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人民幣日圓直兌交易首日熱 專家:國際化邁大步 離岸市場

人民幣與日圓直接交易昨(1)日正式啟動,首日成交狀況活躍,專家指出,這對於人民幣國際化來說是邁出重要一步,也促進人民幣匯率市場機制,以及人民幣離岸市場的形成。

「人民幣兌日圓無論是成交量還是流動性,都比之前好太多,大家做起來也會比較舒服。」路透報導,三菱東京日聯銀行分析師李劉陽表示,「報價較之前好太多,成交也活躍了很多,之前每天都沒多少成交,現在沒過幾分鐘就有一筆成交。」

中國銀行昨日也以造市者身份、會員銀行身份分別與瑞穗實業銀行(中國)、三聯東京日聯銀行(中國)成交當日首筆人民幣兌日圓交易。而交易首日,人民幣兌日圓則略微貶值,至昨日收盤,日圓兌人民幣即期匯率為8.1298元,5月31日則為8.1249元。

廈門耀而耀投資管理公司技術總監盧君表示,人民幣直接兌換日圓,象徵著人民幣對非美元主要貨幣的匯率,將開始建立一個具有代表性的在岸匯率價格參考。他並預計,以後將會有更多的貨幣直接與人民幣兌換,脫離美元的束縛。

長期以來,人民幣匯率緊盯美元,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認為,人民幣兌其他貨幣的匯率根據美元與其匯率間接套算,這導致匯率形成機制的僵化與失真,因此人民幣對日圓直接交易,包括未來可能推出的對歐元的交易,將使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更透明、價格更真實,也有利於企業匯兌成本的降低及人民幣國際化的推進。

大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博士朱明方更說,人民幣直接兌換日圓是人民幣國際化進程重要一步,「未來可以形成人民幣在日本、在海外形成一個人民幣離岸市場。」

Gold Achieves that "16" Handle





http://traderdannorcini.blogspot.hk 

Gold's reaction to the payrolls number this morning was instantaneous - it shot up as if it was fired out of a cannon! As stated in the post on the mining shares this AM, gold is now fully expecting the Fed to move forward with a round of QE3 Sooner rather than later. It is this anticipation of a Fed move that has it blowing the recent hedge fund short positions out. Not only that, the ability to capture this elusive "16" handle and HOLD IT, has fresh money that has been sitting on the sidelines or in Treasuries (obtaining next to nothing for yield) willing to come in on the long side of this market.

Note on the chart that it has run to exactly the 50 day moving average which also happens to correspond to the resistance zone near the $1625 level. A clear push past this level, and it will go immediately to $1650.


Downside chart support is now first at the $1600 level followed by the top of the recent tighter range near $1580.




危機時期的黃金

葉劍雄
希臘退出歐羅區將對金價造成深遠影響。
作為一種代用貨幣,黃金價格對於外滙及金融市場的走勢非常敏感。黃金通常被視為安全資產,與幾乎所有公認的安全資產不同,黃金不會受制於政府的財政或貨幣政策。人們無法透過政府法令來提高黃金的庫存,因為其庫存取決於金礦產量;貨幣則不同,政府有權力任意增加印鈔量。 
儘管具備這種特性,但自歐債危機爆發以來,黃金並沒有出現傳統安全資產應有的表現,部分原因是,黃金不再被視為獨一無二的安全資產。
黃金與美元的關係
當前金融危機的特點是,各種資產之間的相關性不斷加強,按表現可分為風險資產及安全資產兩類。黃金是極少數表現出獨立性的資產,不受風險資產及安全資產的影響。
安全資產包括美元和美國國庫債券,以及德國和英國政府債券。風險資產包括環球股票、澳元和加元、工業商品(包括銅及石油)。
金價既受冒險/避險情緒變化的影響,亦受黃金本身的供求關係影響,同時在一定程度上保留相對於其他資產的獨立性。黃金近期疲弱,部分是由於印度盧比疲弱導致印度的黃金需求下降,以及西方市場的金幣及金條銷量下降所致。
黃金對歐債危機的反應,主要隨着債券、貨幣及股市因危機演化而變化。希臘危機不斷加劇已導致資本不斷流入美國國庫債券,為美元帶來支持並導致歐羅疲弱。
金 價與美元存在逆相關的關係。由於美元被普遍視為全球最優越的貨幣資產,黃金是最優越的實質資產,因此,兩者的逆相關關係合乎邏輯。這種關係有時亦會破裂, 最明顯的是在2008年雷曼破產及2010年希臘危機加劇的期間,當時投資者同時把美元及黃金視作避險資產。長期而言,黃金與美元的傳統關係又會再度恢 復。
希臘「去留」的影響
若 希臘不退出歐羅區並遵守「三巨頭」提出的緊縮政策,我們預期金價將溫和上升。最初,持續的不確定性將導致金價上升;然而,隨着歐羅區解體風險消除,美元避 險買盤將減少,而「危機論」對於歐羅的負面影響將消退。市場關注焦點將轉向美國財政問題導致美元受挫,並為黃金帶來支持。
若希臘不退出歐羅區但不嚴格遵守「三巨頭」的政策,黃金或會走弱,歐羅將下跌,但不會崩盤。若歐羅區前景缺乏明朗,則希臘留在歐羅區對歐羅的利好影響將被抵銷。黃金及其他資產或會繼續受主要風險影響,波動性將加大。
另 一方面,若希臘退出歐羅區,金價的第一反應是下跌,歐羅亦將走弱。然而,若希臘脫離歐羅區未波及其他成員國,歐羅區似乎受惠於希臘的脫離,則金價跌勢不會 持久。若希臘退出歐羅區波及其他國家,則對金價非常有利。歐羅下跌(美元上升)未必對黃金不利。在極端情況下,若歐羅計劃受到質疑或希臘退出導致其他成員 國相繼退出,則投資者可能再度同時湧入美元及黃金避險。
整體環境對黃金有利
雖然近期黃金並未表現為安全資產,但整體環境仍對黃金非常有利。全球金融危機導致投資者信心下降,金融體系及政府政策的信譽受損。
鑑於歐洲局勢,短期內金價或會受貨幣市場走勢影響,但黃金這種能夠分散風險的實質資產,最終將再受追捧。
滙豐環球資本市場亞太區財富策略部總監 


Gold Explodes. Silver Capped, Again.

金爆上62美元,白銀只得.75cents,

How can anyone make the argument that the silver market isn’t TOTALLY CONTROLLED and MANIPULATED?
As I have long lamented, silver plummets far worse than gold does on the down days, and it’s tied down with an entire smörgåsbord of Blythe-JPM schemes on the up days.
Take today for instance, with gold up $62.50 per ounce at one point, silver was only up .75 cents! That represents a silver to gold ratio of 83 to ONE! Never mind the fact that there’s only 9 times more silver than gold mined from the earth each year. It’s very easy to make the argument that today should mark a $3 or $4 up move in silver.
It’s all just a criminal enterprise. Period.
GOLD:



SILVER: The Achilles’ He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