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星期二

今日入貨..由少少做起

今次是幫家人入

1/4楓葉金幣是幫外甥買...一個20剛出頭的年青人,我同佢講,有閒錢就買少少金銀啦....


而家姐就話得一萬蚊預算,...叫我幫佢分配...所以就半兩金粒再加10oz銀條..





上半年小結及其啟示

今年上半年剛過去,現簡單小結,比較一下此期間與金市相關的金融市場升跌表現,並看看其中有何啟示。

貴金屬:黃金+2.07%、白銀-1.30%、鉑金+3.69%、鈀金-9.06%。

商品:石油-14.50%、銅+2.05%、連續商品指數-4.15%。

貨幣:美滙指數+1.81%、歐羅-2.28%、英鎊+1.08%、澳元+0.19%、人民幣-0.38%。

債券:美30年期債價+3.20%、10年期債價+1.49%、2年期債價-0.06%。

股市:金甲蟲指數-14.23%、標普500指數+8.31%、德國DAX指數+8.78%、恒生指數+5.46%、上證指數+1.18%。

正如以前一樣,類似的小結往往有點出人意表,近半年表現最好的竟然是德國股市,第二是美國股市;而表現最差的是石油,表現第二差的是金甲蟲指數。可見我們從日常媒體得到的訊息和由此積累起來的概念是有偏差的。

收縮與再膨脹在較量

我們應該知道,今年上半年最後一個交易天(即上周五)市場大幅度波動,對上面成績表的數字有頗大的影響。但從上列的最後成績和半年來的市場多次波動中,仍可看到全球經濟放緩和收縮與各國刺激政策的再膨脹效應,這兩種力量不斷在反覆較量,未見哪種力量取得較明顯的上風。

與金市有直接關係的市場現象則有:金價表現與金礦股市表現呈懸殊對比;鉑金價現比黃金價仍低出154元(美元.下同);金價與美30年債價的比率自去年8月底起形成一個下降通道,目前10.76的比率是處於前年10月以來的偏低水平。類似這些都是經濟收縮力量在金市的反映,我們在估計未來金價走向時不應忽略這些因素。

過去半年,金市最高位是2月底的1790.6元,最低位是5月中的1526.8元,收市價是上周五的1599.1元。若以倫敦金下午定盤而論,最高價是1781.0元,最低價是1540.0元,半年平均價是1651.34元。

同期銀市最高位是37.50元,最低位是26.12元,收市價是上周五的27.49元。而倫敦銀定盤最高價是37.23元,最低價是26.72元,半年平均價是31.0573元。

回看今年初參與LBMA的金銀價預測的分析者,現以傾向看偏低者暫較為接近現實。

上文說在上半年最後一個交易天改寫了最終成績表,當天歐盟峰會允許以「歐洲穩定機制」直接幫助銀行資本重組,此決議頗出乎人意料,許多市場出現反彈並迫使大量空倉回補。其中以油價反彈7.93%尤引人注目,金市則反彈2.84%,銀價更反彈4.08%。

是否轉勢言之尚早

在此前一天,金市收市曾低至1552.0元,惟尚未達到上期敝欄說的警號水平,市勢出現反彈仍有技術基礎。現問題是金市是否完全改變以前的市勢,答案是言之尚早。因新措施的細節會決定成敗,時間也是要素,最終成效亦有待檢驗。

一般來說,一個應變式的措施不足以改變整個局面,特別是根深蒂固的結構性問題。因此,短期金價雖會續上試至1612元,或至1622元,以至1641元,但諒難重越1670元水平;誠然,短期支持現上移至1578元至1585元地帶。

銀市亦在26元最關鍵支持水平上反彈,其背景是業者的淨沽倉量減縮至2001年以來最少的水平,歐盟的消息令投機者乘機再入市。上周末銀價回彈的百分比雖大於金市,但整體市勢仍弱於金市,故銀市支持雖上移至26.5元至27.1元地帶,但在27.9元,特別是29.1元仍有回升阻力,並如前估計的更大阻力分別在30.5元和31元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