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星期日

<再發一>人民幣會貶值嗎?

真看不懂

假期中整理一些以前的博文。很多網友看過我以前的文章,然後就忘了我說了什麼。其實我覺得看我以前的文章,如果以前的文章印證了今天的現實,也許你還能從中找出未來的方向。 (不是為了炫耀,所以關閉評論,請理解)





人民幣的對外價值(匯率)是什麼決定的?個人觀點是:可貿易商品的勞動生產率決定的。
我在上週的博文中曾經寫過:“匯率是貨幣的空間價值”。如果兩個國家甚至部落永遠沒有商品交換,就永遠也沒有匯率這回事兒。在世界範圍內來看,伴隨著中國勞動生產率的迅速提高,發達國家大量印鈔是必然的選擇。


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把黃金假設為世界貨幣,如果某一大國的生產水平的提高,足已影響到全球貿易的均衡,那麼黃金會以單邊的方式流入到這個國家。當黃金流出發達國家,那麼該經濟體因為缺少了交易貨幣,經濟就會發生劇烈的通貨緊縮。所幸,世界的交易貨幣不是黃金,而是美元,美國通過債務承擔了這個“責任”,否則世界大戰都不知道打了多少遍了。當然,黃金依然起著重要的作用,它可以被看做美國債務風險的穩壓器。從美國等發達國家的角度看,世界接受中國這個大國融入世界貿易體系,接受中國生產效率的提高,就必然的導致全世界債務總規模的增長。


我們再回頭看勞動生產率水平這個概念。我的理解是構成單位產品中的工資成本越低,勞動生產力水平越高;工資成本越高,勞動生產率越低。從這個角度講,中國目前傳統出口行業的勞動生產率水平是顯著下降的,因為人工成本在不斷上升,這從今年以來的出口水平上就能明顯看出來,也就是說人民幣的價值基礎正在被削弱中長期來看,如果我國的產業升級停滯不前,人民幣並不具備國際化的前提,也無繼續走強的基礎。


可是,最近中國央行放開了對於經常貿易下的強制結售匯制度,出口可以將貨款留存到國外。這個政策的實質目的是切換了人民幣挂靠美元的發行製度基礎,中國央行正在試圖(也可說被迫)以自身需要為目標來控制貨幣總量。同時,這個政策的實施,也將降低世界債務的總需求水平,也就是發達國家在未來以通過印鈔來獲得中國出口的廉價商品的時代就要結束了。有幾件事可能是明確的。


1,中國的外匯儲備將持續下降。
2,中國央行會繼續釋放存款準備金直到正常水平。
3,中國央行會通過加大人民幣匯率波動幅度,維持人民幣目前匯率水平的穩定。
4,中國外匯儲備的下降說明中國無力繼續購買發達國家債務。
5,發達國家債務風險水平上升。
6,個人觀點,發達國家債務風險水平上升,還會促使美聯儲繼續寬鬆貨幣環境,否則伯南克功虧一簣。
7,中國經濟也才能繼續在“滯漲”水平上尋找軟著陸的機會。
8,過早的退出經濟刺激,對於中美兩國以至於世界經濟都是不利的。


小結:一方面,中國勞動生產率正在顯著下降;而另一方面人民幣國際化的切換正在“合情合理”的降低中國的外匯儲備,所謂的人民幣國際化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展開的,中國央行的資產負債表將會面臨著巨大的危機(回復中寫)。




此篇博文後的回复節選:


*博主回复:今天的文章確實寫的有些心力憔悴。回復中想寫的關於中國央行資產負債表的問題,放在下週一的博文中寫吧。關於操作的問題。我個人所關心的重點在於經濟格局的變化和趨勢發展的探求。可能對細節關注不夠,不希望我個人的方向性判斷影響諸位的短期操作。現在市場中的焦點問題是,美聯儲是否會結束任何形式的量化寬鬆,開啟美圓的升值之旅。我個人認為【佈局】還沒有完成,否則人民幣開啟國際化之旅的意義是不存在的。但是,我非常擔心,一個大門洞開的人民幣國際化,我們能否應對最壞的局面?也許,一個文明是用來被另一個文明消滅的。 今天的回復不寫了,明天去梅河口加工大米。我累了,我先去睡了。晚安,諸位。


*新浪網友2012-04-19 因為原油正在下降通道中...原油不見底其它的不可能見底......


博主回复:原油下降的空間是有限的。


*amao2012-04-19 感覺博主現在比較糾結,上次我在回復中已經指出,你上次博文中認為人民幣還會繼續升值,我表示反對。現在大宗商品的庫存這麼大,基本已經封殺了升值的空間,而且現在印度巴西都開始降息了,如果人民幣升值,會把這些釋放的貨幣都吸收到我國來套利,通脹將不可收拾。
博主回复:糾結是真的。但是我看人民幣升貶,是相對的。相對於可以買到的東西。


*afreezhao2012-04-19 您的意思是:央行沒有那麼多的美元作為資產,但是卻有那麼多的人民幣作為負債?那麼如果這樣,會是神馬結果呢?內外都貶?博主回复:是的。但是新增的負債如果有國企和農地作為抵押的話,風險就不大。但是一個民族這樣子參與到國際化中,和投降有什麼區別?


