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星期二

陸羽仁 BLOG 2011年6月7日

陸羽仁 BLOG 2011年6月7日

A計劃還是B計劃
2011/6/7 上午 09:24:14
網誌分類: 經濟
美國上周五公布的5月份非農就業人數遠低於市場預期,失業率更意外地攀升至9.1%,加上近期公布的經濟數據,包括製造業、消費業、房地產業,可以講係瓣瓣都唔掂,使人擔心美國經濟復蘇遙遙無期,美股連番受挫,連續第四日向下。

杜指下跌61點,收報12,090點,標普500指數失守1300點重要心理關口,報1286點,跌14點。杜指期貨最新報12086點,較現貨低水4點。

港股美國預托證券收跌,ADR港股比例指數報22687點,比香港收市低262點或1.2%。匯控收79.26元,比香港收市低1.1%,中移動收69.71元,比香港低0.6%。

拖累大市向下的主要元兇仍然係金融股。Rochdale Securities分析師Dick Bove昨日下調富國銀行(Wells Fargo)評級至「沽售」,全線銀行股挨沽。杜瓊斯金融指數下跌1.6%,費城銀行指數下滑2%。其中富國跌2.2%,花旗銀行跌4.5%;美銀跌4%,摩根大通跌2.5%,係昨日表現最差嘅杜指成份股。金融股今年的表現真係弱過「藥煲」,至目前為止,杜指及標普500指數今年仍有4.4%及2.3%的進賬,金融股中較弱的高盛及大摩,分別逆市倒跌兩成及一成七!

有消息指歐盟正考慮要求希臘政府私營部份的債權人,接受以新債取代舊債的方式,延後債務期限。雖然,按標準普爾的標準,這做法仍屬於違約。不過,對希臘政府以至歐洲來說,已爭取到一個喘息的機會。受消息刺激,歐元持續反彈,歐元兌美元升至1.45美元水平,美匯指數則保持在74邊緣徘徊,金屬價格企硬,黃金每安士上升至1547美元,原油價格則維持在每桶100美元下方,最新報98.88美元。能源股受壓,Exxon Mobil 及Chevron齊跌逾1%。

上周末有50個英國有左派傾向的學者聯名質疑英國政府,指緊縮政策會令經濟增長脫軌,認為必要時要進行刺激經濟的「B計劃」,令人反思歐洲的嚴肅緊縮政策。

金融海嘯後,歐洲和美國行相反的道路,歐洲緊縮經濟,大削財政赤字,希望削債削赤可以令市場對它們的經濟及幣值重拾信心,但人民要為此付出沉痛的代價。反觀美國卻放鬆經濟,不止沒有削赤,還進行多種財政和貨幣措施,放水救市,進行兩輪量化寛鬆,令利率減至近零。當然,若美元沒有作為全球儲備貨幣的地位,美國係唔可能在如此高負債及高赤字的環境下繼續財赤,繼續發債。

但走到如今,不論歐洲、美國、日本以至中國,經濟都有放慢跡象,歐洲最強經濟國德國表現最好,去年6月推出削減開支1168億美元計劃後,今年第一季還有超預期的1.5%GDP增長,但德國已放風第二季經濟表現未必能夠持續。

但在歐洲經濟弱國就不是這麼好了,如高負債國葡萄牙,去年11 月投票通過一個緊縮方案,將財政赤字對GDP比率由原本的9.3%減到去年底的7.3%,到今年底再減到4.6%。今年第一季葡萄牙GDP負增長0.7%,比去年第四季的負0.3%再擴大,前景並不樂觀。

英國在金融海嘯期間經濟大衰退,由2007年第三季到2009年第二季GDP合共縮了9%,到去年底才回復增長,今年第一季GDP有0.5%輕微增長,但如今市場擔心經濟增長不能持續,所以才有50個學者叫英國改行減稅等刺激經濟的「B計劃」。不過德銀經濟學家George Buckley話,英國聯合政府其實無乜選擇,佢唔大力削赤,英國就會被人降低評級,咁樣英國債券會被拋售,對英國經濟的打擊更大。

而美國係唯一一個想用派錢去走出經濟衰退的國家,佢由頭到尾都係用B計劃,但至今仍然未掂,睇吓就業數字就知,5月非農業就業職位增長只有5.4萬個,花旗就話,非農業聯位增長跌到5萬個以下時,就會有好大聲音要求聯儲局進行第三次量化寛鬆。但美國負債咁高,一路增加開支,一路增加印銀紙,最後誰會買美國的債券呢?

