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星期六

曾与索罗斯联手狙击英镑者大量囤积黄金 金价要涨?


卓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

四大顶级投资大佬重注押宝黄金

就在几周前投资者还在猜测金价会不会跌穿每盎司1000美元水准,而事实证实总会有一些先知敢冒投资之大不韪,并且这些人总是对的。

本周在全球市场一片黯淡之际金价表现却尤为显眼,全球股市和油价周五大跌促使投资者涌向黄金避险。

金价近几日接连上涨,因市场担忧中国经济增长放缓。

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分部十二月黄金期货上涨6.4美元,至1159.6美元/盎司,涨幅0.6%。这是该期货自7月2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周五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制造业活动降至六年半低点。美国油价一度跌破每桶40美元。美国股市跌逾2%。这些因素均促使投资者争相买进黄金保值。

美国证监会(SEC)上周披露的一份文件显示,美国知名亿万避险基金传奇经理人卓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第二季大幅增持黄金投资,使得黄金成为他最大规模的多头部位,持有比例达到20%。此外,他也明显增持全球最大社群网站Facebook(FB-US)的股份。

卓肯米勒曾担任避险基金巨鳄索罗斯(George Soros)的首席策略师,联手狙击卖空英镑。他于2010年结束亲手创办的避险基金公司杜肯资本管理(Duquesne Capital Management),改为只操盘自己家族资金。而杜肯基金当时在他负责操盘的30年期间,平均年报酬率高达30%。

根据卓肯米勒的杜肯家族办公室(Duquesne Family Office)上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呈报的13F明细资料,他上季大手首次买进288万股的全球最大黄金ETF(指数型基金)道富财富黄金指数基金(SPDR Gold Trust)(GLD-US) 股份,截至上季末该部位价值相当于3.003亿美元。

卓肯米勒截至第二季持有的Facebook 股票,也由前季末的25.2万股暴增至187.27万股,价值相当于1.606亿美元,为其第二大持份。他新持有的大部位还包括354.7万股的铝企Freeport-McMoRan (FCX-US)、154.7万股的油田营运商Halliburton(HAL-US)及167.94万股的富国银行(Wells Fargo)(WFC-US)。

不过,SPDR黄金ETF的股价随后在上个月24日摔至52周来最低点103.43美元,创2009年第四季以来新低,使得卓肯米勒这回难得投资黄金的动作,是否将独具慧眼引领趋势,被打上问号。13F 报备只要求避险基金向美国当局呈报多头股票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