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星期一

金價力守1310伺機回升

石林:
今年7月剛過去,金市以1350.4美元結束該月份的交易,銀市則收報20.285美元。今年以來7個月,以月底收市價而論,金市有5個月報升,只有2個月報跌,金價比去年底上漲了289.4美元或27.27%。
銀市則有6個月報升,只有1個月報跌,銀價迄今比去年底上漲了6.47美元或46.83%。
其他貴金屬今年內至今亦報升,升幅不相伯仲,鉑金升幅為28.86%,鈀金升幅為26.29%。由此觀之是白銀升幅最大,其中的一個原因是過去數年銀價跌幅過大,銀價與金價的比率也過度偏低。
然而,與貴金屬直接相關的市場,銀價年內的升幅尚非最大,摘冠的應屬金甲蟲指數HUI,升幅高達146.73%。請別忘了,該指數在過去數年曾慘跌八成三,可說曾置諸死地但而後生。
上周美國及日本兩大央行分別進行議息,平心而論,結果不屬太大意外。兩央行皆小心從事,聯儲局並沒有放棄再加息的計劃,仍要繼續觀察全球經濟和美國相關數據的演變而定;而日本央行一如事前宣揚,並沒有再大規模施行量寬政策,因為當局認為此類做法的邊際效應已在遞減,故亦暫作觀望。
市場估低息持續
然而,市場對上述兩央行做法另有反應,主流意見是認為全球低息環境仍將繼續,特別是估計未來一段時間美國難以再加息。所以在兩大央行議息後,美元匯價轉弱,美國債券價格再度回揚,而孳息率繼續軟落。
有一點較為意外,上週五晚公佈美國今年第二季GDP增長只得1.2%,遠遜於市場預期的2.6%。此數據反映美國經濟在緩慢途中可能又遇到新問題。聯儲局在周三的議息新聞公佈仍對美國經濟抱審慎樂觀態度,且認為通脹為2%的目標在一段時間可以達到,疲弱的GDP增長數據卻令人對聯儲局所持的態度存疑,因該似乎與現實顯得脫節。
於是市場對此數據反應的情緒,比對議息結果的反應更大,美元回跌更急,美債價續升,而孳息率再弱,此三點均有利金價再度回揚。
金市原對於較早前累積升幅進行消化整固,見諸於美期金市的未平倉合約總量從高峰迴降,金價卻力守在1310美元水位之上,近兩個月的上升軌仍維持完整,技術上續向好,上述消息令金市乘機從調整低位向上回升。
通脹難大幅回升
金市的新升勢存在一些隱憂,首先是期金市的倉位結構續處於高度不穩定狀態;其次是看好者眾,金礦股看漲百分比指數仍企於92.66的極高水平。還有,美國第二季GDP增長低於預期,再顯露一個較深的問題,就是美國的貨幣流動速率仍在下滑。其中M1貨幣流速現為5.741,乃自1974年第三季以來的新低;M2貨幣流速為1.448,MZM貨幣流速為1.302,均屬有記錄以來的新低。
在此背景下,很難有通脹大幅回升出現,無怪商品價格最近作出調整。
鑑於上述原因,估計金市短期仍然難升越1392美元的大阻力,而在1377美元及1368美元分別有回升阻力,但在1338美元及1325美元則分別有支持。
銀市的倉位結構更進一步極端化,但上週五的升幅不及金市。現估計銀市短期仍難升越21.6美元的大阻力,而在21.2美元及20.8美元分別有回升阻力,而在19.9美元及19.5美元分別有支持。本週五將公佈美國最新就業數據,屆時或又有一番炒作,關鍵仍看美債價及孳息率對此的反應。