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2012 Year of the Dragon Proof High Relief Silver Coin




They should be called "Ultra High Relief Piedfort 1oz Dragon".

High Relief - means hand-polished and quadruple struck.
Piedfort - means that coin thicker than usual. Twice the thickness of standard coins, not the weight.

So basically this coin has high relief & Piedfort as well.

Lunar Series II 2012 Year of the Dragon

2011 Australian KANGAROO 1 oz Silver Proof High Relief Coin

2012 Canadian Moose Silver coin Wildlife Series HD

2009 BRITANNIA Silver Coin

2011 Ural Owl - Strix Uralensis Mongolia 500 Togrog Antique finish .999 Silver Coin

謹慎的投資者如何玩轉白銀市場?

Myra P. Saefong

銀價在今年的表現趕超金價﹐謹慎的投資者不禁要問:面對這一素來有著大幅波動歷史的白色金屬﹐如何在防範風險的同時玩轉白銀市場?

年初至今﹐白銀期貨已累計上漲了20%﹐上週四在紐約商品交易所(New York Mercantile Exchange)收報每盎司33.83美元。相比之下﹐黃金期貨今年只漲了8.4%﹐目前價格略低於每盎司1,700美元。

Hallgarten & Co. LLC.礦業策略師艾克斯頓(Christopher Ecclestone)說﹐2011年4月白銀暴跌﹐之後有段時期一直徘徊在每盎司30美元左右﹔近來價格不斷上漲﹐表現超過黃金﹐這主要是由於小型投資者的擔心情緒所致﹐他們是願意投資白銀的主要人群﹐這些人心態非常不好﹐資源相對不足﹐這使得銀價更易受到大眾情緒波動的影響。


實際上﹐僅在今年白銀收盤價最低曾沖至28.68美元﹐最高曾飆至37.14美元。去年銀價全年跌了9.8%﹐而金價則漲了10%。

刊登在《黃金通訊》(Gold Newsletter)上的《銀彈戰略》(Silver Bullet Strategy)報告的作者朗丁(Brien Lundin)說﹐白銀在價格動作上歷來遠快於黃金﹐無論漲跌。他說﹐正是因為這一原因﹐只要投資者足夠自律﹐在金銀長期牛市週期中順勢而為﹐就可利用白銀對黃金的槓桿作用賺得盆滿砵滿。

朗丁說﹐近一年前﹐銀價曾直逼50美元大關﹐每次只要大漲這一幕就會迅速重現﹐因此我認為目前的銀價非常便宜。

相較2月28日逾37美元的結算價﹐當前的銀價已經跌約9%。

所有這些特點都使白銀顯得非常有吸引力﹐儘管它易於波動。

風險評估

近來的很多基本面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解釋了2012年銀價何以波動得如此劇烈。

朗丁說﹐支撐金價的所有因素也都支撐銀價﹐這當中包括2008年以來創造的大量貨幣流動性以及西方國家過去幾十年累積起來的龐大負債。

其它支撐因素還包括白銀多用途性需求不斷增長。

網站SilverForecaster.com和GoldForecaster.com的主編菲利普斯(Julian Phillips)說﹐白銀的工業需求已經從“飢渴”變為“一般”﹐因此受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相對較小。他表示﹐用於攝影和珠寶業屬於“飢渴需求”﹐而用於太陽能面板、醫學和電子產品則屬於“一般需求”。

國際銅研究小組(International Copper Study Group)發佈的初步數據表明﹐2011年頭11個月﹐全球銅使用量同比上升2.7%。全球第二大銅消費國中國的銅消費量上升38%之後﹐去年10至11月全球銅消費量上升了12%。

即便如此﹐全球經濟增速放緩一直令外界關切﹐而上週中國政府決定下調經濟增長目標則加重了市場的憂慮。

新德里研究機構Insignia Consultants的首席分析師卡納尼(Chintan Karnani)說﹐中國經濟增速放緩會令市場看跌金銀價格﹐因為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貴金屬買家之一。

卡納尼說﹐白銀期貨可能遭遇的其它風險包括全球經濟衰退﹐各國央行加息以及歐元區債務危機。

但朗丁說﹐推高銀價的主要因素不是對白銀的工業需求﹐而是投資需求。同黃金一樣﹐拉動白銀投資需求的是通貨膨脹。印出的鈔票數量越多﹐金銀價格就漲得越高。

在菲利普斯看來﹐白銀的投資需求一直在上升﹐尤其是因為黃金價格升得過高﹐超出了新興市場中低收入和工薪階層投資者的負擔能力。實物白銀支撐的iShares Silver Trust年初迄今累計漲幅已經超過20%。

但市場對白銀的興趣也有消退的可能。VRTrader.com的首席市場策略師萊柏維茲(Mark Leibovit)將銀價的波動部分歸因於市場操縱行為。萊柏維茲還將這種行為稱作“金融恐怖主義”。他說近來金銀市場出現“閃電崩盤”的現象顯然是一種異動。