如今全球經濟危機,源於上一個10年的高借貸,最突出的表現是美國的樓市,由大量打包按揭支持,美國樓市升了20年,如今從高位跌了兩三成,調整夠了嗎?最近美國樓市又破底,再要尋底。

結論是上階段經濟過度澎脹,如今要收縮,問題太大,調整需要時間,無論是A計劃還是B計劃,無論是緊縮還是放鬆,都無咁快搞掂。即使美國再行放水,都可能只是炒多幾個月的貨色,小心過埋今年,全球經濟要再收縮。不過炒股唔睇得咁長遠,先要睇睇美國6月第二輪量寛到期後點玩吧。

陸羽仁

China May Have Problems But The US And The UK Are Bankrupt.

http://jimrogers-investments.blogspot.com/

June 7, 2011


China May Have Problems But The US And The UK Are Bankrupt.

There's going to be huge downsides, there's serious problems. Where am I gonna put my money? US? the UK? They're bankrupt. Why would I take my money out of a place that is having a dip and put it into a bankrupt country? - in GuruFocus

宋鴻兵的微博 7-6-2011

5月初美國對大宗商品和金銀實施斬首行動以來美元出現了大幅反彈但股市卻連續5週下跌經濟數據乏善可陳現在華爾街已是熊氣瀰漫QE2號將在三週後結束QE3呼聲已此起彼伏如果不能很快推出QE3則債券市場的巨大泡沫將會破裂股市債券房地產將無一處安全資金會到何處避險呢

希臘國有資產流失大戲開始了6月7日希臘政府將被迫把國有電信公司希臘電信10股份以大約4億歐元的價格出售給德國電信希臘擁有價值3000億歐元的可出售資產群們早已急不可耐了中國也是債權人能撈到一些優質資產嗎我看懸中國人缺少狼性又被狼群排斥所以只有出力的命並無大餐的福

中國更像是披著狼皮的羊貌似碩壯其實軟弱不僅吃不到別人的肉還得提防被其它的狼吃掉

如果希臘還擁有貨幣發行權的話也不至於落得國家核心資產被瓜分的地步貨幣發行權之爭才是貨幣戰爭的要害希望中國將來無論在什麼情況下也決不要被忽悠得將貨幣主權拱手相讓

歐盟明年擬開徵航空碳排費碳排放貨幣化的進程將加快2009年2“曾談到碳貨幣未來很可能會成為世界統一貨幣的核心要素它具備著超主權的明顯特質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若歐盟堅持推行計劃中國將向歐洲航空業推出抗衡措施“,美國也在激烈反對在這一領域雙方成了哥們兒“。

華爾街的某些基金經理開始悄悄吃進按揭抵押債券MBS)的​​了房地產在下跌為啥買進 MBS的看似不合道理其實不然這些人料定美聯儲不會坐視按揭抵押債券市場崩潰必然推出QE3來大規模買入這些債券那時再將手中的籌碼高價賣給美聯儲美美地賺上一票他們是賭呢還是知道美聯儲未來的動向呢

也許QE3推出的時刻也正是中國逃離兩房債券的最佳時機   
  

2011年5月23日-6月3金銀市場評論


錢學深
2011-06-05
過去的兩周裏,美元的拉登效應已經消退,在5月初的一系列急救措施過後,美元的精神頭維持了不到1個月,現在臉色又開始變得蒼白起來。與之相對照,黃金在經歷了5.1 大震蕩之後,現在又重新振作起來。繼續向1600美元目標前進。
白 銀在過去兩周裏交投不太活躍。繼續在35-38美元通道內盤整。 但是底部已由33美元上升到35-36美元。現在想於36美元之下炒低的機會已經不多。而未來重返40美元的機會卻在增加。大家可能已經註意到我們過去曾 提到的一個規律,即每月的月底價格較高,而一進入下個月的月初價格會降低。這可能是因為每月月底最後一個工作日之前必須完成本月的期貨交割。一般大批量的 交割會在每月的25日開始至最後一個工作日結束。有時會集中在25,26日完成,這兩天價格最高,隨後下個月空單殺出價格隨之下跌。有時候會從25日開始 到月底最後一天,交割分日逐步完成,這樣價格就會在月底最後幾天都保持高價位,一到下個月初,價格立刻下跌。4月底5月初,5月底到6月初都是這種情況。 大家可以順勢而為。目前是6月初,是價格被壓制的時段。這個時段價格一般較低。為炒底帶來較好的機會。如果此時價格下不來,則月底價格會衝得更高。在6月 上中旬價格如能穩定在36-37元,則本月底上衝39-40元的機會就會較大。如果此時段價格跌到35元以下,則月底只達到38元的可能性較大。
以 上是針對短期操作而言。如果以中長期而言,現在的哪個價位都可以。分批買入,以求得一個平均較低的買入價。美元貶值的大勢沒有逆轉,黃金白銀保值增值的大 勢也沒有變。持有白銀現貨依然是最有增值潛力的投資。5月初的那場暴雨不過是初夏常見的正常現象,不會因為5月初下了場大暴雨,夏天就終止了。白銀的大牛 市也同樣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