*搜索一下20102012-04-19 外匯不會減少,頂多會隨著GDP水平相對持平。相反由於人民幣的全流通反而會導致外匯增加。成本型和輸入型通脹導致的工資提高似乎也不能說明生產率的降低。


博主回复:
1,人民幣的全流通必然導致倉位的變換,短期內不可能導致外彙的增加。
2,不賺錢了就是生產率降低了,哪有那麼多理由。


*胡夢奇2012-04-19 結彙的機制,美元流出時相應回收的RMB是要註銷的。現在看來是不打算註銷了。而且後面會以什麼為錨呢?其實不重要。因為不管以什麼為錨,都是自娛自樂了,那能控制得住嗎?一個人能自己憋氣把自己憋死嗎?轉了一個圈子開倒車走回頭路,難道忘了當初為什麼要以美元為錨?當初的問題都解決好了嗎?不僅沒有,還更加嚴重了。照這樣,又要開坦克了。博主回复:當初想少賣點混混日子,結果最後發現褲子都沒了,就剩褲衩了。呵呵,不怕丟人,就繼續賣吧,賣光了,也就徹底國際化了。不要不好意思,tg當初罵老蔣賣國,罵袁世凱賣國。我日它大爺的,它賣的更厲害,操。


*松濤2012-04-19 RMB要與美元脫鉤嗎?老美不希望這種情況發生吧
博主回复:這是明確的人民幣脫鉤美元的信號。人民幣的發行將要以新的模式出現。但是有個過渡期,就是降準備金到正常水平後,讓市場重新發現真是利率。


*qq1625342012-04-19 RMB注定貶值,1美國要強勢就會讓美元上升,那麼RMB現在沒有上升的動力,那麼就貶值可能性大,2這幾年中國進口多少黃金,但是黃金國際上要美元結賬,現在中國手上到底有多少美元自己可以估計,黃金崩盤結算中國要拿出美元,沒有了美元,那麼要加大出口,不貶值怎麼出口?



博主回复:目前來看,人民幣要國際化就不會以貶值的面貌出現,否則誰會要你。所以,既然人民幣不能貶,那麼美元也未必能升。


*心殺境則仙境殺心則凡對美國來說,一個已經拒絕了g2模式的中國,應該被列入毀滅對象的行列。


博主回复:2012-04-20
不要被情緒阻礙了判斷


*迷途的小書僮2012-04-19請教不懂兄,1.外匯儲備未來一至三年降至什麼水平?
            
2.存款準備金一至三年降到多少?


             
博主回复:
1,3000-5000億(補充:是減少而不是剩下)
2,存准率會在1年半內,連降4次。


*亦風行2012-04-20 這篇文章是最近半年來最好的一篇,因為通俗易懂,邏輯性強沒有意淫,沒有陰謀論,沒有猜想和推理我喜歡這種架構在平地上的文章,不喜歡那些沙灘上的高樓對第六條,有所異議,這裡有爭論空間,暫且不表,我喜歡的不懂回歸了6,個人觀點,發達國家債務風險水平上升,還會促使美聯儲繼續寬鬆貨幣環境,否則伯南克功虧一簣。博主回复:首先,觀點6也是我比較勞神的地方,寫上了又刪掉了,又寫上。反反复復了好幾次。這兩天放鬆一下,再思考一下。你的意見我接受一大半。對於猜測性的東西,尤其是“地緣政治”方面的,不完全適合本博客的定位,以後儘量控制。我的問題出在:本人是以“嘮嗑”形式和網友互相學習和互相啟發。所以,對自己要求的不嚴,文章不嚴謹的地方也很多,以後注意。


*yc_jqf2012-04-20
轉換貨幣發行基礎,20多年改革又回到起點了,難道忘了我們為什麼依據美元增發人民幣了。



博主回复:
這是一場賭博。賭贏了,丫們名留青史。
賭輸了,丫們盤滿缽滿。


*huozen2012-04-20我個人認為【佈局】還沒有完成,否則人民幣開啟國際化之旅的意義是不存在的。-----------------------------------讓人民幣開啟國際化之旅對於美元最終獲利有什麼好處?邏輯在哪裡?謝謝!


博主回复:
賭博是個零和博弈。
有人輸就有人贏,在全世界資本收益率下降的過程中,人民幣出海不是去分享利益,而是承擔風險。


*胡夢奇2012-04-20
未來美元指數上升的大趨勢是必然的,這一點,相信上層也已經看到了。基於此大趨勢所帶來的危機可分為三:1.美元上漲引起RMB通縮,資產價格崩盤的危機。2.通脹,底層大規模下克上的危機。3.外資撤離,匯率崩盤的危機。那麼目前看到應對有三:1.RMB發行機制與美元脫鉤,避免了被動通縮,國內寬鬆貨幣,保護資產價格。2.用“第三個蓄水池”(地方債或農土等),消化超發的貨幣,控制通脹。3.用國企私有化,留住外資。於是,危機度過,天下太平...軟著陸...



