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星期六

大涨8% 创三年最大单月涨幅

凤凰黄金讯 据路透社报道,金价周五从两日跌势中反弹,因美国第四季经济成长大幅放缓,提振了黄金的避险吸引力,扶助金价在1月录得三年最大月度升幅。

油价周五尾盘强劲上涨,也带动了金价的升势,因一些投资人担心通胀,遂买入黄金。

交易商表示,尽管美元汇价仍然高企,但金价短期可能保持强劲,因投资人担心欧洲的稳定性。

本月现货金大涨8%,为2012年1月来最大升幅,受助于瑞士央行本月决定放弃瑞郎兑欧元的上限。欧洲央行也表示将向经济挹注逾万亿欧元。

周五,现货金一度升至每盎司1,283美元的高位,在2020 GMT,上扬2%,报1,281美元。

2月美国期金大幅收高2%或23.90美元,报每盎司1,278.50美元日高。结算后收油价急升带动,2月期金升至1,281美元,赶上现货市场高位。

美国商务部公布,第四季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年率为2.6%,第三季增幅高达5%。企业投资疲弱和贸易逆差扩大盖过了消费者支出以2006年以来最快速度增长给经济带来的提振。

上周,金价触及五个月高位,但对涨势是否过度的担忧促使一些投资人获利了结。周四现货金大跌超过2%,打压贵金属市场整体走低。

分析师表示,美联储将在今年升息的预期对看涨金市的投资者而言是较长期的忧虑。

现货银升1.7%,至每盎司17.20美元,现货钯金跌0.1%,至每盎司771.52美元。现货铂金升1.2%,报每盎司1,235.25美元。

买黄金救卢布 2014年俄罗斯购金量占全球总比例1/3



俄罗斯一家黄金加工场一名职员在橱窗展示金条图片来源:路透


年购买黄金量占全球总比例达1/3,这次俄罗斯官方大量购买黄金主要是想摆脱对美元的依赖,并且支撑大幅贬值的俄罗斯卢布。

根据《金融时报》报道,俄罗斯去年总共购买了461吨的黄金,比2013年多出了13%,也创下自1971年金本位制退出历史舞台后的最高纪录,自从金融海啸后俄罗斯就持续增持不同货币存款,在过去6年来则已经增持了1800吨的黄金。

据GFMS估计,2014年头11个月,俄罗斯央行购入152吨黄金,比前一年高出123%,按照目前的价格价值为61亿美元。

此次俄罗斯大举购买黄金的动因在于,俄罗斯希望摆脱对美元的依赖并支撑陷入困境的卢布。过去一年,由于油价下跌以及西方制裁,卢布兑美元汇率已下跌一半。俄罗斯央行的外汇储备(主要为美欧政府债券)也一直下滑。

分析师还表示,俄罗斯购买黄金的原因还可能是本国生产的黄金卖不出去,这些黄金因国际制裁在海外很难销售。

路透金属研究团队的RossS trachan表示,俄罗斯没有理由做出有利于美国和欧洲的事,所以购买黄金资产便是个极佳选择。由于俄罗斯目前正受到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俄罗斯大量购买黄金也可能是因为害怕国内生产的黄金将无法卖到海外。

麦格里分析师Matthew Turner表示,俄罗斯央行的做法将有利于金价走势,因为若央行没有购买国内黄金的话,黄金将被私人投资者或珠宝消费者买走,他们反而会要求以低价购入黄金,因而压低金价。但若俄罗斯持续耗费国家外汇存底来支撑卢布的话,接下来购买黄金的速度也可能趋缓,并开始转为卖家。

在1998年俄罗斯上次金融危机期间,俄罗斯央行的黄金储备减少了118吨,该国外汇储备降至100亿美元以下。去年12月底,俄罗斯的外汇储备总额达到3850亿美元,前一年为5000多亿美元。

Matthew Turner表示,俄罗斯出售黄金还是一个遥远的事情。

今年来由于全球经济动荡,黄金的避险需求上升,累积今年已经反弹达8%。尽管官方不断购买黄金,但其实许多购买国家都面临油价大跌和财政赤字的冲击,购买黄金速度不太可能再加快。


GFMS数据:2014中国黄金需求866吨 回收黄金供应大涨


数据显示,2014年印度超过中国,再度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需求国。

汤森路透GFMS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的黄金需求下跌超过三分之一至866吨,而中国的废料黄金供应量上涨21%至前所未有的182吨。

数据还显示,2014年中国的金饰需求为698吨,同比下降33%;金条需求下降53%至171吨,为五年最低水平。

GFMS分析师Ross Strachan称:“我们预计今年中国的黄金需求会增长,但在没有大事件的情况下,可能会回到2013年的水平。”

印度金饰需求上涨了14%至690吨,创下记录。

全球实物黄金需求在2014年减少了19%,除了央行的买票,其它方面都在减少,金饰需求下降11%。

GFMS报告称,今年上半年金价可能跌至平均1180美元/盎司,但这不足以推动零售需求。GFMS还预期今年全年金价平均1170美元/盎司。

报告称,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始出现新的买票需求,支撑金价并且开始逆转熊市。

供应方面,2014年全年全球黄金矿产上升2%至3109吨,废料黄金供应下降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