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星期三

金銀看漲升溫 未來兩周成關鍵

石林 :
在美國聯儲局議息會議及英國舉行退出歐盟公投前夕,金、銀價格不理會美元匯價再度上揚而明顯回升,金價上週收報1273.3美元,銀市收報17.28美元,均屬3週來的偏高水平。
前周公布十分疲弱的美國就業數據,成為金銀市勢的轉折點。市場幾乎一致認為美國在本月加息的機會為零,儘管聯儲局主席耶倫上週一在費城的演說指出不能光看一個月數據,但就加息的問題沒有再提任何時間表。債券價格隨即反復回升,孳息率則持續下滑。至上週末美國10年期債券孳息率回跌到1.64厘水平,距今年2月所創的低點1.63厘相差不遠。週內金銀價格主要受這方面影響,與債券價格同升。
孳息率回落不獨是美國債券,其他國家國債孳息率更續向下沉,大規模的公債進入負利率區,部分資金要跑到金銀市場來避難。
英國舉行公投日子漸近,儘管實際結果並不一定公決退歐,但這可能性是存在。市場目前對此感到不安,上週五英鎊匯價跌至兩個月來的偏低水平;更重要的是,假如英國退歐真的發生,歐洲廣泛地區或會發生經濟恐慌,金銀價格將在此得益。
金市牛方在此形勢下再發動新攻勢,截至上週二的期金倉位數據顯示,大投機者及對沖基金所持的淨多頭合約量掉頭明顯回升,意味著早前的大型平倉潮已告一段落。至於反映投資需求的SPDR持金量,上週五續增至893.92噸,為兩年半的高水平。此外, 上週後段數個交易日,期金的未平倉合約量迅速回增,表示近日有頗多新倉入市,金價亦相應上漲。
投機者賭銀價升幅更大
銀市近月倉量變化沒有金市般明顯,但金價對銀價的比率依然偏高,不少投機者下注,賭日後銀價升幅會更大。
目前看好情緒再度籠罩金銀市場,其中的金礦股看漲百分比指數又再回升到79.31的頗偏高水平。但此熱度可能有點過分,首先,美國雖可能暫緩加息, 但貨幣政策正常化的路向無變,不致回頭又減息,故國債孳息率的再跌幅度將有限;其次,美元匯價在此形勢下竟可回升,應該是有人不願看到美元大跌。
敝欄還留意到,美國10年期債券對2年期債券的息差,最近一兩天竟創出多年的新低,這絕非中長期通脹將回升的應有反應。事實上,CRB商品指數最近兩天在中長線回升阻力水平下,因超買已開始呈回落的跡象,有一種商品實際行情更屬簡單直接,就是主要反映全球經濟狀況的期銅價格,上週進一步回跌到接近每磅2美元,回復到今年2月的低水平。此行情表示對稍後通脹會重臨的預期是虛幻的,反而是通縮陰影迄今仍揮之不去。
支持金銀價大升的因素主要是美元大跌及通脹惡化,但看來此兩項似被過度預期。假如稍後美國議息聲明並不太過偏鴿派,而英國公投最終決定留在歐盟,情況將有很大改變。
上周金價曾回落到敝欄估計的第一個支持位1235美元,但掉頭回升速度比想像快。按目前情緒, 金價可能持續上試1282美元、甚或1290美元。惟美元若保持堅穩,市勢會回吐,支持分別在1257或1249美元。
銀價上週回試16.2美元後急回升,其勢有可能一試17.5美元、甚或17.7美元。惟若無新刺激因素,市勢亦會回吐,支持分別在17或16.6美元。未來兩周可能是金銀市中長線的關鍵。

英国“脱欧”呼声高涨 英镑计价黄金刷近三年高位

黃金價格,要看看對换那些貨幣!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眼下距离英国6月23日的脱欧公投还有一周左右的时间,然而过去24小时内发布的五份英国民调均显示,英国“退欧”阵营正处于领先地位。这凸显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试图说服选民拒绝退欧的努力陷入失败,英镑随即跌至两个月低点。

TNS在6月7日至13日对2497名成年人进行的在线调查发现,47%的受访者支持“脱欧”,40%支持“留下”。此前ICM、YouGov Plc和ORB在周一(6月13日)公布了四项电话和在线调查结果,显示退欧阵营领先幅度从1个百分点到7个百分点不等。

不过,伴随着“退欧”阵营在近期的英国民调中领先,黄金一直是一个大赢家。由于受到避险情绪以及英镑下跌的提振,以英镑定价的黄金价格本月已攀升近9%,周二(6月14日)触及每盎司912.52英镑(1287.47美元),为自2013年8月以来最高。



英鎊计价黄金 

与此同时,国际现货黄金本月也累计上涨5.7%,周二纽约时段曾刷新每盎司1289.70美元的逾一个月高位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表示,“推动金价购买的是退欧公投潜在经济影响不确定的情况下对避险资产的需求。”

荷兰银行(ABN Amro)外汇与贵金属分析师Georgette Boele周二在报告中称,英国如果脱离欧盟,则可能推动金价升至每盎司1350美元,若出现传染效应,涨幅还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