2月29日﹐黃金期貨跌4.3%﹐而白銀期貨則下跌近7%。

但萊柏維茲說﹐作為投資者或交易員﹐我們會受大中型投資者的影響﹐有時他們的投資決策對我們有利﹔但即便是上週那些試圖操縱市場的人造成的大跌也是預料之中的事情。

降低風險

由於影響銀價的一系列因素非常複雜﹐分析師建議投資者和交易員採用幾種方法降低風險。

卡納尼建議﹐在投資者的白銀投資組合中﹐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分部的白銀期貨可以佔到20%的比例。他同時建議﹐如果計劃長期投資﹐他傾向在大約31美元的價位買入上述白銀期貨﹐賣出目標價則定在42美元到51美元之間。但其他分析師則認為期貨市場風險太高。

朗丁說﹐制定投資策略時可以考慮紐約商交所Comex分部的白銀期權。他說﹐看漲期權的買家支付期權費後就有權在未來某一時期內以某一特定價格買入期權標的﹐但這不是一項義務。看漲期權的買家不是在買入市場﹐他們買入的只是做多市場的權利。

卡納尼建議﹐如果要制定“系統性”投資計劃﹐那麼在白銀投資組合中﹐銀幣佔比可達50%。每月白銀投資額達500美元的投資者2012年的投資回報率應該能超過15%。

朗丁說﹐購買純度達90%的美國銀幣(俗稱“銀袋”(bag silver))或許是投資實物白銀的最佳方式。他說這種銀袋通常是把面值總和為1,000美元的銀幣組成一個單位進行交易。銀袋內的銀幣包括多種面額(比如10美分﹐25美分或50美分)﹐一些交易商也出售面值總和為500美元、250美元甚至是100美元的銀袋﹐同時可能收取更高的溢價。

卡納尼建議﹐投資組合中剩餘30%的倉位可以投資交易所買賣基金(exchange-traded fund, 簡稱:ETF)﹐投資持有期可以設定在三到五年。他說﹐ETF的回報總是滯後於實物白銀價格的波動。

Strategic Metals Research & Capital礦業融資部主管布戈斯(Edmond Bugos)傾向於投資ETF﹐他中意的兩只基金分別是Central Fund of Canada(同時持有黃金和白銀)以及Sprott Physical Silver Trust。

整體而言布戈斯還是喜歡黃金﹐但他說通過持有Central Fund of Canada﹐Strategic Metals Research & Capital在白銀投資方面也累積了足夠多的風險敞口。

在朗丁看來﹐當白銀價格上漲時﹐構建一個由銀礦開發企業或白銀生產公司組成的投資組合可以獲得大量收益。

朗丁說﹐Great Panther Silver Ltd.和Silvercorp Metals Inc.的白銀生產業務都能盈利﹐且兩家公司的生產規模還在擴大。而South American Silver Corp.則有大量白銀資源﹐其價值目前被市場低估。朗丁並不持有這三家公司的股票。

對未來銀價走勢的最佳預測

談到今年銀價走勢時﹐分析師們說﹐有一件事是肯定的﹐那就是銀價波動幅度預計將和以往一樣劇烈。

朗丁說﹐我不敢說銀價低於30美元的日子已經不會重現﹐由於銀價波動非常劇烈﹐或許我才說過它絕不會下跌﹐銀價立馬就回調至30美元以下。但朗丁也說﹐銀價目前的趨勢肯定是向上的﹐目前看來﹐在銀價再次跌破30美元之前﹐它很有可能先會突破40美元價位。

Global Hunter Securities高級研究分析師賴特(Jeffrey Wright)說﹐他設想的一種情況是﹐白銀的工業需求在全球範圍內大幅下降﹐這將導致銀價跌破30美元﹐就像去年第四季度的情況那樣。當時銀價下跌了大約8美元。

但SilverForecaster.com的菲利普斯認為﹐銀價低於30美元的日子已經結束﹐因為需求超過了產量。他說﹐就像全球石油需求上升令油價不斷上漲、導致80美元/桶的油價可能難以重現一樣……白銀的最低價位已經升至一個新的平台。

本文譯自MarketWatch

股神棄黃金散戶未必跟 - 黃元山

每次主講金融投資論壇,黃金的走勢都是一個眾人關注的問題。
今年的「給股東的信」,股神畢菲特就花了不少篇幅討論黃金投資。他的基本理論已經說了不少次,黃金是一些由地下挖出來、然後放到夾萬裡的東西,沒有任何生產力,所謂「十年黃金變爛銅」。希望中的升值,其實是找下一個「Bigger Fool」去接火棒,用一個更高的價格去接貨。跟他自己投資企業時,希望企業會透過實質業務創造出現金流,有明顯的不同。

