經分析過,最 關鍵的原因是看空中國(含香港)未來經濟,採取三步走:李嘉誠在價格高價位出售中國資產,轉移到歐洲抄底公用事業,等待中國經濟危機降臨再捲土重來。

這是李嘉誠大幅撤離中國的外部因素,其實還有一個內部因素,那就是李嘉誠家族內部的財富傳承。李家有兩個接班人:李澤鉅和李澤楷。幾年前,李嘉誠已經給兩個做了不同的資產分割,一實一虛,讓他們各守一隅,分頭發展。

上 述細節毋庸贅言,但是大家知道,李澤鉅早已是加拿大國籍,李澤楷目前看來還是中國香港籍。從國籍的選擇,就可以看出李家資產從國內轉移到國外的趨勢。在八 九十年代敏感期,外資紛紛撤離中國,李嘉誠大舉投資中國內地,這為他獲得了極豐厚的政商資源,並與中國決策層保持良好的關係,這為李家二十多年在內地攻城 拔寨奠定堅實基礎,但是如今這種關係變得微妙。

為集團未來發展鋪路
最大的問題就是李嘉誠的年紀愈來愈 大,1928年生的他到今年已經87歲,耄耋之年的他儘管精神矍鑠,但是自然規律無法避免。李嘉誠最需要考慮的是家族產業的傳承,這絕不是將註冊文件改個 名字那麼簡單。李嘉誠還在世,在香港、內地遇到的所有問題,他都可以鎮得住、搞得定、擺得平,一旦他百年之後,兩個兒子難以繼承他的政商人脈關係。

當 然,有人可能會說,這是因為在李嘉誠這棵大樹下,兩個兒子無論多麼天賦絕倫,都難以擺脫父親的聲名。這確實有一定道理,但如果沒有李嘉誠的蔭庇,這兩個人 商業舉動恐怕會更少風采。缺乏白手起家精神的富二代,在全球的商業傳承歷史上都鮮有成為商界領袖的。正如美國人不會期待比爾蓋茨的女兒振興微軟,更沒法想 像喬布斯的兒子掌管蘋果,所以李家產業的巔峰只能是在李嘉誠還活著的時候達到。

這種局面是因為李家財富的行業屬性決定,主要靠地產等實 業起家的李嘉誠,他在香港這樣的彈丸之地需要考慮的關係還相對簡單。英國管轄香港的同時,也給香港社會注入了法治的文明基因,這位香港的商業繁榮提供了堅 實基礎。不過,內地的商業環境與香港還是有相當大的差距,政商關係的維護要遠大於對法治的信賴與依靠。

李嘉誠能夠在內地賺得盆滿缽滿, 所依靠肯定不是由於內地商業環境比香港完備,剔除公司治理的原因外,就是李嘉誠的品牌與人脈。儘管李嘉誠沒有像其他著名港商在有關組織兼職,但是他的聲望 足以讓他的意見上通下達。2013年,儘管李澤鉅當選了全國政協常委,而且帳面身價資產超過了李嘉誠,但是父親的影響力,兒子恐怕永遠難以企及。更重要的 是,當下培育二十年前那種政商關係的環境已經不再。

政商關係無法完美繼承,加上對中國經濟前景的憂慮,這是李嘉誠首先撤離中國內地,其 次撤離中國香港的主要原因,他必須考慮家族產業傳承的利益最大化。當然,這種撤離必然會付出一定代價,那就是聲望與民意的負面評價,某種程度上,李嘉誠也 在嘗試做一些彌補,至少要讓撤離本身看起來名正言順。

恐會掀起連鎖效應
比如,在長實與和黃合併之前,李嘉誠將由李嘉誠家族信 託持有的6.24%在加拿大上市的赫斯基能源的股權出售於和黃。對此,李澤鉅解釋說,「我們將赫斯基股權從海外拿到香港公司控制,這是對香港有信心才這麼 做。」顯然,這是為了凸顯愛香港的良苦用心,可這麼做其實欲蓋彌彰。

根據公開資料推算,赫斯基能源6.24%的股權價值大約在300億 至400億港元,可過去一年多,李嘉誠父子拋售旗下資產套現已經超過800億元,注意這是人民幣,兌換成港元則將近1,000億。實際上,資產從李嘉誠家 族信託持有轉到和黃持有,只是讓和黃的股東們可以分「一杯」羹,但掩飾不了李嘉誠把另「一鍋」羹端走的現實。

從最近的事態發展來看,李 嘉誠撤資離開中國大局已定,儘管還有許多掩飾性的舉動。現在基本上沒有人能挽回李嘉誠撤資的決心,未來甚至還會出現一個加速的過程。最令人擔心的,並不是 李嘉誠撤資本身,而是李嘉誠撤資的示範效應,如果第二個、第三個華人頂級富豪也開始撤離中國,這就是最最危險的訊號了。

為甚麼說「基本 上」沒有人挽回,在中國確實存在兩個可以改變局面的變數,一個在上,一個在下。「在上的」,就是你猜到的那位,如果能夠送出適當的定心丸,撤離的速度或者 趨勢都有可能緩解或改變。「在下的」不是別人,而是李嘉誠的兒子,他們會等待中國的危機到來,當資產價格跌到合適位置時,他們會捲土重來。

