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星期二

年初至今金銀價跌一成

 石林: 

金市創出大調整市以來的最低每週及每日收市價」,此話敝欄近期已重複了若干次,但今期又要說一遍,因為上週收報1056.6元美元(下同)。


還有,上週五金價曾低見1051.6元,即意味著金市回復到2010年2月上旬的水平。


銀市上週以14.07元收市,亦是大調整市以來的最低每週及每日收市價。而上週一銀價曾低見13.855元,則為2009年5月中旬以來的低水平。


今 年只剩一個月,年初至今金價下跌10.74%, 銀價下跌9.8%,鉑價下跌30.95%,鈀價則下跌31.24%,行情均屬欠佳,但對比CRB商品指數同期下跌20.32%,及金甲蟲指數HUI下跌 34.48%,金與銀的表現已屬相對較好的了。美元匯價上升是商品價格下跌的一個重要原因,但前者年初至今的升幅僅為10.43%,與後者的跌幅比率似乎 不大相對應。


上周美國債券價格表現是偏穩,債券孳息率則偏軟,其中10年債息回順到2.22厘收市,回復到11月初的水平。事實上,11月上旬至今,金價偏離了與10年債價大致同向與同步的關係,可見近期金價波動與12月份是否加息的相關性並不太大。


相 反地,金價與美元匯價的反向而同步的關係,在11月份回復得頗為密切。聯儲局多次表示維持貨幣政策正常化的路向,但歐洲央行卻暗示加強量寬,或推出兩級存 款利率及擴大買債規模,使美匯持續偏強,美匯指數升越100水平。在此情況下商品價格持續受壓,黃金亦未能因國際局勢趨緊而受惠。


敝 欄上期提請各位留意美國今年第三季GDP修訂後,有關貨幣流動性數據的相應變化。儘管該季GDP增長由1.5%向上修訂至2.1%,但伸算出的M1貨幣供 應流動速率只為5.921,M2貨幣供應流速則為1.491,而MZM貨幣供應流速更僅為1.336,分別是40年或有記錄以來的新低。這是通脹不顯及商 品價格疲弱的根本原因。


自10月下旬至今,期金市場掀起大平倉潮,未平倉合約量由47萬張大幅減縮至39萬張。最大的黃金ETF,SPDR的持金量上週五降至654.8噸,回復到2008年9月中旬的水平。可見最近投機和投資資金分別離開黃金市場,金市失去能量。


可以說金市的中長線淡勢尚未停止,見底之說還未是時候,短期利好的主要是超賣。目前金市支持在1052元,中短期目標指向1044元,中期有下試1027元的可能;日內回升阻力在1070元,而1081至1088元是大的回升阻力地帶。


銀市的牛方仍在力抗下跌,期銀平倉潮也未如金市般一面倒。故估計銀價在13.9元之上仍有爭持,未致很快地下滑至13.65元或更低檔區的13.25元;然而諒在14.4元續有回升阻力,且難重上14.7元。


本周宜留意歐洲央行政策會議及美國最新就業數字,進一步知悉歐美兩地貨幣政策取向以及對美元匯價的影響,從而判斷金銀兩市短期波動的傾向。

中国央行10月再增近13吨黄金储备 实现五连增


FX168讯 据中国人民银行(PBOC)周一(10月30日)在官方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10月末,中国黄金储备规模达到5538万盎司(约1570吨),较9月末的5493万盎司(约1557吨)增加45万盎司(约13吨),为连续第5个月增持。

(黄金和外汇储备表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官网)

中国央行今年7月17日曾更新其官方黄金储备,为2009年来首次。数据显示,其6月份黄金储备跳涨57%至1658吨,较2009年的1054吨增加超过600吨,并一举超越俄罗斯成为全球第五大黄金储备国。

数据还显示,中国10月末黄金储备总价值报632.61亿美元,9月末为611.89亿美元,累计增加20.72亿美元。

(官方储备资产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官网)

中国央行每月都会公布黄金储备总值以扩大政策透明度,目前正力推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SDR货币篮子。

有分析人士,中国持续增持黄金储备对于黄金价格更多的是一种基础性支撑而非短期影响因素,总体而言,中国持续增加黄金储备对于黄金市场应是净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