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星期二

金銀無利可圖吸引力大減

石林

首先介紹中俄兩國央行黃金儲備及內地金市若干資料。

俄羅斯央行儘管在早前面對盧布大貶值的危機,但仍堅持逐步增加黃金儲備的既定政策。上個月又明顯地增持100萬盎斯黃金,使總儲量累積至3980萬盎斯,即1238噸,續居全球官方第六名的位置。

中 國人民銀行自2009年4月向外公佈黃金儲備為1054.1噸之後,至今該數字一直未見變動。但據彭博的最近估計,中國的黃金儲備可能翻了三倍,估計已經 增升至3510噸,僅次於美國的8133.5噸,晉身世界第二。此外,中國黃金產量、進口量和消費量已晉居世界的首位;佔全球黃金市場的比重也在迅速攀 升,現已升至接近50%的水平。

還有,中國黃金市場的交易量和實物黃金存提量也進占全球重要位置。過去六年交易達5565噸;單在上週,上海黃金交易所的實金提取量就達49.954噸,引人注目。

上週反常下跌

然而,內地居民投資黃金的水平似有待提高,以2013年底的金價計算,現持有黃金的投資者的浮動虧損共超過2121億元人民幣。若金價進一步下滑,其浮動虧損還會擴大。

最近的金市行情,對上述內地投資者來說,並沒有帶來好消息。國際金價經歷一段牛皮行情之後,又再呈滑跌之勢,上週末以1179元(美元.下同)收市,較去年底的終盤價1182.9元還低出2.5元。換言之,今年至今購入並仍持有黃金的人,平均而言是無利可圖。

銀市有類似行情,銀價在牛皮市之後亦告再下滑。上週收報15.755元,僅比去年底終盤價15.685元輕微高出0.07元。

這樣的市況,對於一直認為金銀兩市未呈現中長線回升的筆者來說,也感到無趣。本人鑑於美元仍在調整、商品價格有所回揚,曾估計金銀兩市最低限度可望暫時回穩,但情況竟然比想像的更差。

令筆者感到無趣的更主要原因的是,上週末美元續弱、美10年債價回揚、商品物價指數續好,但金銀價竟不理與上述三者的「正常」關係,雙雙徑自向下滑跌。這樣沒有別的理由解釋,只能說中俄兩國增加黃金儲備並不能令金價回升,而一般投資者對黃金的興趣較前大減。

技術因素轉淡

最近由中國方面引發的股市新熱潮,吸引全球資金大都跑進股市,金銀兩市相對受到冷落。另外,美國不管是在6月或9月加息,反正都將會加息,金銀兩市的投資者寧願採取觀望的態度,買家尤其不積極。對沖基金在期金市的淨好倉量幾無變動,在期銀市更明顯遞減。

技 術因素轉差亦是金銀市再向下滑的一個原因。金市圖表在今年2月至最近,似在營造一個可能性的倒頭肩形態,但本月的回升止於1225元水位,低於前三個月總 跌幅回彈50%水平,該反轉形態終歸無法成​​立。相反,最近一個月的圖表是出現一個較小型的頭肩頂或圓頂形,如今其「頸線」水平已失守,走勢又告轉淡。

由此看來,1210元水平已經成為金市中短期的回升阻力,短期阻力分別下移至1194元及1186元水位。目前金市或仍再有爭持,但恐會向1167元及1159元的低位續下滑,較大支持在1146元。

銀 價在3月反彈雖超越前總跌幅之半,但本月形成一條下降通道反復回跌,上週低位離3月低位不遠,且考驗近五個月來的上升軌。看來16.5元已是銀市中短期回 升阻力,短期阻力分別下移至16.15元和16元水位。下面支持分別在15.5元和頗關鍵的15.3元,最后防守關為15元。

本週三美國將公佈今年首季GDP及舉行議息會議,金銀市將有波動,但諒不會有扭轉乾坤的情況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