還 有一點值得注意,李嘉誠近年大量投入科技創新領域,這些產業與傳統實業的最大區別就是不太依靠傳統的政商關係。當李家後人們確認可以建立新型政商關係的時 候,他們會再度回歸。現在李家表面上所傳遞的信息都不完全,解釋就是掩飾,一旦李家產業的主體不再受限於國境,李家可以超脫中國式政商關係時,你才可能聽 到他們更多的心聲。

筆者怎看上文?不知是該作者言而未盡,又或者攞錯銀鏡,似是到喉未到肺,還是等明天筆者提些問題來給大家考量、考量好了。

四百年一遇的零利率




金融海嘯後歐美日央行一齊推出零利率及量化寬鬆政策,結果只製造了資產泡沫,實體的經濟沒有復甦。

攤開利率的長期走勢圖,零利率是稀有動物,四百年來難得一見,見Gold Core提供的附圖一。過去幾年百年平均利率是5%至6%,倘若利率回升至正常水平,樓市及股市將會雪崩。

德意志銀行上周發表美國國債持有人的分析報告,原來美國人持有美國國債比率由1990年初的75%急跌至30%,其餘外國人及聯儲局分別持有50%及20%,見附圖二。

總結:利率已跌至四百年以來的最低水平,美國人持有的國債比率太低,都可能促使利率由極低水平回升。


許沂光

歐元計價黃金突破1000歐元

黃金的價格顯示出令人鼓舞的跡象。筑底的格局已經醞釀了一年半的時間,這一階段基本上完全沒有變動,這一數據也違背了此前主流媒體預計黃金價格在800美元的末日預測。

在2013年和2014年以歐元計價的圖表中顯示出2013年初的大幅下滑,隨后步入了較為穩定的時期。這一時期可能在本周末結束。如下圖所示,以歐元計價的黃金即將突破長期阻力,從紅色處標注的位置可以看出,這一階段可以追溯到近一年半的那一時期。

黃金價格應該至少兩天保持在1000歐元以上,如果出現了下跌,它的價格水平會得到支撐,高於先前的水平。當阻力成為支撐,這通常意味著一個突破得了到證實。

另一個鼓舞人心的跡象是,黃金價格自2013年夏天以來五次試圖突破其阻力線。這意味著黃金價格蓄勢待發,就像一個高壓鍋,很可能強勢突破。

歐元金價試圖突破並不是巧合,一方面,歐洲貨幣自去年夏天開始銳減,從1.40美元降至目前的1.18美元。另一方面,希臘退出歐元區的理由變得更加合理,下面會做出詳細解釋。

希臘政府選舉的短短兩個多星期,引發了歐洲領導人的極大擔憂,希臘或退出歐元區,直接讓歐洲領導步入了兩難的境地。希臘一旦退出歐元區將直接導致歐元兌美元匯率下降,尤其是黃金。

上周末德國《明鏡周刊》報導,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Angela Merkel)認為,德國與希臘的退出是“可控的”。默克爾總理的評論被左翼聯盟視為試圖讓希臘人民投票反對財政緊縮。

激進左翼聯盟領導人,亞歷克西斯齊普拉斯已經表示,他並沒有想讓希臘退出歐元區。但是歐元區債務負擔不應該讓希臘參與平衡,這樣是不公正的。

未來幾周甚至幾個月對歐洲來說都是異常艱難的。希臘選舉計劃於1月底進行。選舉后的幾周或幾個月后將更加清楚希臘政黨激進左翼聯盟是否會接受歐盟的計劃。如果不能,那么歐盟的貨幣,將會面臨一個非常艱難的時段。這無疑也將反襯到歐元區黃金方面。

加拿大黃金公司2014年產量低於原先目標




路透社報導,全球市值最大金礦商加拿大黃金公司(Goldcorp Inc.)1月12日宣佈,將對旗下阿根廷新礦、甫於今年1月1日正式商業生產的塞羅內格羅(Cerro Negro)金礦進行資產減記約23-27億美元,因阿根廷政府為保存外匯儲備,推出限制進口以及限制美元兌換等政策,以及該國通膨高企的影響,這些因素 均不利於該礦的營運。此項減記將反映在該公司第四季的財報當中,預計於2月19日公佈。


Goldcorp也宣佈2014年第四季的黃金產量為886,000盎司,全年產量為287.1萬盎司,此低於公司原先預期的 295-310萬盎司生產目標。分析師此前已經預期該公司將無法達成生產目標,因其在墨西哥的部分礦場遭遇生產問題。

不過,Goldcorp預估2015 年黃金產量可望年增20%達到約330-360萬盎司,因塞羅內格羅正式商轉,以及Éléonore礦也將於第一季商轉的帶動,總維持成本預估介於每盎司 875-950美元之間。

塞羅內格羅金礦去年七月開始生產出第一批黃金,2014年總產量為152,100盎司,預計該礦2015年的產量將達到 425,000-475,000盎司。Éléonore金礦2014年總產量為18,300盎司,今年正式商轉之後,預估全年產量將達到 290,000-330,000盎司。Goldcorp計劃至2016年黃金年產量將達到400萬盎司。

Goldcorp執行長詹尼斯(Chuck Jeannes)此前表示對長期金價持看漲態度,認為金價不只依賴於美聯儲的政策。詹尼斯稱,黃金生產行業在勘探投資上的支出已經不能和從前同日而語了, 因此,黃金生產行業會面臨長達數年的產量下降,這對供需基本面的影響應該是積極的,應當會推動金價。詹尼斯表示,全球礦產的黃金產量可能在2015年就將 達到頂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