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星期四

石林叔4-10-2011_e線金融網訪問



 石林叔e線金融網訪問連結 :
 http://programme.rthk.hk//

Thx  NLP 提供資訊連結

David Morgan Displays Old Glory Mint Products During

黃金比商品更能分散股市風險

楊良河、林建


在眾多商品之中,黃金扮演一個異常獨特的角色。主要的原因,是黃金除了有商品屬性之外,同時又具有貨幣屬性和金融屬性。其貨幣屬性雖然隨着布列頓森林協定(Bretton Woods Agreements)的解體而一度式微,但最近國際貨幣處於風雨飄搖的狀態,又令其作為貨幣基石的可能性重新抬頭。


此外,除了作為財富的替代品以外,黃金的保值功用也再次受到重視。對個人投資理財者而言,黃金又可被視作一種重要的避險工具。上星期本攔就指出黃金價格與道指回報率之間的相關系數(correlation coefficient)很低,因此投資黃金應該可以有效地對沖投資股市的風險。


兩個不同資產類別


投資經理在進行資產配置(asset allocation)時,首先會把投資項目分成互不重疊的多個投資類別(asset classes),例如股票及債券就是經常出現的兩個投資類別。在劃分投資類別的時候,雖然黃金也是一種商品,但一般都會把商品和黃金看成是兩個不同的投資類別。比較這兩個投資類別的保值功能及其避險效應,應該是一個很實用的議題。本文將就此議題,作一個比較深入的量化分析。


為研究以下三個投資類別──股票、商品和黃金的表現,我們追蹤以下三個指數在本世紀十一多年來的表現。這三個指數分別是: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標普高盛商品指數(S&P GSCI)及倫敦金下午定價【註1】。這三個投資類別的表現見【圖1】。


三種資產 道指最差


在本世紀的十一年多,股市的表現最差,道指由11497點起步,十一年內不升反跌,年回報率(未計股息)竟慘然見紅;GSCI由2770點升至4876點;金價則由290美元升至1600美元;三者的年回報率及風險,見【表1】。


以上的結果指出,投資股票未能一如既往地在保值方面取得成績,失去了抵抗通貨膨脹的傳統功能;而商品投資則跑贏股市,黃金投資更拋離商品投資。


眾所周知,有關回報率的歷史比較,只可作為參考,不可視之為預測將來的水晶球。以上三個投資類別的排名,在將來的日子不一定能維持下去。一個較穩妥的投資方法,就是持有三個類別的一個投資組合;但黃金與商品兩者中,何者更能分散投資股市的風險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先計算三個回報率之間的相關系數,見【表2】。


【表2】顯示,黃金回報與股市回報為負相關;商品回報與股市回報為正相關,但兩個相關系數都不大。所以初步的推測是:投資黃金或商品都有一定的分散風險功能;兩者比較,以黃金稍為佔優。


以上的分析其實是相當粗糙,主因是相關系數可以隨時間而變化。兩個回報率的相關系數,可以在一個較長的時段於低處徘徊,但突然在另一時段往上大幅飆升,是之謂「相關聚集」(correlation convergence)。相關系數高,表示資產價格走勢類同,所以「相關聚集」亦代表了風險聚集;對組合的持有者而言,「相關聚集」表示組合的分散風險功能不再,風險也因而飆升。究竟「相關聚集」的傾向,會否在投資黃金/商品時出現呢?


為了回答以上問題,我們把整個研究期共十九年零九個月,分為十個兩年時段(最後一個時段為2010年初至2011年9月底共21個月)。在每一個時段,計算(1)黃金與股票(即道指)及(2) 商品與股票回報率的相關系數。(1)及(2)兩者的時間序列(time series plot),見【圖2】。


黃金與商品的對決


【圖2】可見黃金與道指的相關系數相當穩定,一般都不會高於0.20;但商品與道指則有「相關聚集」的傾向,更值得關注的是:「相關聚集」是近三、四年間的新生事物,高逾0.6的相關系數,大幅地拖低商品投資作為分散股市風險的功能。


這新生事物的出現可能與近年來世界性的資源短缺有關,資源短缺令資源價格極具彈性:經濟的旺與衰,與資源的需求已緊密地綑綁在一起,使得兩者的走勢趨同,「相關聚集」也就應運而生了。


經過以上較細緻的分析,黃金與商品在避險功能的對決中,黃金肯定是一個贏家。由此看來,黃金可以獨立於商品之外,自成一個投資類別,應該是當之無愧的。


註1:標普高盛商品指數是國際市場上資金跟蹤量最大的商品指數,包括24種商品:6種能源產品、5種工業金屬、8種農產品、3種畜牧產品、2種貴金屬(包括黃金,但其權重少於2%,能源商品權數最高)。


楊良河博士為香港大學統計及精算學系副教授


林建為香港浸會大學榮休教授
















 民眾排隊搶百年套幣

 更新日期:2011/10/05 19:31 蔡啟添
建國百年紀念銀幣,明天開賣!而在台灣銀行金門分行,今天一早就有民眾開始排隊,搶購一套2千元的銀幣,主要原因,其實是因為對岸收購家已經喊價到8千元,民眾為了轉賣賺錢漏夜排隊,要搶限量1千份的紀念銀幣,而目前為止,排隊人數已經上千人。

一大早,台灣銀行金門分行前大排長龍,凳子、雨傘全出動,還有婆婆媽媽邊等邊打牌,到底大家在排什麼?記者:「你是要買什麼?」排隊民眾:「買套幣啊。」

排隊民眾:「很早就來了,看人家在排,就跟著來排。」

排隊民眾:「1人才1份而已,買來做紀念。」

原來為了6日發售的建國百年紀念銀幣,金門限量1千組,民眾搶翻天,5日一早就來排隊,1千多人的隊伍,繞了銀行整整一圈,而其實當中很多人要搶的是轉賣商機,因為一套2千元的套幣,對岸收購家已經喊價到8千元,這麼好賺,漏夜排隊也值得,就等6日銀行開門,開始搶。

蘋果公司宣布喬布斯逝世

©Doug Menuez/Getty Images


蘋果公司周三宣布,創辦人喬布斯在加州逝世,終年56歲。
公司董事會在聲明中說,「我們深感悲痛地宣布,喬布斯今天逝世。喬布斯的聰明和熱情,是無數發明以改善我們生活的泉源。因為喬布斯,世界變得無限美好。」
喬布斯1976年與童年好友沃茲尼亞克共同創辦蘋果電腦公司,銷售被認為是全世界第一台個人電腦Apple II
外界稱他為創新者,改變電腦的世界,與愛迪生齊名。
2004年,喬布斯胰腺癌康復,2009年,他進行了肝臟移植,過去數年健康情況惡化,喬布斯在今年8月24日辭去蘋果公司行政總裁的職務

Apple II 我的第一部電腦,對這品牌的感情有幾深?就係買Apple股票支持佢.

小弟經常提及分散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