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1日星期一

看看150年前这个史上最大黄金套利机会

黄金在历史上一直有着货币的属性,也正因其全球通用的特性,很早就被用作国际贸易间的支付手段。
在19世纪的日本,曾经因此出现了一个极佳的黄金交易机会。
在19世纪50年代,美国为了和日本进行贸易,需求确定全新的支付系统。在那之前,国际贸易间的支付通常是以西班牙银元为基础的。
西班牙银元又被称为墨西哥美元,即pillar。


但在当时的日本,缺乏西班牙银元,而自身使用的是一种黄金货币系统。因此,确定这两者间的汇率成为了其贸易的重要部分。
当时和日本进行贸易的美国海军准将Matthew C Perry接受了日本提供的金币和西班牙银元汇率,即1墨西哥美元兑1 个日本银币(ichibu),而当时4个日本银币即相当于1个金币,也就意味着4墨西哥美元就相当于1个日本金币(koban)。



但需要注意的是,当时的1墨西哥美元重量差不多是一个日本银币的三倍,有差不多25克白银,后者则只有8.5克白银。这样的汇率对贸易中的美国意味着放弃了大量收益。
因此之后美国的第一任领事Townsend Harris在重新进行的谈判中,认为应该同等重量货币汇率,因此就意味着1墨西哥美元兑3日本银币。
当然,这遭到了日方的反对,他们指出,日本银币的价值并不根据制造其重量的白银来,而是其背后象征的价值。
这基本上接近现代货币的意义,譬如1欧元的硬币,总重7.5克,材料包括75%的铜、15%的镍以及10%的锌,材料总价值0.05欧元,但其面值1欧元的价值是被所有人承认的。
在美方的坚持下,1858年,美国和日本的贸易中,货币开始以重量计算,3个日本银币兑1墨西哥美元。
这意味着日本银币价值被瓦解,但同时,带来了史上最好的一个黄金交易机会。
在此前1墨西哥美元兑1日本银币的汇率下,4墨西哥美元才能换一个日本金币,但按最新的汇率,1个多一点墨西哥美元就能换一个日本金币,而日本金币包含6.3克黄金。
要知道,全球黄金和白银的比率为1比15.5,也就是说,当时如果把1个日本金币融掉,可以换得差不多98克白银,而在新的汇率下,1个多一点墨西哥美元包含的白银远低于这个水平,这就造成了一个极大的套利机会。
基本上,美国的交易者用4墨西哥美元在日本进行贸易后,得到12个日本银币,而这12个日本银币能换得3个日本金币,3个日本金币的黄金又能换得12个墨西哥美元。
总的来说,就是套利者可以在不断的兑换下,以4个墨西哥美元,换得12个墨西哥美元。
不过日本方面其实早已意识到上述风险,因此引入了新的货币nishu,该货币拥有半个墨西哥美元的白银含量,也就是说,2个nishu可以换1个墨西哥美元。而在日本的货币系统中,8个nishu可以换1个日本金币。通过这一货币,意味着4个墨西哥美元可换1个日本金币,也就无利可图。
但这一货币遭到了美国方面的强烈反对,日本不得不在几周后废除了nishu。
在这之后,尽管日本政府做出了一系列的预防措施,譬如不准将金币出售给外国人,以及减少日本银币的发行量等,都没能阻止这一史上最大的黄金套利交易疯狂发生。
到1859年秋天,这一交易达到顶峰,大量商船带着墨西哥美元驶向日本,再带着日本金币离开。
由于数量太大,至今也难以确切统计到的多少日本金币被带走,日本学者给出的范围在10万个到2000万之间,也就是0.63吨黄金到126吨黄金之间。哪怕取一个中间值25吨,也意味着大量的财富。
到19世纪60年代,全球总计被开采出的黄金在7000吨左右,每年年产量只有190吨左右,因此当时被从日本带走的黄金背后的价值是非常大的。
几个月之后,日本发起措施结束了这一贸易。虽然当时墨西哥美元和日本银币汇率不变,并且4个日本银币仍然可以兑换1个金币,但金币重量被调整,是此前黄金含量的三分之一。上述套利交易的收益被大幅减少,也就失去了意义。
对日本来说,这个史上最好的黄金交易带来了严重的后果,几乎将其几年的海外贸易收益统统抹去。在这之后,日本的货币系统进行的很大的重建,很多持有大量货币储蓄的人遭受了很大的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