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星期三

5月中國從香港進口黃金創16個月內新低人民幣貶值抑制黃金需求



香港政府統計處數據顯示,5月,中國內地從香港淨進口黃金量環比下降22%至53噸,創下16個月內新低,連續第三個月下滑。

今年前5個月中國內地從香港淨進口黃金量累計達到400噸,與去年同期持平。

此外,5月中國內地從香港總進口黃金量也下滑至67噸,此前4月該數字為81噸。







近幾個月的數據顯示,中國內地黃金市場的需求似乎在逐步冷卻,且沒有跡象顯示短期內會出現反彈。

今年以來,人民幣走弱成為了抑制內地黃金需求的一個重要因素。然而,據路透社稱,近期越來越多的黃金進口直接運往北京和上海兩地,導致中國真實的黃金進口量被隱藏。

今年目前為止,人民幣匯率下跌2.7%,成為新興市場表現最差的貨幣之一。

另據世界黃金協會4月份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國目前用於黃金貿易融資的黃金已經超過1000噸,這顯示大部分進口的黃金都被用於金融資,而沒有實際滿足消費需求。

黃金博客Mineweb表示,雖然從這個數據來看,中國今年從香港進口黃金量會低於去年的1139噸,但算上中國本國黃金產量和從其它地區進口量(該數據並不公開),中國今年的黃金消費還是很有可能超過1000噸。

據路透社引述一位香港交易員表示,“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人民幣貶值,與此同時,上海黃金期貨交易價格低於倫敦。此外,反腐行動也是黃金需求下滑的一個助推因素。

西金東移”還將持續20年?



中國黃金協會近日表示,在收入增加刺激消費的情況下,黃金從西方流向東方的趨勢可能會長達20年。

中國黃金協會副會長張炳南表示,未來10到20年黃金“東進”的趨勢都不會改變,因為西方擁有的黃金更多,東方較少。隨著東方國家收入的提高,黃金將會持續流入中國、印度或其他發展中國家,除非發生特殊事件。

目前,中國已是世界第一大黃金消費國,2013年全國黃金消費量達到了創紀錄的1176.4噸,來自中國的黃金需求占到了全球的28%。

張炳南稱,今年中國的需求將和去年基本持平。該協會4月曾提到,隨著中國人變得更加富有,未來四年中國的黃金需求將會增加25%。

今年以來,黃金價格上漲了9.6%。而去年全年黃金遭到拋售,跌幅創1981年來最大。

隨著黃金從西方流入東方,以及倫敦定盤價爆出操縱醜聞,東方的兩大金融中心——新加坡和上海都在爭奪黃金定價權。

上海此前表示將於今年三季度在自貿區開黃金“國際板”,以吸引國外黃金交易所入駐。

新加坡昨日宣布今年9月將推全球性實物黃金合約,推動新加坡成為亞洲的黃金流轉中心。

澳新銀行(ANZ)商品分析師Victor Thianpiriya表示,亞洲在全球黃金生產和消費領域都佔支配性地位,所以在這裡定價也是順理成章的。中國和新加坡的舉動無疑是朝這個方向在努力。

新加坡的野心:亞洲黃金加工交易中心

華爾街網站此前提到,作為上海自貿區的強勁對手,新加坡宣布今年9月將推全球性實物黃金合約。上海此前曾表示將於今年三季度在自貿區開黃金“國際板”,以吸引國外黃金交易所入駐。

在新加坡交易所宣布的第二天,瑞士Metalor公司運營的黃金精煉廠在新加坡開張。這讓新加坡朝著亞洲的黃金加工及交易中心的目標又前進了一步。

新加坡的計劃迎合了黃金市場的兩大趨勢。

1. 全球黃金消費正從西方轉向東方。據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去年,亞洲占到了全球黃金消費的63%。

2. 在倫敦交易所受到嚴格監管後,市場對亞洲黃金交易基準的需求與日俱增。

然而,要想打開亞洲黃金需求兩個大國——中國和印度的大門恐怕沒有那麼容易。香港與大陸根深蒂固的關係使得新加坡將目光投向了東南亞,希望能成為該地區的黃金交易和加工中心。該地區的印尼、泰國、越南、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的黃金消費都正快速增長。

據世界黃金協會,過去10年,全球黃金需求上漲近50%,而同期東南亞的黃金需求上漲了250%。 Metalor預計,東南亞每年黃金消費410噸,供給162噸,這巨大的缺口開設精煉廠提供了支撐。

Metalor目前的香港和蘇州各有一座精煉廠。 Metalor新加坡項目負責人Gilles Robert表示,新加坡工廠的最終產能將比香港高30%。黃金的價格將由新加坡交易所交易的黃金期貨決定,每日進行實體交割。摩根大通、渣打銀行、南非標準銀行和加拿大豐業銀行將成為做市商。

新加坡可能最早在9月份開始每張純度為99.99%、重量25公斤的黃金kilobar合約交易。

英國《金融時報》援引世界黃金協會董事總經理Albert Cheng稱:

    近期,亞洲金價已經顯著高於倫敦基準,這顯示出東南亞的買家不能在短時間內買到Kilobar黃金。人們已經準備好支付高於倫敦基準的價格來買到黃金。這就是為什麼新加坡會想建立一個黃金批發的市場——將這些流動性聚集起來,讓人們隨時可以買到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