博主回复:
嗯,你把我想說的都總結了


*酒不醉人2012-04-20有個問題請教不懂兄:如果人民幣發行之錨成功轉換,美國的收割行動是否會化為泡影?煮熟的鴨子豈不是飛了?還是覺得你的半渡而擊更符合老美的利益。



博主回复:
如果人民幣國際化是個套的話,那麼我們將面對的是數百萬億計的資產損失,而不只是那區區3萬億美刀外儲。


*覺悟永春2012-04-21
人民幣開始不升值了,熱錢也不會大量流入中國了,如果這時歐洲發生危機,熱錢會全部流入美國了,美國的資金問題就解決了。這會不會是你所說的“中國和美國的秘密協議:1,美元指數依舊保持在比較低位。2,石油價格依舊保持在比較高位。中國在配合美國”出現轉折點了,是不是可以說:歐洲大危機馬上會暴發了


博主回复:
歐洲沒有神馬大危機。

一葉知秋看季績榮辱看透大中華

畢老林

9月28日,周五。佳節當前,先跟讀者說聲中秋快樂,人月兩圓!
有「熊霸」之稱的內地股市,黃金周休市前拗腰反彈,上證綜指收報2086點,升幅1.45%;「姊妹市」深證成指更生猛,假前急彈2.27%,收報8679點。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幣兌美元亦創彙改以來新高;種種跡象皆顯示,市場憧憬十八大後中央將有大規模刺激經濟措施出台,投資者對第四季不無期望。

奢侈品前路崎嶇
中國經濟勢頭轉弱已久,惟GDP按年仍有接近8%增長,硬著陸三字未免言過其實。然而,眾所周知,內地企業在銷情放緩成本上漲下,盈利跌幅顯著,以行業和經營者的角度看,硬著陸卻早已彰彰明甚。這是中證監、滬深交易所大員和官方媒體口徑一致合力唱好,投資者對A股始終意興闌珊不為所動的底因。

黃金周在即,不妨應應景淺談奢侈品。Burberry本月較早時大發盈警,股價單日狂瀉二成;對手LVMH亦無法獨善其身,7月公布錄得2009年以來最疲弱的季度銷售增長。今時今日,中國市場力足主宰高檔消費品的榮辱興衰,所謂一葉知秋,LVMH、Burberry荊棘滿途,PRADA(1913)、Richemont的中國路可以好走得到哪里?

Burberry9月12日所發盈警,並未針對單一市場發表具體評論,惟亞洲生意占集團營業額四成,而近年在歐美主要城市一擲千金的遊客,許多都是操普通話的內地同胞,情況一如尖沙咀廣東道。當廣東道再講廣東話,倫敦巴黎米蘭名店則多聽英語法語意大利語,奢侈品銷情轉弱,不意外。

窺一斑知全豹
Burberry和LVMH的業績報告很「散」,集中觀察單一市場甚難,加上管理層顧左右而言他,不願直接評論中國市場榮衰,要准確掌握內地銷情殊不容易。

不過,外資在中國經營狀況如何,不一定要看奢侈品,從世界知名體育服裝/用品集團的最新業績,不難窺一斑而知全豹。

以Just DoIt為口號的耐克(Nike),剛公布的業績顯示,截至2012年8月31日一季,大中華區營業額(運動鞋、衣物、體育器材銷售總和)為5.7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8%。表面看,這個增幅還可以,但把耐克大中華區銷售增長跟北美洲作一對比,則不論整體還是三個項目(運動鞋、衣物、體育器材)獨立比較,耐克本土銷售增長皆遠在大中華區之上【表1】。

再看【表2】,按地域劃分,截至2012年8月31日一季,集團除息稅前盈利(EBIT)顯示,北美表現同樣硬淨,按年增長17%;大中華下跌4%,跟西歐表現相若,惟遠遜其他新興市場錄得的17%盈利增長。

中資外資處境相若
耐克以大中華作地域劃分基准,意味歸入這個類別的銷售和盈利數字,涵蓋兩岸四地,集團並未單獨交代內地市場表現。然而,見微知著,大中華區銷售增長今非昔比,而盈利較去年同期更出現倒退,意味外國著名品牌面對的處境跟內地對手大同小異,離不開銷情放緩成本上升,盈利萎縮無可避免。

大家都在奇怪,上證綜指自2009年8月以來劇挫四成,同期美股標普500指數卻背道而馳,上升四成半;A股何以荏弱至斯,美股又憑什麼如此橫強?卻其實,精明如「新債王」岡拉克,亦身不由己墮進A股「價值陷阱」,long上證/short標普建議發出以來,「坐艇」坐到此刻。看來,他是疏於「由下而上」,從公司業績一探中美行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