巴菲特︰黃金沒生產力
他更打了一個形象化的比喻,假設有兩個投資選擇——A和B,現在有相同的市場價值。A是全世界的黃金,據他估計,大概價值10萬億美元,如果把全球黃金打造成為一塊金磚,可以剛剛擺放和填滿一個棒球場。B是全美國的農地(每年產值是2000億美元),再加上16間Exxon Mobils(全球最賺錢的企業,一間每年的盈利是400億美元)。

B的投資是有生產力,A沒有,所以,股神畢菲特不會買黃金。
我不反對股神的看法,因為「勝者為王」,股神自然有他的道理;不過,我認為,股神的投資方法,未必適合每一個投資者。股神曾說,他98%的資產在巴郡(Berkshire Hathaway),極度集中;就算巴郡的投資,他也承認不是分散風險。股神不用分散投資風險,因為他是股神,那麼一般的常人呢?

從金融海嘯到現在,我認為黃金是資產分配中的一個好的選擇,建議在資產組合中,有5%至10%為黃金。就算是最近的跌市中,我的看法仍然沒有變,主張分階段的入市。雖然我不排除黃金會有繼續下跌的空間,但我認為黃金的基本因素沒有變。

我也不贊成把所有的資產,全都拿來買黃金,但我認為黃金有兩個功用:一個是「Catastrophic Hedge」(災難對冲);另一個就是貨幣。

貨幣危機黃金有價
買黃金以避險,是希望對冲全球貨幣體系的不穩定性。美債和歐債這兩座大債山,看不到出路,沒有長遠的解決方案。在歷史上,強國負債過多,不能還錢的事,今天不是頭一次,但每一次,也會發生所謂的「債務貨幣化」的情況,效果類似聯儲局的量化寬鬆(QE)和歐洲央行的長期再融資操作(LTRO)。

黃金能成為一個避險工具,因為歷史上,黃金是一個可靠的貨幣媒體。紙貨幣可以被印出來,但黃金貨幣是相對有限制供應。我認為,股神把「黃金」相對於其他資產類投資是不公平的。其實,黃金應該和其他貨幣比較。黃金,和其他所有貨幣現金一樣,本身是沒有生產力的。你把黃金,或是美元,或是港元,放進床下底,也不會長出新的財富。同樣地,黃金也和其他貨幣現金一樣,是講個「信」字。你願意拿我的現鈔,是因為你相信這張現鈔會被其他人(最後是央行)兌換。把部份現鈔變賣成黃金,是要分散現鈔不被兌換的風險;即是「債務貨幣化」過程中,拿捏不準,釀成的貨幣危機風險。當全球的貨幣利息貼近零的時候,持有黃金作為分散風險的機會成本便更低了。

Indian Policy Advisors Discourage Buying Gold

http://goldnews.bullionvault.com/buying_gold_022120122



印度政府力謀削減人民購買黃金的意欲

繼早前越南政府設法阻礙人民購買黃金,現在又輪到印度政府力謀改變人民購買黃金的習慣。

有消息報導,印度總理轄下的經濟顧問委員會(Prime Minister's Economic Advisory Council)提議政府設法減少黃金進口,同時又鼓勵人民把積蓄投入黃金以外的渠道,即金融產品(formal financial instruments)。

經濟顧問委員會以上的建議是基於印度龐大的黃金進口,已導致政府的外匯儲備大減,和加劇了印度的國際貿易逆差(current account deficit),因此有必要鼓勵人民多購買金融產品(financial assets) 。

繼2010年的958噸黃金,印度於2011年又輸入969噸。印度人的儲蓄比率佔收入的 30%,排行全球之頭幾位。而儲蓄的10%是用來購買黃金。經濟顧問委員會認為金融界應該鼓勵儲蓄者把這筆可觀的資金投放入其金融產品上。

雖然黃金價格在過去幾年不斷上升超過60%,但人民的購買意欲卻沒有減少。這個情況令政府和銀行界十分擔憂。印度工業和商業總會更警告,如果不設法阻止這情況的發展,到了2015年,印度的黃金進口會令國家損實達一千億美元。

工商總會建議政府透過教育,尤其是在農村地區,削減人民對黃金的喜好。一向有銷售黃金的郵政架構應該改變其方針,不再銷售黃金,從而改為銷售國家保證的投資產品(government guaranteed instruments)。事實證明,政府最近的一連串措施已收到效果。政府增加向黃金征收的入口稅,已成功使黃金進口下降了4%至10%。

根據一位投資銀行家,雖然印度黃金進口龐大,但政府的黃金儲備,與其總外匯儲備比率卻是很低。另外,印度的國內總生產(GDP)只有中國的27.7%,但黃金進口卻相等於中國。言下之議,這位投資銀行家認為印度黃進口實在太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